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佩琪酸鄭文燦頻跑台北不會被罵 柯文哲隨即砲口瞄準真正對手陳時中

政治人物

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可被創造性很高,政界多把他視為2024總統參選人之一,或是閣揆的備胎。日前他到台北參加松山慈惠堂祈安法會,與副總統賴清德同台,被問到兩人關係,鄭文燦說,「我們很好」;但稍早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夫人陳佩琪在臉書發文抱不平,提到鄭文燦頻跑台北,都不會被指責,為何柯文哲離開台北,就被說是「荒廢市政」?

陳佩琪的不平之鳴

鄭文燦在慈惠堂的那場活動,被問到頻跑台北是不是要選市長?鄭文燦說,「大家想太多了。」這場法會,賴、鄭一方面祈求天降甘霖,盡早解除缺水危機,果真近日台灣的天空已開始降雨。只是,民進黨的台北市長人選,似乎還頗模糊,是否包括柯文哲陣營也沒有內線消息,才會提到鄭文燦。

這被解讀為2個層面,一是陳佩琪的不平之鳴,是要為柯文哲「四處趴趴走」爭取空間,因為民眾黨2022要參與地方選舉,黨主席有時得下鄉協調、溝通、遊說,甚至整合,「為什麼鄭文燦不會被罵,柯文哲就會被罵?」二是鄭文燦並不是真的要選台北市長,因為柯文哲隨後就把砲口瞄準了真正的對象。

柯文哲大力批評「華航染疫機師」事件,指過去以防疫旅館及居家檢疫做為第一線模式已出現問題,中央的做為「讓大家非常焦慮」;且台科大、台大等校陸續傳出接觸史,相關人員都在北市活動,他要求中央應速提供疫調資料,讓北市府幫忙處理。

柯文哲猛批暗批陳時中

柯文哲續批,疫情十分險峻,中央未提出全民接種疫苗計畫,包括疫苗低溫保存技術等,中央應儘速說明疫苗進度,讓地方先行準備;他直言,「沒有一場戰爭是用防守打贏」,若仍採防禦策略,不打疫苗,台灣終會出現破口、被攻破。

柯文哲點名的,就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只是,近期卻有機構把陳時中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拿來PK,侯友宜在民調支持度領先,但網路聲量卻不如陳時中,因此「陳時中是侯友宜連任的最大勁敵」等等,讓外界無法確定,陳時中要投入的是台北市長還是新北市。

事實上,若鄭文燦頻跑台北,不一定就是對台北市長有興趣,他多了解台北政經圈,對未來不論是接任部會首長、閣揆,或參選總統,都有幫助,甚至甚至是擔任輔選重任。除了多數民調很少把鄭文燦列為台北市長人選外。他在這幾波調查中,參選總統的支持度也與賴清德出現明顯差距。

鄭文燦很像扁謝蘇蔡的綜合體

從民調以及柯文哲、陳佩琪經常批評陳時中來看,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的局勢似已相對清晰,剩下新北這一顆引擎由誰擔綱,民進黨內還得拼戰一番,畢竟派系之間還未達到共識。

至於鄭文燦的未來,他的市長任期還有1年半,其實還不算短,他多次表示,「大家不用急著為他找工作。」鄭文燦日前在銘傳大學的演講中提到,自己擔任過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與蔡英文的發言人,除了點出他們4人的特點,也提到從1998年回桃園參選縣議員,到2014年參選桃園縣長,並創造58天奇蹟,鄭文燦說,從政並不是他人生劇本,每一步都有點意外。

有黨內人士觀察認為,鄭文燦很像是扁、謝、蘇、蔡的綜合體,不僅具有陳水扁的專注力、謝長廷的聰明度、蘇貞昌的抗壓力、蔡英文的周延性,不同派系領導人都重用他,且其對黨高度忠誠。只是,卡在前有賴清德、蘇貞昌居於中央高層,首都還有竄起的陳時中,「這次台北市長應該是沒有鄭文燦,但他隨時都是民進黨的救火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