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翻牌時間到了!中天新聞台可能留下的52頻道被黑白切?

有線電視

中天新聞台的換照聽證會結束,預料NCC下週就要做出決定,政壇認為中天新聞消失在有線電視頻道機會很大,剛好又碰到福斯兩個體育頻道退出台灣,這留下來的三個頻道位置誰能取代?它背後每年超過17億元廣告、收視費的超大利益也浮上枱面,不只民進黨新潮流與蘇系被傳說介入,也同時引發黑白兩道的熱烈參與!

如果沒有其他勢力干預,中天新聞台將不保

中天新聞台能否換照,10月26日在NCC的聽證會內外吵翻天,加上旺旺集團近月來發動各種政治、學術、社會力量,並透過自己的媒體,大力抨擊民進黨及NCC,新聞自由、專業倫理問題被朝野吵翻天。政府有關人士說,預料NCC在下週就可以做出專業、獨立的判定。一般預料,如果NCC主委陳耀祥沒有受到其他勢力干預,中天新聞台將不保。

了解內情的媒體人表示,中天新聞台如果真的換照沒有過關,主要理由在它的新聞處理違背了事實查證原則,且是累犯;大股東旺旺蔡董經常性插手新聞,有違專業倫理;中資透過各種管道輸入資金給旺旺的媒體,包括中天。

中天留下的位置每年至少有14億元的經濟利益

已經接近翻牌的時刻,現在大家漸漸開始關心,誰會接下中天新聞台在有線電視52頻道的位置?又為何這位置那麼重要?

因為這頻位在台灣有490萬戶透過電視機、手機可以看到,而且中天新聞台每年最少有10億元的廣告費,還有4億多元的有線電視授權費,再加上政治影響力。

換句話說,中天新聞台如果離開有線電視,留下的位置等於每年最少有14億元的經濟利益。政治界及媒體老闆搶的是位置影響力,黑白兩道垂涎的是每年最少14億元的有線電視授權費、廣告費分配。

媒體也早有報導說,最有興趣、也最有實力取代中天新聞台52頻道位置,應該是新潮流系統所支持的寰宇新聞台寰宇的老闆是台灣互動公司的王志隆,他也不諱言要力爭。

業界傳說他得到民進黨新潮流、蘇系、正國會系統支持,尤其是新潮流。最近新系立委連續在立法院大批中國透過各種方式,輸入資金給旺旺媒體集團,從現有的公開財報、過去國內外媒體報導來指證歷歷。有人說,這是王志隆媒體人生最後一搏,也是新蘇系結盟政經利益最高的一次。

寰宇自己的新聞少,成卡位52頻道最大障礙

從中華電信MOD網路電視起家的王董,的確來勢洶洶。他2006年在MOD就是頻道代理與頻道經營霸主,最高的時候擁有或代理MOD100多個頻道的半片江山。

前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2016年上台後指稱MOD10年來虧損300多億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MOD不合理的利益分配方式造就王志隆,傳說王志隆的台灣互動集團每年從中華電信拿走10億元左右的收入。

鄭優任內為了打破這不合理的營運模式,改為以收視率計算利潤分配,大砍了王志隆收入,之後王志隆開始和鄭優打官司,也透過立委開記者會抨擊鄭優。接著王志隆轉戰有線電視,透過蔡明忠的凱擘集團先上架,再運用與前東森董事長范瑞穎關係接受MSO集團的頻道代理,一步步進入有線電視的100頻道內,取得攻49~58新聞區塊的門票。

但是寰宇新聞台並非完整24小時的新聞播報,除了大量翻譯外電以外,也大買國內其他新聞台的新聞,記者少,甚至沒有代表即時新聞的SNG轉播車,比較起其他新聞台營運規模還差很大,反而無線電視台所擁有的新聞台,如台視新聞台等,投入新聞經營的程度,還都遠勝寰宇,這是寰宇要爭取上52頻道的最大專業障礙。

蔡衍明再戰,中視新聞台從154移到52?

除了寰宇新聞台的政治企圖心外,市場另有一說,旺旺蔡董也還在準備,如果中天新聞台不見了,將運用他的政商實力,讓中視新聞台可以從有線電視154挪到52,除了保障現有的員工權益外,還可以延續他在台灣的媒體影響力。

旺董的算盤,還必須先讓有線電視業者買單,因為將頻道往前移動的權力在有線電視集團,如凱擘、中嘉等集團手上。

但有線電視利益的爭奪從來不會只有白道,二、三十年來,從台灣有線電視業的發展歷史來看,都是黑白兩道參雜,這次也不例外,又恰巧碰上福斯媒體公司有兩個頻道退出台灣空下頻位,這是有線電視史上最多一次有三個頻道同時空出來,在12月必須調動,其中包括了蛋黃區最熱門的新聞區塊。

業界分析說,中天新聞台為中嘉集團代理,每年中嘉要給中天新聞台約4億元的有線電視授權費,如今中天新聞台消失了,中嘉不但可能不必付4億元,還可以找其他新聞頻道補上架,並從這新補上的新聞頻道取得上億元的額外利潤。

但是,有線電視本來就是由黑白兩道、政商利益的各種交叉談判交易,才成就了今天的營運環境,任何風吹草動都有大咖想來分杯羹,傳說有各界人士已經透過頻道業界在商量、参與。

中天+福斯體育台3頻道,媒體利益黑白兩道搶著要

而稍早福斯要退出台灣,也到了年底要決定換什麼頻道上去的時候了。福斯體育台在台灣包含3個頻道「FOX體育台」、「FOX體育二台」和「FOX體育三台」。

「FOX體育台」、「FOX體育二台」為國內頻道代理商永鑫代理,定頻在基本頻道73、74頻位,被視為有線電視240俱樂部成員,每年有3~4億元授權費。「FOX體育三台」則是位在有線電視數位包,以及中華電信MOD上套餐頻道,也有一筆可觀收入。福斯頻道決定退出,有線電視要補上新的頻道,理論上新補上的頻道業者可能也拿不到這筆授權費,這引發各界的覬覦。

台灣有線電視集團的中嘉、凱擘及TBC等,還有幾大代理商、寰宇新聞台、福斯頻道等,早就展開密集的談判中。其中頻道代理市場第一大為富邦的泛凱擘集團,將近40%,其次為中嘉的25%,受到影響最大。

一位有線電視主管估計說,中天新聞台每年約10億元廣告費、4億多元授權費、福斯頻道授權費3億多元,這三個頻道總計每年超過17億元的龐大媒體利益,加上隨之而來的52新聞頻道影響力,黑白兩道睜大眼睛想要參與也很合理。

新潮流正好有機會結合正當紅的蘇系,趕上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自然會全力以赴。看來,中天新聞台除了在專業上被嚴厲挑戰外,政治上也傷痕累累,如果真的被下架了,就看旺董會不會再轉戰中視新聞台,再創媒體新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