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缺電、缺疫苗 《彭博社》點名台灣半導體將威脅全球供應鏈

半導體

台灣第二批AZ疫苗將優先供給全國醫護人員,下一批疫苗還無下文,引起國際財經媒體《彭博社》23日報導,短缺的疫苗,從而進一步威脅半導體已緊繃的全球供應,導致台灣對他國的優勢逐漸消失,《彭博社》順勢提到停電和停水問題,報導指出,疫情復發之際又值乾旱引發停電,引起台股大跌。

《彭博社》報導指出,台灣目前面臨公衛緊急事件,可能擾亂主力產業的半導體業,從而進一步威脅已緊繃的全球供應,而且台灣可能因為欠缺疫苗,付出確診病例激增的代價,甚至可能觸發封城。該報導還引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日前的說法,如果台灣沒能取得疫苗,疫情控制不住,會有「後勤問題」。

武漢肺炎疫苗不足,將影響到半導體產業

武漢肺炎疫苗問題被點名威脅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穩定性,《彭博社》甚至暗示台灣應該採購中國疫苗,報導指出,「迴避從中國大陸採購疫苗,並提出警示說,若無法從其他地區採購到足夠疫苗將出現更多片晶片短缺。」

然而儘管台灣已有電子業傳出員工確診,但整個營運態勢正常,經濟部長王美花在22日還一起出現在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重申鼓勵企業輪班、分區上班,而台積電表示,原本即採分組分流營運方式並開放居家辦公,防疫安全與員工人員安全保護是公司首要考量,也會持續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措施。

法人指出,許多半導體製造的環境,本身就是高度相互隔絕,要求無塵環境,因此傳染機會應該可以大幅降低,至於行政人員和其它公司無異,必須分區、分層、分流。

沒水缺電,台灣半導體業優勢消失中

除此之外,《彭博社》還點名另一個威脅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利空」就是缺水、缺電,報導指出,5月的停電之後,台灣的產業永續問題也受到質疑,關注焦點是環境因素,包括缺水,以及對用電量大晶片廠的未來電力供應的不確定性。

報導特別指出,華府預計投入大約500億美元,扶植美國本土半導體供應鏈。歐洲和南韓也誓言挹注更多資金加強國內半導生產,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本月也說,儘管拜登政府與台灣和台積電合力解決晶片短缺問題,但也正想方設法要降低美國對台灣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