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為洲高喊「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他在為下屆新竹市長起跑暖身...

政治

日前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言明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主權與中國互不隸屬,這是不爭的事實,結果遭到中國國台辦痛批「操弄和鼓噪謀獨議題,大肆散播台獨言論」。

未料,前國民黨立院總召林為洲今(10)日也在內政委員會高呼「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她的名字叫中華民國!」呼籲國防部應做同樣聲明;但他稍後也說,台灣宣告台獨是踩到中共武統紅線。

「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林為洲還稱台海緊張應怪罪中國

台灣國家聯盟上月舉辦「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主題是「台灣國家正常化、亞太和平永續化」。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致詞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這是不爭的事實,台灣的前途只有台灣的主人,也就是2300萬台灣人有權決定,任何一個人、一個政黨或國家都不能擅自改變。

未料,前國民黨立院總召林為洲今天也在內政委員會高呼「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強調,台灣應該要維持現狀,維持什麼現狀,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她的名字叫中華民國」的現狀。他並指著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的鼻子,稱維持現狀不能只說維持和平,「你還少講一句,維持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OK?」

林為洲進一步表示,「台海的緊張當然要怪罪中國,畢竟是他們增加很多軍機繞台」,並指背後因素跟美中對抗有關,因為中國覺得台灣跟美國太好,質疑外國勢力介入,這就是踩到中國的兩大紅線。他稍後也指出,中國兩大紅線分別是「外國勢力介入」以及「台灣宣布獨立」,一旦踩到,中國就會發動武統。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則稱,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上任3個月,情況卻像是目前的台灣「天無甘霖、春暖花未開、盛夏卻已至」,而台海四周已成了衝突熱點,如果陸委會沒辦法跟對岸相關單位有直接的聯絡管道,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就如同《經濟學人》雜誌所說,台灣現在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

不畏黨內譏諷「藍皮綠骨」

林為洲向來以敢言著稱,他在轉投國民黨之前,即是民進黨新潮流要角,而賴清德同樣也屬新潮流。林為洲在轉投國民黨之後,絲毫不改台派本色,曾多次強調九二共識已經壽終正寢,並指第一應怪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第二應該怪罪馬曉光,再來才是怪罪民進黨。

林為洲日前更呼籲,國民黨應重回「反共路線」,認為反共不是民進黨的專利,他甚至強調「台灣中華民國」,比起民進黨主張的「中華民國台灣」,他更把台灣置於中華民國之前,他並以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為榮,認為這才是國民黨該有的「志氣」。

不過,對於林為洲的台派言論,國民黨內有許多不同意見,有人私下譏諷他是「藍皮綠骨」,更有人罵他是「民進黨臥底」。但也有人表示,林為洲跟現任主席江啟臣十分要好,兩人都屬於黨內本土派,研判林為洲可能是在幫江啟臣「試水溫」,某種程度也代表江啟臣有類似的傾向,只是需要測試黨內的接受程度。

林為洲擬參選新竹市長

值得注意的是,林為洲儘管在黨內有正反不同風評,但他在民間聲望很高。

根據《中時新聞網》2月委託艾普羅民調公司所作民調,林為洲在新竹市的知名度高達76%,是藍營幾位可能候選人之中最高。近日也傳出,林為洲正在為新竹市長鋪路,已拜會新竹市議會議長許修睿。

然而,目前還是新竹「縣」立委的林為洲,亦強調應該「在地優先」,所以強調只有在自己民調領先在地競逐者5%以上時,才會正式投入選戰。

稱台灣主權獨立,國台辦跳腳痛斥

日前賴清德稱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時,中國國台辦隨即發表強硬聲明,其發言人馬曉光痛批民進黨是「毒瘤」,操弄和鼓噪謀獨議題,大肆散播台獨言論,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永遠不可能從中國分裂出去。

馬曉光並警告,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全中國人民決定,民進黨和台獨分裂勢力不要錯判形勢,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幻想挾洋自重、謀獨挑釁,終將遭到可恥的失敗和歷史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