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大停電》國民黨質疑缺電、台電竄改數據 朱立倫反對三接外推

國民黨

5月13日下午忽然大停電,雖然台電強調是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所致,但國民黨群起質疑原因出在缺電。前國民黨青年團長凌濤更言之鑿鑿,昨天台電網站忽然關閉,待重開之後,興達、核三數據竟然大幅變動,懷疑台電偷偷竄改數據。

前主席朱立倫今(14)日也稱,這次興達電廠起因電網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就是因北部長期缺電,民進黨昨天上上下下大喊「台灣不缺電」,既然不缺電,「那還蓋什麼三接外推啊!」

朱立倫反對三接外推

針對513大停電,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表示,這次興達電廠起因電網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就是因北部長期缺電,需要南電北送,且因用電吃緊影響電網穩定性導致,民進黨還要跟民眾說「台灣不缺電」,根本是自欺欺人。

朱立倫稱,台電坦承原先預估的供電能量、尖峰負載大概有10%,但實際上供電能力出現誤差,太陽能跟風力發電少於預測值,導致危機發生,「講白了就是缺電」,也等同撕開備載容量恐怕根本不如台電公佈的10.01%的殘酷真相,政府必須立刻徹查數據真假。

朱立倫強調,如果當下發電僅佔全台用電3.88%的興達電廠發生事故都能癱瘓全台用電,那恐怕蔡政府要全面檢討台灣的能源政策,否則風險只會與日俱增,造成民眾的恐慌不安。

凌濤抓到了!疑台電竄改數據

對於朱立倫呼籲政府必須立刻徹查台電數據真假,前國民黨青年團長凌濤進一步表示:「抓到了!台電關閉網站、又開啟網站,短短2個小時,興達暴增發電量、核三爆減發電量?到底是偷偷竄改數據?還是發電量短時間真有大變動?蘇貞昌院長、台電都應該對外說清楚!」

凌濤表示,朱立倫提到興達發電量僅佔全台3.88%卻讓全台大停電、核三已發電量已經超過可發電量、風險增加,結果沒一會台電網站就關閉,等到重新點進去,興達、核三數據竟然大幅變動,往反方向調整!

凌濤指出,昨天下午4點,「台灣發電廠即時運轉數據網站」顯示興達電廠佔全台發電比例為3.88%,孰不知6點多再開啟網站就變成「8%」。同一區間,核三本身總發電量從下午4點的超量運轉102.22%,到下午6點多竟已下降至99.35%,突然又沒超過核三可發電量。凌濤質疑:「興達電廠運轉爆增2倍!電廠不是還在搶修嗎?」、「核三是被爆出來,緊急降載?還是偷改數字?」

凌濤提出台電網站數據,質疑台電竄改數據。(圖片來源/凌濤)

鄭照新譏諷:李世光是美花的榜樣!

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天也說,昨天政府記者會上,經濟部長王美花及台電都已經把缺電的事實公諸於世,意即我國尖峰負載已經越來越高,電力已經滿足不了;然而太陽能只要太陽下山就沒電、水力發電又因缺水而停擺,突顯蔡政府對能源規劃過度樂觀,甚至刻意造假帳面上的數字。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亦痛批:「政府有需求時,就喊缺電;政府出事時,就喊不缺電…但說法只能有一個,要嘛缺電、要嘛不缺電!」,他說,政府當初推動三接外推時,側翼就喊能源會跟不上、會缺電,現在大停電,卻又喊不缺電。

鄭照新並以2017年8月15日大停電為例,指當時台電也大停電,時任經濟部長李世光親上火線說明後,隨即負起政治責任請辭。鄭照新如今改編歌詞譏諷現任經濟部長王美花:「你是電~你是光(李世光)~你是美花的榜樣~興達跳電You are 邁 (my) super 死當(star)~

鄭照新同時強調,對於政府所謂的認知作戰、所謂的假訊息,要正告蔡英文總統:「只有人民假訊息,只有政府在姑息」,並反批民進黨政府及其側翼才是假訊息製造機!

蘇貞昌道歉,重申供電足夠

針對513大停電,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因電網故障而停電,造成民眾不便,政府感到非常抱歉。他重申,台灣整體的供電足夠,備轉容量率達到10%,但由於變電所匯流排故障,興達電廠發的電無法輸往系統,導致4部機組停機,台電為了確保電網安全,採取低頻卸載機制,同時緊急搶修設備,導致許多用戶必須分區供電。

蘇貞昌指出,自己已經要求台電儘快解決問題、儘速復電,並要求經濟部和台電檢討電網配置與維管的問題;未來政府也會持續改善電網、持續以燃氣機組取代燃煤機組,更會繼續推動太陽光電等綠能的成長,讓台灣供電更環保、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