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13》雙北成疫情熱點 柯反對地方自購疫苗 侯支持中央有目的普篩

武漢肺炎

今(13)日台北市萬華區茶藝館新增3例(累計6例)、萬華區不明感染源1例,另外9例則與新北市蘆洲區群聚感染有關(累計20例)。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下午3點半召開記者會,宣布萬華區172家飲酒店14-16日停業3天;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下午也在記者會上宣布14日上午10點將展開新北29區24小時大清消。

疫情擴大之際,柯文哲反覆強調「務實面對問題,不要製造太多恐慌」,他預期未來三天的疫情變化會相當快,呼籲民眾減少群聚活動,而北市會根據疫情需求持續調整政策。

而對於自己昨(12)日「該封就封」說法,侯友宜強調目前新北仍採「堅壁清野」戰略,從問題源頭防堵感染途徑,但這也是為「最壞的狀況」做準備,因為「不知道敵人(指病毒)會從哪個角度攻擊,我們必須隨時戒備」。

萬華飲酒業3日後能否復業仍未定

北市勒令萬華172家飲酒店停業三日進行消毒和疫調,是否能復業,柯文哲表示「到時看看疫情狀況再說」。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補充,172家飲酒店須落實「實名制」才能申請復業,同時市府將加強查核店家實名制執行狀況,尤其是夜店等八大行業。

此外,萬華區的桂林路、康定路、和平西路三段、梧州街所劃定範圍屬「高危險傳染地區」,柯文哲「強烈建議」民眾在此停止「三人以上群聚性飲食及開口行為」,若此地民眾感到身體不適,可至西園醫院進行快篩。

新北12日宣布八大場所暫停營業,然而北市並未同步跟進,對此侯友宜表示「尊重柯市長做法」。

侯友宜感謝488家業者配合防疫停業,並指新北市府繼續密切觀察其他產業,若店家無法落實人潮管控,會再「加碼」勒令暫停營業。

位居「北北基桃宜」中心,新北29區大清消

侯友宜今(13)日上午赴中和福和宮及枋寮市場視察清消作業,14日上午10點將展開新北全市29區24小時大清消

從公共場所、商辦大樓、一般住家到交通道路,侯友宜呼籲「全民總動員」用漂白水和酒精重點消毒頻繁接觸的場域和物品,此外區公所、清潔隊、消毒大隊、國軍化學兵與里鄰長也都會加入大清消行列。

新北目前已有6區完成全面消毒,但考量到獅子會群聚匡列者的足跡廣遍,新北各區,且新北位於「北北基桃宜」中央,侯友宜強調新北全境29區大清消有其必要。

「我們要全力以赴,不要掛一漏萬」侯友宜表示,「希望這段時間,我們每一個人都把防疫放在首位」。

侯友宜表示,由於防疫動線不佳,新北市府兩度拒絕摘星樓成為防疫旅館的申請,目前新北11個防疫旅館都沒有混居情形。(圖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

至於萬里翡翠灣摘星樓爆出檢疫者與一般民眾「混居」爭議,侯友宜指已派衛生局局長向中央反映,然而摘星樓是中央徵召並核准的「集中檢疫所」,由中央保警總隊進駐進行內部管理,新北市府無權過問。

侯友宜:支持中央有目的普篩

台北市研擬建立大量快篩,柯文哲今日進一步說明,只會針對兩種人進行快篩: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發燒、流鼻水、咳嗽)的人,以及防疫專業人員判斷有需要檢測的人。

「原則是有(檢測)必要才去做」柯文哲說,「如果你被感染後還處於潛伏期,不管是RT-PCR還是快篩都測不出來,只是測心安而已」。

柯文哲強調,整套快篩系統包括人力培訓要建立起來「沒有那麼容易」,北市府會繼續討論快篩機制,「專業問題,我們會做專業決定」。

而衛福部長陳時中13日在立法院反對「沒有目的的普篩」,侯友宜認為這與他呼籲「高風險區域普篩」並不衝突,因為這是「有目的的普篩」。

「中央的作法與我的建議,雖非百分之百吻合,但大方向是趨近的」侯友宜表示,今日指揮中心在萬華發出60萬細胞簡訊並設篩檢站,已經是一種普篩,他樂見其成。

柯文哲強烈反對地方自購疫苗

另一方面,陳時中在立法院表示「只要合乎規定,地方政府可自行採購疫苗」,柯文哲與侯友宜的反應截然不同。

「我主張疫苗由中央統一購買、統一分配,而不是讓地方政府自己求生」柯文哲13日餘怒未消,再次痛批中央不負責任、過了一年多才講。

柯文哲認為,如此一來富有縣市將能取得更多疫苗,形成資源不公平。

相形之下,侯友宜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方式」,他已請衛生局專家學者評估各牌疫苗的品質和保護力、新北市的經費還有購買管道。

「大家都在搶疫苗,我們盡力而為」但侯友宜也強調,會先考慮品質,再考量採購途徑。

而新北市議員林金結4月指自己有管道購買上海BNT疫苗卻遭中央「打槍」,侯友宜出言緩頰「必須尊重中央的想法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