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豬肉進口商宣布不進萊劑美豬 鄭照新:政府沒救,迫使業者自救

政策

民進黨政府明年元旦將開放萊劑美豬進口,引發國民黨持續抗爭,3日下午3時全國80家豬肉進口商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不進口萊劑美豬,只會進口無萊劑豬肉。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表示,此舉說明藍營抗爭吸引到社會高度關注,大家都認知到萊劑美豬的問題,只不過民進黨政府態度消極,因此「政府沒救,迫使業者自救,而人民則是何其無辜?」

護豬價!全國豬肉進口商自行宣布不進萊劑美豬

中華民國禽肉行銷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春來說,現在明明沒有進口萊劑豬肉,但因為社會一直在討論,讓消費者很害怕,使得豬價直直落,就算農委會有在護盤,但國產豬肉確實受到池魚之殃,「大家都快活不下去」。

李春來說,全國豬肉進口商約有100多家,昨天他打電話聯繫了90幾家,今天約有70多家到場響應「不進萊豬」,光是來到現場的都是全國排名前50名的中大型業者,市占率已高達85%以上,而少數今天下午不克前來的業者,大家也會把共識宣達。

針對外傳今天記者會是要替政府解套,李春來予以駁斥,「什麼幫政府解套?神經病!看到鬼!」強調單純是因豬價一直掉,希望恢復消費者信心,業者們才決定自己站出來。

過去不會進,現在不會進,未來也不會進!

李春來表示,由於國內豬肉的產量有部份缺口,全國平均每年進口豬肉8噸,當中美豬約占1噸。他還說,馬英九時代美豬還有8成使用萊劑,但美國為了出口賺錢,目前僅有1成使用萊劑,而且未來只會越來越少

李春來強調,在此趨勢下,不管美豬是否含萊劑,價錢都一樣,「當價錢一樣的時候,你會買哪一種?會買使用瘦肉精的嗎?」全場進口商齊聲否認:「不會!」

「既然價錢一樣,要進口含萊劑的豬肉沒意思,對業者沒幫助,對國人也沒幫助」,李春來高呼,「過去不會進,現在不會進,未來也不會進!對不對!」全場進口商也跟著高呼:「對!」

豬肉進口業者逐一簽名連署,承諾「只進無萊豬肉、落實無萊標示、落實產地標示」。(圖片來源/YouTube直播)

國內供過於求當飼料,怎會進口美國豬腎、豬肝?

李春來表示,台灣豬肉口感最好,世界第一名,只是數量有限,所以才要進口,而業者們的共同點,就是因為受不了豬價直直落;並指這段期間媒體許多錯誤報導,導致國人對豬肉有誤解,才是豬價下跌的主因。

例如媒體報導坐月子、進補要吃的腰子、肝臟含有大量萊劑,李春來澄清說,「腰子不可能進口,因為冷凍後就變質,而國產豬肝則是產量過剩,剩下都拿去當飼料,所以也不會進口美國豬肝。」

李春來表示,國人飲食觀念近年來已經改變,許多內臟都不吃了,因為擔心膽固醇、高血壓,「我看到媒體報導都覺得很好笑,與產業實況差別太大了!」他指出,只有加工品才比較會使用冷凍豬肉,因為冷凍比較好用機器處理,不然生鮮的都要人工來切,不合算。

因此,國產豬80%都是溫體豬,用途完全跟進口的冷凍豬肉不一樣。不過,李春來說,豬腳、豬大腸、嘴邊肉、肝連肉、豬頭皮,這些才是國內供應量不夠吃的部份;而他強調,不會進口含萊劑的品項。

陳明義要求每塊豬肉都檢驗標示,慘遭業者洗臉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明義也到記者會現場,質疑還是會有不肖業者進口萊劑美豬。李春來則重申,不管是否含萊劑,價格都一樣,因此客戶不會訂購,進口商當然也不會進口。李春來還說,如果有進口商私自進口萊劑美豬給客戶,「違者通通退貨!下架!銷毀!」而且下游客戶也一定不會買單,一個貨櫃會賠很多錢。

李春來強調,「有貼標章的台灣豬可以安心買,進口的也不含萊劑也可以放心買」,但陳明義質疑,「你能做到每一塊豬肉都經過檢驗,都標示不含萊劑嗎?」李春來認為這種要求是「強人所難」也不符合產業實況,並反唇相譏,「難道你呼吸的每一口空氣都要檢驗嗎?這樣就根本不用呼吸了嘛!」引來現場一陣笑聲。

鄭照新:政府沒救,迫使業者自救

對於全國豬肉進口商的記者會,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表示,這說明藍營這段時間的抗爭,讓大家認知到萊劑美豬的問題。

他說,要不是國民黨採取行動,民進黨政府才不會注意到這些問題,「不會去查廠、不會去提什麼萊豬進口5原則」,鄭照新認為,就是因為民進黨政府態度消極,業者才要召開記者會,可以說「政府沒救,迫使業者自救,而人民則是何其無辜?」

鄭照新也建議,對於這些自主不進萊豬的優良業者,政府應該給予鼓勵,並研擬是否能給他們特定的進口貨號,以資區辨「無萊劑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