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藉核廢水推「非核家園」 國民黨趕緊先轟「媚日舔日」

政治

國民黨與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7)日不約而同提出民意調查,有9成國人擔心日本核廢水,亦有9成國人認為駐日代表謝長廷稱台灣核電廠也排放核廢水並不適當。然而,謝長廷之所以提及台灣核廢水,用意在於倡議「非核家園」,他既不樂見日本核廢水,也不支持台灣核廢水。

不過,國民黨仍痛批謝長廷「醜化台灣、諂媚日本」、「舔日舔到眾叛親離」。今天下午總統府則透過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謝長廷跟原能會都有向日本政府表達關切,原能會也以書面正式表達反對,謝長廷和原能會說法沒有相互違背,他並砲轟在野黨目前做這些政治操作沒有意義,回歸專業討論才是正辦。

9成民意擔憂核廢水,9成民意反對謝長廷

日本政府於4月13日宣布將在2年後把稀釋的福島核廢水排入海中,引起國際關注。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出具民調,有高達86.8%將近9成民眾擔心此事,不擔心的只有9.2%;值得注意的是,擔心民眾之中,有62.3%是回答「非常擔心」!

針對日本核廢水一事,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提及台灣核電廠也有排放核廢水,同樣引發關注。不約而同,今天國民黨召開記者會公布民調,有高達93.8%網友認為謝的表達不適當,有失駐日代表職責,僅6.1%認為適當;另有95.7%網友不認同謝長廷將台日核廢水相提並論,僅有4.3認同。

謝長廷挨轟「媚日、舔日」

對於民調結果,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痛批,職掌外交事務的蔡英文總統應該負起最大責任,應立刻要求謝長廷回台向國會報告,「不說話就是默許謝長廷這種醜化台灣、諂媚日本的行徑,當不滿的民意沸騰,謝長廷仍死不認錯,蔡英文還要坐視不管嗎?」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亦砲轟,謝長廷對外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卻污衊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竟默不吭聲,縱容謝吃裡扒外,有如養老鼠咬布袋。黃子哲大酸:「謝長廷如此犧牲來成就大日本,舔日舔到眾叛親離,有朝一日會是日本大英雄。」

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斥責,「謝長廷成為日本民族英雄卻是台灣恥辱,助日大使應改為污台大使」,指控謝將日本利益擺第一、視台灣安全如無物,不但無法擔任駐日大使,連當台灣人的資格都沒有!

甫重返國民黨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也痛批,謝長廷不該拿台灣核廢水和日本核廢水相比,認為謝是幫日本開脫,「其言行應該已是賣國或叛國」,而蔡英文任命謝長廷竟也不作聲,「難道是認同謝長廷叛國、污蔑中華民國的言論嗎?」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指出,高達86.8%民眾擔心日本核廢水。(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謝長廷賣國媚日?他其實反對一切核廢水

確實,謝長廷在談及日本核廢水之際,亦提及台灣核廢水。不過,他的目的顯然不是拿台灣核廢水來幫日本開脫。他在早先的發文提到:「如果真的一貫反對核廢水排放,必須走向非核政策」,強調非核家園是他多年的體驗,台日環保團體在這一點上基本上是一貫的,他更直言:「也就是反核也反對一切核廢水排放」。

謝長廷指出,由於核廢料、核廢水無法處理,而且台灣地方不大,一旦核災發災必然導致滅亡,因此他個人從政以來的立場,一向反核四,也抗議日本排放核能廠廢水。他還強調,從個人立場來說,「這是很簡單而自然的事」。

至於基於駐日代表的立場,謝長廷表示,我國3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必須考量2年後日本的淨化稀釋的標準會比我國高還是低,他說:「我國現在嚴正表達關切,並嚴格擴大監測檢驗,保護漁業環境,應該是適當且正確的做法。」

國民黨雙標?總統府力挺謝長廷

對於謝長廷跟國民黨之間的論戰,有分析指出,謝長廷藉台灣核電廠排放核廢,有阻止核四重啟的意思,因為現有的核廢已難以處理,核四重啟豈不火上澆油。適逢今天是前總統馬英九封存核四7週年,民進黨表示,自身立場始終如一,就是重啟核四不可行也不可能,反觀國民黨忽視核災風險、忽略核廢料問題,卻想要重啟核四,這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針對核廢水議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表示,謝長廷跟原能會都有向日本政府表達關切,原能會也以書面正式表達反對,謝長廷和原能會說法沒有相互違背,台灣核電廠廢水排放一切符合國際標準,也符合法規規範。至於在野黨不斷炒作召謝返國或者視訊備詢,張惇涵說,在野黨目前做這些政治操作沒有意義,回歸專業討論才是正辦。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指出,核電廠到最後免不了都要排核廢水,台灣確實也有排,中國更有近40座核電廠,但日本福島離台灣1千多公里,中國福建離台灣100多公里,卻去關心1、2千公里外的日本核電廠,怎麼不去關心中國核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