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命令付協商、中天訴訟遭駁回 國民黨一日兩敗要全民記住這一天

政治議題

藍營今(7)天一日遭逢兩敗,先是未能擋住美豬行政命令送出委員會而付朝野協商,接著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又駁回中天新聞台聲請假處分案。藍營總召林為洲對前者譏諷是「1分鐘委員會」,還揚言不開委員會、不開朝野協商;國民黨則對後者怒批是「民主政治的恥辱」,希望全民記住這一天!

美豬命令付協商,林為洲嗆:不開委員會、不開朝野協商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農委會之開放美豬行政命令,即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乙型受體素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之列。」

面對藍委們的抗議,綠營召委賴瑞隆宣透過表決「中止討論」,逕以人數優勢將行政命令送出經濟委員會,明天將透過朝野協商進行討論,因此經濟委員會今天開會僅1個多小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因為不用上台備詢而帶著笑意離去。

藍營總召林為洲譏諷稱,這種方法叫做「1分鐘委員會」,形式主義到這種地步,「以後委員會都不用開了!」對於明天將召開朝野協商,林為洲也說,今天是違法表決、會議無效!因此國民黨團堅決反對協商此案,「乾脆不要朝野協商了!」

賴瑞隆提早結束休息惹議,柯建銘:一切合法

經濟委員會藍委謝衣鳳表示,今天9點開會,在10點鐘就強勢通過,意思就是「不給委員在委員會討論,就到院會去表決就好」。她並質疑:「這些不都一點一點喪失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民主嗎?」

過程中,召委賴瑞隆賴瑞隆一度喊休息10分鐘,但實際才休息3分鐘,就又回來開會,林為洲質疑這樣讓其他立委無法及時來表決。藍委陳以信也痛批:「宣布休息後又逕行表決!這是哪門子民主!

不過,綠營總召柯建銘則認為,是國民黨團自己要求明天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美豬行政命令,民進黨團因此「善意安排」將農委會的行政命令送出,才能在明天跟其他行政命令一起併案協商。柯建銘也說,「什麼時候開會是由主席裁決」,強調今天的程序一切合法。

事實上,今天約莫同一時間的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已經宣布在立委林昶佐質詢完畢後要休息10分鐘,但後來也沒休息,先讓身兼國民黨主席的藍委江啟臣進行質詢。

藍營支持者日前赴NCC抗議,聲援中天新聞台。(攝影/胡智凱)

中天假處分聲請遭駁回,法院提4項理由

繼上午阻擋美豬行政命令失利之後,下午又一噩耗傳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北高行)今天下午裁定中天敗訴,駁回其「暫時准予換照、禁止許可變更使用52頻道」之聲請。本案儘管仍可進行抗告,但因距離12月11日執照到期已剩下沒有多少時日,所以可以說12月11日過後「中天關定了」!

北高行在裁定書裡提出4項駁回理由:第一、中天並未釋明對本案未來訴訟具勝訴之高度的必然性。第二,NCC駁回換照的行政處分,並未對聲請人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第三,衡量中天因未獲換照所受的損失、NCC有效管理秩序的權能、衛星頻道事業所製播節目及廣告對社會影響重大等情事,中天聲請假處分,並沒有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的必要。

最後,由於52頻道係第四台業者與中天之間的法律關係,因此北高行的第四項理由指出,中天要求恢復在52頻道繼續播出,屬於「私法上法律關係」,並非「公法上法律關係」的爭執,且NCC無從主動介入,這部分不符法定聲請假處分要件。

國民黨:希望全民記住這一天!

對於中天假處分遭駁回,藍營革實院長羅智強表示,「中天確定關台,心中的痛,難以言喻,我並不為中天悲傷,因為中天是為了監督執政、民主制衡,從容上刑場赴義,我哀悼的是台灣的民主、新聞自由之死」。他並強調,「寒蟬的時代已經到來;獨裁的時刻現在開始!」

國民黨亦發表聲明,指國家傳播委員會(NCC)面對廣大收視群眾的權益受損,竟然無所作為,中國國民黨對此表示高度遺憾,「希望全民記住這個日子」。國民黨還說,52台顯然是「綠營內部各方覬覦許久的標的」,可預見在12月11日過後,有線電視新聞台將「幾乎是綠油油一片」,內容不是對民進黨政府的歌功頌德,就是對在野黨的攻擊謾罵。

「蔡政府成功塑造出台灣一言堂的景象,實在是民主政治的恥辱」,國民黨強調,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台灣的國際形象將再受重創,呼籲全民應該共同站出來捍衛新聞與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