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127》首度公布12行政區確診地圖 柯文哲感謝陳佩琪也打疫苗了!

防疫前線

今(21)日全台新增312個本土案例,台北市為127例(萬華區60例最多),台北市長柯文哲首次公布北市各行政區累計確診數,前三名為萬華區(299)、文山區(35)、大同區(28),其他區則介於14-26之間。

對於疫情熱點萬華遭到「汙名化」,柯文哲強調「沒人想被感染,每個人都是我們的同胞」,大家必須互相幫助撐過難關。

柯文哲指出,由於潛伏期達2-7天,快篩陽性數據反映的是「一週前的感染狀況」,他指開篩後第一波確診者應是與萬華阿公店群聚相關,目前反映的則是母親節週末群聚。

目前「自動自發封城」是否有效,就看接下來一週的陽性率,因此,面臨全台疫情警戒三級後的第一個週末,柯文哲拜託國民「再撐一個星期,我認為疫情就能控制住」。

「台版方艙醫院」北市上線

柯文哲宣布,台北103家防疫旅館(6844房)20日起分為三級:一般防疫旅館、收容居家隔離者防疫旅館、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即集中檢疫所)。

柯文哲開玩笑說「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是「台灣版方艙醫院」,臨時蓋方艙醫院畢竟不切實際,直接徵召大型旅館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一般防疫旅館是提供境外旅客入境隔離14天,收容居家隔離者的防疫旅館顧名思義,是收容確診者的「匡列者」,而「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是收治快篩陽性及PCR確診的輕症、無症狀患者。

目前有700多人住在集中檢疫所及防疫專責旅館,而包括凱薩飯店,已有4家旅館轉作防疫專責旅館(315房)。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至今已有1542名退休、離職醫護人員報名重返防疫前線,這些人受訓後將分發至防疫專責旅館照護陽性民眾。

柯文哲指防疫旅館分級,和醫療體系分級是同樣道理,透過區分功能、危險性和確診者數量來提高效率,之後會再按疫情需求,逐漸擴增防疫專責旅館。

北市出動消防局救護車成立專門防疫車隊,這是否會壓縮一般救護能量,黃珊珊回應運送陽性者途中高級救護員確有必要隨行,相信各區隊目前還能互相支援。(圖片來源/黃珊珊)

陳佩琪也打疫苗了!柯:很感謝她

柯文哲20日表示北市所有醫院工作者「由不得你,都得打疫苗」,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批評地方政府無權強制民眾接種疫苗,柯文哲回應這是為了「守住防疫第一線」。

「打疫苗是保護你自己,(現在疫情)也不允許你變成破口」柯文哲感謝全體醫護人員的體諒與支持,也特別提到「我太太也很支持我,很感謝她」。

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醫師曾表態拒打疫苗,不過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21日表示,經過柯文哲溝通,陳佩琪已經接種。

北市衛生局將管制所有疫苗,不再提供自費施打,而醫療院所、防疫旅館、防疫專車與處理醫療廢棄物等單位的負責人必須造冊呈交衛生局,確保員工能盡快接種。

根據柯文哲,北市醫師、護理師與其他相關醫療人員加總起來達6萬人,日前新到一批40萬劑疫苗,他呼籲中央「不要再照過去程序拖一個星期,盡速發放給地方政府」。

遭網軍出征?柯:先解決疫情再說

有網友說「新北防疫措施跟隨台北腳步」,柯文哲回應「大家都是互相參考」,北市每天都會遇到新的問題,他們發展出新的解決方案後,邊做邊調整,然後將SOP放到網路上公開。

柯文哲表示,之後他們還會把北市府的SOP翻成英文送交外館,如果有必要,也可以提供給友邦國家參考。

至於雙北首長的防疫措施遭網軍「出征」,柯文哲僅以三句話回應,「疫情緊急,先解決疫情,這種事情以後再處理」。

和平醫院9人陽性,但非院內感染

外傳和平醫院又爆出新案例,且有醫護人員在未收到檢驗結果的情況下就返院工作,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說明,目前和平醫院共有9名感染者,但並非院內感染。

其中包括5名病患及陪病者,他們是遭最初在社區感染的兩名住院患者傳染;另外4位是醫院員工,為行政人員、外包清潔人員、病房助理及呼吸治療師,經查他們與病患活動區域並無重疊,應是在自己居住地感染。

此外,和平醫院首起與最新病例的確診時間相隔8天,此時間差也證明院內感染的可能性相當小。

至於醫護人員採檢結果有延遲現象,是因聯合醫院瞬間暴增1.3萬次採檢所致,目前已克服人力和系統問題,璩大成保證「現在(採檢資料)都已經清乾淨了」。

北市府多人確診…黃珊珊:服務不停擺

儘管北市萬華社福中心、新工處外包人員、違建拆除大隊、立委助理陸續傳出確診,黃珊珊強調「不會因為一個人確診就整個機關停擺,公部門服務不會中斷」。

黃珊珊指出,出現確診者的單位已展開匡列、清消,適時採取異地辦公和居家辦公,北市府也降低了開會人數並拉開距離,之後會增加視訊會議。

「不是你接觸過的人確診,你就一定會感染」黃珊珊也坦承,「我曾和一位確診里長的太太接觸,但只要做好防護,(我)回去測PCR也是陰性」。

疫情升溫最受衝擊的就是弱勢族群,萬華社福中心因確診案例面臨人力問題,北市府表示目前由中正區社福中心支援,並將家訪改為電訪。由於北市多處公共場館關閉,多餘人力也將調動去支援其他單位。

至於新北關閉600處公園,黃珊珊表示北市公園處已經發布行政命令,20-28日關閉公園體健與遊樂設施,不過包括公廁,公園其他部分仍會開放。

酷課雲量能擴充10倍

台北市立大學強制學生撤離宿舍惹議,台北副市長蔡炳坤解釋,該校博愛校區宿舍老舊,無法符合防疫規定,因此經教育局與北市大討論後,決定送學生返鄉。

20日下午,38名北市大學生搭乘3輛防疫巴士返鄉,全程配戴口罩、採梅花座、不得飲食且配有校安人員監督,其餘留置台北的110名學生則採一人一室原則留宿。

至於之前「卡卡」的線上教學平台酷課雲,蔡炳坤表示酷課雲已擴充10倍量能,順利達成「停課不停學」目標。

酷課雲修正單一身分驗證作業後,現在每30秒可登入1000人、每人登入時間平均1-3秒,且20日共有315所學校使用線上教室同步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