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總計+247》柯文哲:28日難解封、停課會延長 那天將現第三波陽性高峰

疫情前線

由於當前疫情反映的是一週前的感染狀況,台北市長柯文哲預估,北市快篩陽性率5月28日將出現第三波高峰,而若該波高峰小於前兩波的11%、8.5%,就代表北市的防疫策略成功。

但也因為預估28日再現一波高峰,柯文哲認為「那天要解封是有困難」,停課應該也會延長,柯文哲將再和新北市長侯友宜商量,討論正式宣布時間。

24日新出現6個死亡案例,皆為60歲以上年長者,其中一名80歲男性過世前卻是收治在輕症、無症狀患者入住的大安區防疫旅館。

「我們會再改進」柯文哲表示,新冠肺炎這個病一年多,死亡率就是2%,但是特性是在年輕人死亡率很低,老年人超過六十歲、有慢性病就是高危險群,北市接下來會更精確地進行檢傷分類與健康監控,讓病情惡化者能及時轉至醫院治療。

此外他也提醒新冠肺炎會「放大原本的健康危險因素」,年長者、肥胖者及慢性疾病患者等特殊族群的死亡率較高,必須特別注意。

無症狀者去醫院快篩需自費

柯文哲24日宣布兩項新政,北市快篩站分為兩類,一為公衛用(萬華三大快篩站),有萬華接觸史、旅遊史民眾皆可免費採檢;一為醫療體系(北市20家急救醫院),有症狀者免費、無症狀者自費。

柯文哲表示,這兩類快篩站會分開統計、追蹤以判讀趨勢,將來北市快篩陽性率將分為萬華和其他地區這兩組。

不過柯文哲還是呼籲,目前醫療資源與量能緊繃,無症狀者不需要快篩,潛伏期時也檢驗不出來,只是徒然增加醫療負擔。

儘管北市疫情依然嚴峻,柯文哲仍不贊成全面普篩,「萬華少說也有十幾萬人,如果全部呈現陽性怎麼辦?」他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是「把有症狀的人挑出來,沒症狀的就不要亂(移)動」。

當被問及北市花了多少錢做快篩,柯文哲回應「現在沒有在算錢的」,有緊急需求就從準備金中提取。

陽性暴增!北市外有100多名患者尚未收治

繼退休、離職醫護人員徵召令後,北市府再發出「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服務人員徵集令,包括櫃檯、訂房、房務及客房人員,報到首日便可打疫苗,工作前14日可領2000元危險加給。

這些人員將與旅館簽訂受雇型合約,工作內容包含送餐、收集垃圾、退房後的清消整理等等,不會接觸到住客;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強調,安心檢疫所上線長達一年,沒有一位同仁因此感染。

黃姍姍指中央與北市集中檢疫所、6家防疫專責旅館目前可供應1058床,而863床已有人入住。

柯文哲預估北市共需1400床,他們會再視情況擴徵防疫旅館,但除了硬體外還有照護與服務品質等人力問題,因此需要時間作業。

至於外傳北市快篩陽性者暴增,多達1000名輕症、無症狀者還在家中等待後送,黃珊珊澄清,目前每日僅100多人無法即時入住至防疫專責旅館,且北市府正在加快辦理收治。

病房告急!柯籲中央撤銷確診者「一人一室」規定

在醫療資源緊繃之時,柯文哲呼籲中央「撤銷確診者一人一室限制」,否則病房將不夠收容患者。

柯文哲24日上午前往台大醫院、榮總及三總視查醫療容量,這三所醫學中心正在緊急趕工,將一般病房改裝為抽風病房,預計本週五、週六和下週便能完成。

柯文哲要求各院「盡快把十分之一病房改裝完畢」,但也坦承這需要大量時間和金錢,例如和平醫院就耗費一億改裝其一成病房。

柯批蔡英文「對國產疫苗下指導棋」

當被問及是否考慮「北市自行採購疫苗」,柯文哲回應「這是個很政治化的問題」,並直言總統蔡英文保證7月推出第一波國產疫苗「很奇怪,(疫苗)會過不會過,怎麼像是總統下指導棋」。

柯文哲指短期計畫,就是希望中央加快處理流程,盡快發下41萬劑AZ疫苗,「早一天發下來都能救很多人」,而中期則希望美國先賣台灣一兩百萬劑疫苗應急。

至於長期規劃,柯文哲仍認為「不宜由地方政府自己去買國際疫苗」,他強調北市不是沒錢,但此刻「我們只能相信中央」。

「我想了很久到底要怎麼處理」柯文哲坦承,「我現在態度就是,一天一天處理吧,沒辦法想到太多天以後的事」。

反「硬封城」防疫與經濟須取得平衡

柯文哲也呼籲中央,這波疫情過後必須處理「紓困問題」,而北市民眾若有生活困難,可至12個行政區的社會福利中心求助。

談到「硬封城」,柯文哲仍不甚贊同,「坦白說,昨天我關掉餐廳(內用)、只准外帶也是想了很久,餐飲業從業者很多,而且都是升斗小民」。

「我(的防疫措施)不敢說一定對,但就盡我們的能量、能力和知識做出最佳判斷」。柯文哲擔憂硬封城會導致經濟崩潰,強調在控制疫情的前提下,應讓經濟維持一定程度。

北捷、信義區安養機構爆多人確診

台北捷運公司傳出一名龍山寺站保全確診,黃珊珊表示快篩123名同仁後有4人呈現陽性,為一名清潔人員、一名保全、一名派遣人員及一名站務員。

黃珊珊強調,捷運龍山寺站已全面清消,人力調度不會影響捷運營運,且捷運員工服務時會全程配戴口罩,那4名陽性者應是在休息室遭到感染。

至於信義區某老人安養機構爆出院內感染,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說明,一名有萬華接觸史的員工PCR確診後,其他25位住民、9名員工也出現快篩陽性,24日下午已分散、分批、分症狀送醫。此外,安養中心等社福機構5月初起便禁止探視。

而北市列冊的蝸居者有179人,其中166人為弱勢族群,161人為年長者,健康服務中心、民政系統會一起關心他們,確診者由衛生局安置,而其扶養者會由社會局派遣社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