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這趟返國述職 預告了蔡政府萊豬之後的下一個戰場...

政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1月24、25日訪問日本,是自今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訪日以來,訪日本的最高級別的中國官員。期間會見首相菅義偉,並與日本外長茂木敏充舉行了會談,還與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前首相福田康夫等人會面。

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稱,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王毅此行被視為投石問路,並與日本達成重要共識,其中包括建立「中日食品農水產品合作跨部門磋商機制」,這也被視為日本核災區產品進入中國的「敲門磚」。

核食公投兩年效期屆滿

在台灣方面,總統蔡英文早於2016就職演說時表示,將帶領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也就是CPTPP的前身,也時常向國際友人表達台灣加入CPTPP的希望。而「禁止開放福島五縣市農產品集食品進口」公投案,兩年效期已在11月底屆滿,台灣未來解禁與否,恐成日本力挺台灣加入CPTPP的要件。

雖然中國要加入CPTPP還涉及自身許多問題要先行解決,例如國營事業的補助、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國際勞工組織認可的勞工基本權益、投資人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電商通訊自由等。但中國的態度,間接成了台灣的壓力,日本會不會因核災區食品解禁而躊躇,台灣沒有樂觀的理由。

中國恐先一步解禁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

值此敏感時機,駐日代表謝長廷於11月初返國述職,出席了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理監事聯席會議,並應邀出席台日民間交流團體「台灣高座之友會」大會。各界也關注,謝長廷是否捎來開放核災區食品的訊息。

謝長廷12月6日回到日本後,將他處理的態度化為文字詳細對外說明。謝長廷認為,「核食」當然不能開放,他也反對核食輸入,照顧人民的健康是政府的責任。但一般食品,不是核食,沒有輻射污染的食品當然要開放。台灣遵守自由貿易的國際規範對台灣發展很重要,也是政府責任。

謝長廷也強調,食品有沒有輻射污染要依科學檢驗結果判定,絕不是政治立場或以多數決判定,這是世界文明國家的要求。台灣要參考歐盟美加的作法,而不是中國或反日國家的做法。

對於王毅和日本外相會談,表達善意,中國會不會比台灣提前解禁?謝長廷說,「如果這樣,中國似乎變成比我們更友日,更理性更遵守自由貿易規範,支持台灣的日本政界人士會很尷尬,但台灣有一部分親中人士會很高興。而我也會很難過,很遺憾。」

日本任CPTPP主席國的關鍵

核災區食品解禁與否,究竟會不會影響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是否有急迫性?謝長廷說,精確的講,如果沒有科學依據的正當理由繼續禁止日本東北食品進口,那麼台灣的貿易自由度會被質疑,反對台灣加入的會更有理由,支持台灣的力量會減低。

謝長廷認為,「日本明年是CPTPP的主席國,如沒有核污染的食品繼續禁止,日本支持我們,他們內部雜音會很大。」

而中國已經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台灣沒有加入,對台灣企業的出口競爭力不利,所以加入CPTPP變得很重要。謝長廷說,「日本任主席國期間只有一年,拖越久越影響我們的機會,未來國際變數很大,我是為台灣發展著急。」

由於台灣正為萊豬爭論不休,在政治上似乎不具處理核災區食品的空間,外傳明年解禁期程會是在萊豬上路後,大約落在明年的第一季底,這時間點正好是福島311事件10周年,若台灣能送上解禁大禮,對日方而言,意義重大。謝長廷則說,「我沒有聽説,有這樣的決策應該我會知道,所以我想是沒有這回事。」

處理核食時機尚未成熟

謝長廷返國述職,不但見了總統蔡英文,也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會面。討論議題除了核災區食品資訊之外,還包括:CPTPP加入問題、台灣豬肉製品輸日的檢驗協助、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重新改組、范姓眼疾兒童赴日手術的恊助、地方城市交流待推進的侯補城市、疫情期間觀光模式的突破、台日醫療物資和防疫經驗的交流、台灣高鐵車輛採購的問題、幾件一再延期的會議典禮儀式如何突破完成、中斷的修業旅行如何再開、未來經濟科技的交流。

但謝長廷此行卻沒有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研判與現在未到處理核災區食品處理的時機有關。謝長廷受訪時也說,「沒有那麼快的感覺,因為萊豬。」

CPTPP成員國人口規模將近5億,占全球7%;總GDP超過11兆美元 ,占全球13.1%;台灣不可能為了抗拒福島五縣市食品而放棄加入占我國貿易總值超過24%的經濟合作組織,勢必會是在謝長廷報告情勢、清理萊豬戰場之後的下個朝野攻防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