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為防疫犧牲奉獻個資嗎?56%受訪民眾不贊同政府向私人企業徵用個資或對話紀錄

政策

近年政府廣泛運用簡訊實聯制、足跡APP、GPS等新科技,藉此防範疫情、打擊犯罪,甚至用來反制敵國的認知作戰,但也讓外界好奇民眾對相關舉措的真實感受為何?

96%受訪民眾天天上網

科技日新月異,大幅改變人們生活型態。根據尼爾森(The Nielsen Company)針對台灣20至65歲民眾進行調查,有96%民眾天天上網,2、3 天才上網的僅3%,1 周及1 個月才上網的各僅有1%,說明絕大多數民眾每天都會接觸網路。

調查亦指出,在複選的情況下,民眾上網的用途有39%是為了看新聞或文章,38%是為了看影片、聽音樂、追劇,37%是為了跟家人朋友傳訊息、傳圖片,30%是為了跟家人朋友講電話、聊天,20%是看別人的聊天、貼文、貼圖,13%是為了玩網路遊戲,11%是為了逛網拍、買東西,11%是為了查資料,10%是用地圖查地址或導航,8%是為了點讚和回覆,而為了看股票跟工作者則各占 1%。

從以上調查顯示,網路已經成為民眾的生活必需品,不只每天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而且許多重要的人際溝通、資訊取得、休閒娛樂都是透過網路來獲取。

人們生活改變,政府也跟著變

由於生活型態改變,人們不只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各種言行舉止也都透過網路進行;相對地,在現實世界的身影就越來越少,很多都變為數位足跡。這對政府而言,尤其在犯罪偵防、疫情防治、國安維護等事項上,許多作為也必須跟著改變。

以近期防疫措施而言,舉凡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進入餐廳便利店商等,均要求採取「簡訊實聯制」,民眾必須以真實姓名綁定手機號碼,然後發送簡訊。政府同時還鼓勵民眾下載「社交距離 APP」,透過蒐集使用者的數位足跡,與確診者加以比對後,便能偵測彼此接觸的距離與時間。

至於在犯罪偵防與國安維護上,調查局去年 4 月成立資安工作站,具備自主編寫「溯源程式」的能力,可在各種網路平台上即時追查各種假消息來源。去年 9月法務部也提出「科技偵查法草案」,內容涵蓋 GPS、手機定位、無人機、無線電測向定位,以及設備端的通訊監察等項目。

值得關注的是,儘管多數民眾實際均配合政府措施,但數位政委唐鳳製作的「簡訊實聯制」卻被法官張淵森質疑,檢警將其用來偵查犯罪,引發社會輿論譁然。不只如此,內政部推動的「數位身分證」也遭到不小阻力,更在今年 1 月正式喊卡。因此,當面對公共利益與個資隱私的權衡時,各界都好奇民眾的真實意向究竟為何?

「簡訊實聯制」遭質疑被檢警用來偵查犯罪,政府對此澄清,檢警是在通訊監察時一併取得相關資料。雖然不是刻意調閱簡訊實聯制,但也間接證明檢警可透過其他管道取得。(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國安誠可貴,防疫價更高,民眾對政府徵用個資或對話紀錄仍有所顧忌

對於前述問題,尼爾森在 2021年3月初進行「網路使用與隱私保護」之調查,發現有 77%受訪者不贊成政府以國家安全名義向私人機構或服務提供者取得使用者的「電話號碼、Email」;若以查稅為名,則不贊成者有68%,贊成者僅32%;若以檢查假消息為名,亦有65%不贊成,僅35%贊成。

儘管近期疫情升溫,但若問到以控制疫情為理由,政府向常使用的社群或通訊軟體公司取得使用者的「電話號碼、Email」,仍有過半數的56%不贊成,僅44%贊成。至於民眾不贊成較少的,則是以偵查犯罪為名,有50%不贊成、50%贊成,結果是一半一半。

調查進一步問到,若政府想要向第三方或私人機構基於上述理由取得更私密的「對話紀錄」時,則有89%民眾不贊成以國家安全名義取得個人的「對話紀錄」;就算以控制疫情為名,亦有79%不贊成,21%贊成;若以查稅為名,同樣也是79%不贊成,21%贊成。

若是以檢查假消息為名,則有75%不贊成,25%贊成。至於民眾不贊成比例較少的,是以偵查犯罪為名,但由於是針對「對話紀錄」,所以還有64%民眾不贊成,贊成的有 36%。

調查顯示,不管是以防疫、國安還是治安當作理由,多數民眾不贊成政府向第三方私人企業或軟體公司取得使用者資訊。(圖片來源/尼爾森)

調查進一步探究,針對政府所提出保證資料不會外洩、使用 1 個月後就會刪除之措施進行詢問,在今年3月調查時,尚有85.5%民眾不知道政府曾提出此做法;知道的人只有14.5%。經過提示後,有71%民眾不相信政府會遵守上述措施,相信會這樣執行的比例有 29%。

如何增進民眾於個資保障措施的信任度?調查:要靠立法保障

對於要如何提升科技應用時民眾對個資保障的信任,本次調查也進行詢問,在容許複選的條件下,77.5%民眾認為要立法保護個人資訊安全,如此才會比較放心讓政府取用使用者的個資;61.6%民眾則認為政府要公布拿了哪些資料、做了什麼事情;同時還有 56%民眾認為要設立獨立公正的監督委員會來監督。

同時,也有 4.7%民眾對政府完全不放心,甚至不管採取哪些措施都不放心;反之,另有 1.3%民眾則認為,須先告知本人或取得同意就好。

本次調查係由尼爾森設計調查,以台灣及金門、連江縣 20 至 65 歲民眾為調查範圍,於今年 3 月 3 日至 3 月 9 日進行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有效樣本共 1,068 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