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議場潑豬內臟恐賠百萬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我們應該丟豬屎!

立法院

11月27日國會爆發堪稱「史上最噁心」的議事攻防,藍營在議場內潑灑大量豬內臟,國際媒體還紛紛報導。立院秘書長林志嘉今天表示,清潔人員週末都在清理與消毒,但如果不幸最後還是要更換地毯的話,會向藍營請求高達1百萬的賠償。

藍委吳怡玎則說,「如果不該丟農產品的話,我們上週確實錯了!我們應該丟豬屎,而不是丟豬內臟!」

豬內臟污染議場,藍營最高恐賠1百萬!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今(30)日到司法委員會進行「國會議事中立及院區管理」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針對上週五藍營帶豬內臟赴議場潑灑一事,他會前受訪表示,清潔公司從週五到週日已經連續3天進行清理,希望能做到沒有味道,但是否真的能達成目標,後續還要觀察。

林志嘉說,若清潔後就沒有味道,就不用更換整個地毯,單就特殊清理和消毒的費用大概5萬多元,「但如果要換地毯的話,就需要1百多萬。」語畢在場記者無不嘩然,還有人發出「哇賽」之聲。

林志嘉強調,相關費用一定會要求賠償!「哪個黨團拿東西進場,哪個黨團就要負責賠償!」

綠委質疑立院管不住藍營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指出,《立法院議場安全維護及管理要點》第7條規定:「會議時,委員不得攜帶麥克風、旗杆、棍棒、噴漆、蛋類、汽油、刀械、武器、爆裂物等與議事無關之物品進入會場,並不得破壞議事設備。」

吳玉琴據以質疑,立法院為何任由國民黨立委攜帶麥克風、汽笛進入會場?豬內臟等與議事無關的物品也帶進去?此外,國民黨前幾次夜宿議場時,亦到處噴漆、破壞桌椅,「國民黨是不是違規多次?立法院怎麼不去管?」。

林志嘉答覆,「委員說的,的確是事實」,相關規定只能希望各黨團自律,因為立法院在執行這個規定的時候,倘若立委執意要違反規定,議事人員確實無法去阻止委員,林志嘉不由得直言:「我們很無奈!」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批,藍營的舉動已經讓我國蒙羞,全世界都在報導,淪為國際笑話,「國民黨以為現在還是武昌起義,結果造成民主倒退,希望立法院要好好管理。」林志嘉允諾,「會發函給國民黨團,希望他們遵守相關議事規定。」

綠委吳玉琴質疑立院未能管理議會秩序。(攝影/胡智凱)

藍委質疑國是論壇被沒收

上週五院會抗爭期間,藍營要求進行國是論壇,動員黨籍立委20人登記發言並完成抽籤,可最後卻未進行,藍委李貴敏今天便質疑為何國是論壇被沒收?

林志嘉答覆,藍營在這個會期不斷針對美豬議題進行議事攻防,整個院會被杯葛了12次,國是論壇也停止6次,等於整整有40多天沒有國是論壇,「有黨團佔領主席台的時候,我們沒辦法去主持會議,所以就沒辦法進行國是論壇。」而上週五那天也是一樣的情形,跟議事中立與否無關。

林志嘉進一步指出,過往的40多天是藍營佔領主席台,立院循例有跟他們詢問可否主持國是論壇,他們都拒絕;上週五則是綠營佔領主席台,立院同樣也去詢問,而結果也是一樣,因此藍綠標準都是一致的。

避免雙標?藍委稱「上週應該丟豬屎」

針對外界痛批藍營潑灑豬內臟一事,藍委吳怡玎今天表示,台灣國會的議事攻防「上到國際媒體不是第一次」,以前綠營是少數黨的時候,國會全武行也常登到國際上,而本次登到國際媒體如BBC,其用意也是指「歷來已久」。

吳怡玎指出,綠營過往曾丟香蕉、丟雞蛋,而這次國民黨因為議題跟豬有關,所以才丟豬內臟,但綠營卻指控如此對豬農不夠尊重,「請問一下,他們以前丟香蕉、丟雞蛋是不是也對農民不尊重?」

「如果說丟農產品對農民不尊重,我們不應該丟農產品的話,那跟豬一樣的議題,民進黨抗議美豬時還曾丟過豬屎,是不是就是正確的呢?」,吳怡玎接著說,「所以我們國民黨上週丟豬內臟,確實就是丟錯了!我們應該丟豬屎,而不是丟豬內臟。」

吳怡玎強調,這一定要講清楚,絕對不能雙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