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 7:0 否決中天換照》陳耀祥:告訴想買媒體的財團大老闆要維持新聞自主

有線電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今(18)日上午說明不予中天換照的理由,指出自2014年中天在馬政府時期被「留校察看」以來,中天最大的問題就是「始終不改善問題」,而且電視執照不是萬年執照,因此委員們做出不予換照的決定。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上午以7:0全票反對中天換照案,下午由主委陳耀祥說明理由。陳耀祥表示,「沒有人想要關新聞台,但從過往的監理歷程來看,中天是一直出問題…。」

邱佳瑜、蔡衍明過度介入,成中天換照失敗關鍵

中天在2014 年換照時,當時委員反對與贊成票是6:5,但當時NCC卻提出 4 項附加條款,讓中天有條件換照過關,其中的4項附帶條件,原本要求中天在半年內落實,但是中天卻直到2019年都沒有完成其中的「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其他項目也執行不確實。

因此陳耀祥直言,「中天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就是遲遲沒有對過往的問題提出改善、沒有解決機制!就算2014年被留校察看了,中天也始終不認為自己有錯,不認為自己有需要改善

陳耀祥也說,以中天員工的素質來看,要做出改善是沒問題的,「只是他們一直被高層直接或間接介入新聞製播,導致出現內控機制失靈的重大經營不善。」他並以「疫情封台倒數6天」等不實新聞為例,直言在蔡衍明及其愛將前中視董事長邱佳瑜的介入下,中天新聞的表現每況愈下。

NCC是駁回換照不是撤照

此外,今天記者會現場也來了多位言論上挺中天的記者,他們輪番對陳耀祥提出質問,質疑是有政治力介入中天案,NCC才會否決中天的換照案。

陳耀祥說,全案沒有任何政治力介入,而他今天親自主持記者會,就是抱著「向人民負責、向歷史負責」的心態來的,他強調換照絕對不是只是形式審查,定期換照有其意義,新聞自由包括對公共利益的保護。NCC也想藉此告訴所有要買媒體的財團大老闆:要維持新聞自主。

他說,面對未來可能的訴訟,「我們做好準備」,這些都是可受公評的事。他也強調,NCC不是對中天新聞台撤照,而是駁回換照,因此,中天新聞台在執照期限(12月11日)屆滿前當然可以繼續營運。

陳耀祥指證歷歷,認為中天一直不改善問題,這才造就今天的結果。(攝影/趙世勳)

藍營轟言論自由已死,陳耀祥:他們停留在「黨國時代」

消息傳出後,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在臉書寫下:「今天起,歡迎來到言論自由的ISIS伊斯蘭國。」顯得相當悲憤。經常上中天節目的名嘴鄭師誠在底下留言稱:「人家是真小人,咱蔡政府是偽君子啊!」

黨主席江啟臣下午在中常會致詞也說,「擔憂NCC的決定將引發寒蟬效應,強烈衝擊國內新聞環境的自由。」呼籲NCC說明理由為何,否則難以說服國人這樣的決議沒有政治力的介入。江啟臣並強調,有線電視新聞台頻譜的安排,應該考量國內輿論的衡平,「我們拒絕政治光譜單一化」。

當初中天力捧的「韓流」韓國瑜甚至以「七個小矮人摧毀台灣新聞自由、搶著吹捧幕後的『白雪公主』」怒斥中天新聞台換照失敗事件。

對於記者會上,有記者輪番質問陳耀祥涉及的「新聞自由」問題,陳耀祥則是在記者會做出回應,指相關說法是在侮辱所有的媒體從業人員,「因為其他媒體也有不同聲音存在」,他並且反批,「會有這種說法,代表還停留在『黨國時代』。」

另外,對於今天的結果,其實藍營民代羅智強可說是一語成讖,他在10月初就預言「中天關定了」,而且還說中天被關掉之後「下一步必然就是關掉TVBS」。如今中天確實換照失敗,下一個會不會輪到TVBS?值得後續觀察。

52頻道搶奪戰開打,陳耀祥呼籲: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

據了解,中天留下的52台頻道空位在台灣有490萬戶收看,每年至少有10億元廣告費、4億多元有線電視授權費,更有巨大的政治影響力。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目前有多方競相卡位,想取代中天52頻道,這當中包括有親新潮流的寰宇以及與英系關係好的鏡電視台。

事實上,早在今天中天確定換照失敗前,包括鏡電視、寰宇新聞台都已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而鏡電視已經開始大力招兵買馬,寰宇則是鴨子划水地默默進行著。

尤其寰宇近期不只跟藍營維持關係良好,許多藍營高層包括黃奎博、李大中、鄭照新、李彥秀等都上了寰宇的節目,寰宇私底下也跟綠營關係很不錯。一位寰宇員工就說,「我們跟新潮流蠻好的,不會刻意去打新潮流。」

不過,今天陳耀祥不只否認外界各種傳聞,還意有所指地說,「希望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讓這個頻道區間出現不一樣的聲音。」令在場記者揣測是否要讓華視入主52台?

記者會現場,中天記者身著藍色 「制服」,有備而來不斷提問NCC主委陳耀祥。(攝影/趙世勳)

中天何去何從?員工曝:轉進YouTube

至於中天員工該何去何從,會否因換照不成而全部失業?據了解,一些深有警覺的高層其實早已跳槽到其他媒體公司,例如前中天新聞部總監朱緻恩便已轉赴三立。至於其他後知後覺的員工,旺中集團也已著手安排他們到旗下其他公司,比如中時、中視、周刊王等。

此外,內部員工也透露,如同中天明星主持人王又正自行開設網路節目一般,中天其實早就做了轉進YouTube平台的準備,目前頻道訂閱人數已達134萬,所以儘管會受到換照的影響,但表現好的員工還是可以留在原本的崗位上。

陳耀祥今天也說,中天員工的保障確實是NCC委員們最關心的一塊,但「電視執照不是萬年執照」,如果之後轉到網路上播送則不受NCC監管,同時也沒有換發執照的問題。

不過,中天是否能夠無縫接軌轉換跑道呢?長期觀察深藍群眾的網紅四叉貓表示,「中天客群流向何方,會是其他的偏藍媒體嗎?又或者是YouTube上的直播主或政論頻道呢?」他覺得還很多值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