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中國會改變」澳洲戰略智庫建議國會: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國際

儘管台灣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力挺(超連結),世界衛生組織(WHO)仍在中國施壓下拒絕邀請台灣參與5月24日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令許多國人「失望但不意外」。

不過,國際上還是有一些正面消息。

澳洲國會擬推動增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會員國,而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在上呈給國會「外交事務、國防與貿易聯合委員會」的意見書中首推台灣,指「支持台灣加入CPTPP符合澳洲國家利益」。

多邊框架可分散中國報復力道

台灣是全球前20大貿易國、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也展現出參與並遵守CPTPP的誠意,5月4日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才更新台灣為符合CPTPP條件的修法審議進展

ASPI指出台灣作為澳洲第6大貿易夥伴,當年台澳自由貿易協議(FTA)提案因中國施壓而胎死腹中,「是以犧牲我國利益屈從另一國利益」,如今世界情勢雖有變動,但「與台灣發展更緊密之貿易關係仍符合澳洲利益」。

ASPI建議澳洲政府,未達上述目標,台澳FTA仍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但若不可行,就該利用CPTPP的多邊主義特性鞏固台澳經貿關係。

事實上,2020年12月前加拿大駐台代表司徒凡(Hugh Stephens)也在加國智庫「全球事務研究所」(Canadian Global Affairs Institute)報告中建議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司徒凡表示如此一來,加國能在CPTPP多邊框架下與台灣進一步發展自由貿易,而不須直接和台灣簽訂雙邊協議,這應能避免中國直接報復加國。

也就是說,CPTPP提供會員國一個「安全且能分散責任的框架」,使其能與台灣發展更密切的經貿關係,同時又無需單獨面對中國的怒火。

台灣可以「個別關稅領域」加入CPTPP

ASPI指出與FTA不同,CPTPP對「簽署國是否具備主權地位」沒有那麼堅持,其條文明言歡迎其他國家或「個別關稅領域」(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等非國家實體(non-state)加入。

因此ASPI認為,如果有必要,可以仿效世界貿易組織(WTO)模式,讓台灣以「個別關稅領域」身分加入CPTPP。

根據CPTPP章程規定,有意入會的經濟體可對CPTPP存放機構(Depositary)紐西蘭提出正式書面申請,由紐國通知其他會員國,並交付CPTPP委員會決定是否展開審議程序,然後建立工作小組與經濟體展開協商。

「當前所有成員國,都將得同意台灣加入CPTPP」ASPI表示透過貿易辦事處,CPTPP當前11個國家都與台灣具有正式且重要的貿易關係。

另一方面,支持台灣加入CPTPP其中一項政治戰略風險,就是觸怒中國、引來報復。

北京願為CPTPP改變自己?澳:深表懷疑

不過有別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國目前仍非CPTPP簽署國,無法直接將台灣排擠於CPTPP之外。

「中國表示會改革經濟制度以符合CPTPP措施」ASPI直言,「澳洲對此抱持懷疑態度,尤其是國營企業、政府補貼和強迫勞動的部分」。

北京1月表示自己對加入CPTPP具有高度興趣時,遭日本首相菅義偉直接打槍「有困難」

ASPI對中國成為「良善國際公民」的意願表示懷疑,此外,既然簽署澳中FTA也無法阻止北京動輒對澳洲採取懲罰性經濟行動,ASPI認為澳洲應該透過CPTPP和其他認同「以規則為基準」(rules-based)的國家組成一個聯盟。

英國也想加入,美國重返態度冷

CPTPP目前有11個成員國,其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出TPP後它改組為CPTPP。

CPTPP致力於推動成員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包括商品、服務、投資、勞力和政府採購的流動,並制定規範,在成員國市場建立透明的貿易環境。

除了台灣和中國,英國、泰國、印尼都曾表態希望加入CPTP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職前,一些人預期他會帶領美國重返CPTPP,但目前華府並未對此採取明顯動作。然而,由於美國堅持嚴格的智財權規範,澳洲等會員國不一定樂見美國回歸。

2020年10月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要求國會委員會調查CPTPP新增會員的可能性,同時評估每一位潛在候選者的加入,是否符合澳洲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