國民黨丟完豬內臟換丟熱咖啡 綠營立委建議分階段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

政府政策

立法院今(8)日舉行院會及朝野協商,院會上藍綠雙方都聚焦日本福島食品是否開放,閣揆蘇貞昌對此一概答覆:「現在還沒有談論到此議題」。另外一頭的朝野協商,藍營繼日前在院會丟擲豬內臟後,今天則是由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朝綠委方向丟出一杯熱咖啡,使得朝野協商破局。

謝長廷向吳釗燮、陳時中遊說福島食品?

駐日代表謝長廷於本月5日即已表示,「因為萊豬的關係,不會這麼快開放福島食品,可能要等萊豬問題告一段落,大家才會去討論這個議題。」但藍營今天仍迫切要政府給出明確答覆。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問說:「謝長廷聲稱有跟你見面討論開放日本核食?」蘇貞昌搖手回答:「沒有見過面也沒有通過話。」費鴻泰再問:「那為什麼我們要急著開放日本核食?」蘇貞昌回答:「我們沒有啊!」強調自己一向把國人健康放在第一,「對於食安問題,都按科學依據及國際標準來處理。」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也問一樣的問題,蘇貞昌一概回答「現在沒有討論到這個議題」,但尷尬的是,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福部長陳時中卻都坦言跟謝長廷見過面,並都略微談到日本福島食品的議題,蘇貞昌對此則說:「兩位部長都沒有跟我報告!」

福島食品,科學意義變政治議題

對於開放日本福島食品一事,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台灣最有希望加入的國際貿易多邊組織,此為日本所主導,但目前最大的障礙就是遲未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

「我去年當外交召委率團去日本訪問,20幾個日本國會議員異口同聲說,台灣禁止福島五縣市食品,讓他們很困擾」,邱志偉說,「日方質疑這是一個科學議題,結果在台灣卻變成政治議題。」例如千葉縣距離福島已經1千公里,邱的岳父、岳母也住在千葉,而迪士尼樂園也設在千葉,每年吸引好多國人前往。

由於食藥署早已委託台灣大學對福島食品進行研究,民國106、107、108連續3年都進行檢測,陳時中因此答覆邱志偉說:「各方面基本上都沒有超標的可能,實際去採檢,包含其他日本食品,99%都沒有超標。」

對於藍營或一些民眾的顧慮,邱志偉建議,不妨先從距離福島最遠的千葉、群馬分階段開放。蘇貞昌對此表示,台灣加入CPTPP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台灣就是要努力走出去;但針對福島食品,蘇的口風仍緊,一概回答「現在沒有討論到這個議題。」

藍營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朝著莊瑞雄方向丟擲熱咖啡(紅圈處)。(圖片來源/國會直播)

藍營丟完豬內臟今改丟熱咖啡

今天在立法院另外一頭則是召開朝野協商,主席即立法院長游錫堃先讓藍營發言,總召林為洲、書記長林奕華、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藍委賴士葆、楊瓊櫻輪番砲轟,對昨天經濟委員會的程序爭議高聲抗議

被封為「藍營新戰神」的鄭麗文,她自己發言時還沒有什麼動作,但等到楊瓊櫻發言快結束時,眼見綠委莊瑞雄中途插嘴,鄭麗文遂拍桌痛罵「鴨霸!污衊!」並連續高呼「道歉!道歉!道歉」,接著拿起手邊熱咖啡朝莊瑞雄方向丟去。

結果那杯熱咖啡幸好只丟到桌子,沒有直接潑灑到人,但也因為如此,朝野協商吵成一團,無法達成共識宣告破局,游錫堃隨後裁示散會,擇期再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