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個案+16》出現三處不同社區感染 中央維持二級 新北率先三級警戒整備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宣布新增16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為此啟動「防疫6大方向」,包括落實全國營業場所防疫管理、擴增防疫旅館、擴大匡列接觸者、專責醫院全數啟動、短期商務從嚴審查。

至於是否提高防疫警戒,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曾說:「如果這次圍堵疫情失敗,我們很有可能會進入第三級警戒」,但到了中午左右,疫情指揮中心做出澄清,表示目前並無將疫情警戒升級到第三級的規劃。

由於陳時中早上被問到的第一反應是說要升級為三級,但是與府院開過會之後說法就不一樣了,由於單日本土10確診且感染源不明,其實已達三級警戒,陳時中說法突然改變讓外界質疑是否是有政治考量而影響了專業判斷。

啟動防疫6大方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一口氣宣布新增16例確診個案,為此啟動「防疫6大方向」,包括落實全國營業場所防疫管理、加速加強疑似通報、擴增防疫旅館、擴大匡列接觸者、專責醫院全數啟動、短期商務從嚴審查。

茶藝館成防疫破口,陳時中:我沒去過

針對3起不明感染源個案,指揮中心指出,案1220為60多歲女性,於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鴻達茶藝館」工作,案1221為50多歲女性,近期無出國,於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1段「楓香清茶館」工作。至於案1222則為某航空公司空服員,曾飛至越南。以上個案均在進行疫調,相關接觸者已列居家隔離,而個案活動史及接觸史持續調查中。

陳時中表示,儘管自己沒有去過茶藝館,但萬華茶藝館會有這些不明感染,很可能是口罩沒戴好所致,為此將請警察局前往稽查,若有違規就會開罰。

蔡總統:勿恐慌、慎防假訊息

面對本土疫情升溫,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於中常會前表示,目前防疫物資、醫療系統充足,請大家放心,強化防疫難免影響生活、讓大家擔心,她希望大家不要恐慌,一起用最嚴謹的態度、最大的警覺,配合指揮中心的指引來防疫。

蔡英文同時說道,這段時間會有一些來路不明的假訊息,請大家收到有疑慮的訊息之時,請快查證,不要輕易地轉發;她也會請指揮中心加強正確訊息的宣導,請大家務必提高警覺。

針對蔡總統稱「目前防疫物資、醫療系統充足」,陳時中今天明確列出各項防疫物資的庫存數量,包含醫療口罩共6億8,132萬片、一般隔離衣1,078萬件、呼吸器9,997台...等。

為何防疫警戒維持第二級?莊人祥解釋了…

至於是否提高防疫警戒,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曾說:「如果這次圍堵疫情失敗,我們很有可能會進入第三級警戒」,但到了中午左右,疫情指揮中心做出澄清,表示目前並無將疫情警戒升級到第三級的規劃。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解釋,升級到第三級的要件是「單週3起社區群聚感染」或「單日10例不明感染源確診個案」,如今雖然單日新增16例確診,但不明感染源個案僅有3例,所以並無將疫情警戒提升到第三級。

然而,有媒體問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已經發出「封城指引」。對此,陳時中表示,目前就是維持第二級疫情警戒,對於新北市的舉措他一無所悉。

新北勒令八大場所停業,侯友宜:已做好三級整備

受到今天增加16例確診個案的影響,新北市府緊急召開會議,市長侯友宜下午宣布最新應變措施,下令八大場所全部暫停營業,運動中心、文化場館、活動中心、圖書館全部關閉,所有營業場所皆須採取嚴格人流管制。

侯友宜強調,新北目前不是只有二級,更已做好三級警戒整備,如果社區感染無法控制,該封鎖、該超前部署該做就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