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4縣市組團買疫苗 前仆後繼但是卡在「這一關」

國民黨

眼見疫情持續擴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天在中常會上登高一呼,號召執政14縣市籌組「抗疫聯盟」,試圖自行購買BNT疫苗。然而,受限於《藥事法》相關規定,若未經合法程序申請就擅自輸入疫苗,最嚴重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

藍北市黨團響應抗疫聯盟:疫苗有國際認證就應快買快打

疫情持續擴散,連日確診人數及死亡人數不斷累積增加,防疫的量能已讓台北市的醫療體系近乎崩壞,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也表示,若這個狀況,要撐到8月,撐不下去,恐怕死傷慘重,台北市政府如果被逼到沒辦法,只好自謀生路;而衛生局長黃世傑也說,8月千萬劑疫苗緩不濟急應開放BNT疫苗進口。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更登高一呼,號召執政14縣市籌組抗疫聯盟,試圖繞過中央的牛步,儘速自購BNT疫苗。而台北市儘管是民眾黨執政,但國民黨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王欣儀也呼應,有鑒於國內外專家及市府團隊,皆建議且認同應儘速施打疫苗,方能有效解決目前疫情困境,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遂提出聯合質詢稿,支持以台北市政府名義購買包括輝瑞BNT、莫德納等。

王欣儀說,「只要是得到WHO、美國FDA或歐盟EMA認證之疫苗」,都不應因意識形態作祟而延誤採購時機,應以儘速到貨為原則進行採購,讓台北市民得以儘速施打。

她強調,只要是COVAX認可之疫苗相關的購買計劃提出,國民黨團將全力支持相關預算支出,希能於最短時間內完成採購且全面施打,方能有效對於疫情進行控制。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強調,國民黨支持的,絕對不是中國疫苗,而是德國BNT疫苗。(圖片來源/謝衣鳳臉書)

對於數個地方政府想要繞過中央自行購買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任何的藥品、疫苗,要進來就要經過一個申請的程序,新的藥、新的疫苗要進來,其實政府的查核程序是非常的嚴謹,這是打到人的身體裡面去,當然要確定要能夠利大於弊,它的安定、品質跟有效都是政府關心的。

國際認證就夠?還卡在國內《藥事法》

陳時中強調,大家還是要循著正常的國家食藥署審查的程序才能進來,如果有各種好的、符合規定的、經過國家審查過的,就可以進來,但疫苗現在是中央統籌分配,得在中央指導下做相關分配。

對於疫苗輸入的程序,醫師林靜儀提出《藥事法》第39條:「製造、輸入藥品,應將其成分、原料藥來源、規格、性能、製法之要旨,檢驗規格與方法及有關資料或證件,連同原文和中文標籤、原文和中文仿單及樣品,並繳納費用,申請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查驗登記,經核准發給藥品許可證後,始得製造或輸入。」及《藥事法》第74條:「依據微生物學、免疫學學理製造之血清、抗毒素、疫苗、類毒素及菌液等,非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於每批產品輸入或製造後,派員抽取樣品,經檢驗合格,並加貼查訖封緘,不得銷售。 」

林靜儀表示,目前進口台灣的AZ疫苗,以及未來可能要進來的莫德納疫苗,都必須經過上述程序。同時,她也同意上海復星的BNT疫苗進口台灣,因為只有同一個國家內部才不必重新申請藥證,所以BNT一旦向台灣申請藥證,「等於承認國對國,你們來啊。」

國民黨前仆後繼,好似21世紀武昌起義

熟悉醫藥法規人士則認為,林靜儀說的還算客氣,若按照《藥事法》相關規定,國民黨倘未經合法程序逕自輸入疫苗,最嚴重可能要被判處「無期徒刑」。他指出《藥事法》第22條:「本法所稱禁藥,係指未經核准擅自輸入之藥品」,而疫苗是屬於生物藥品,也是藥品的一種,因此BNT疫苗目前依法屬於禁藥。

該人士說,若未經核准擅自輸入的話,按照《藥事法》第82條第1項:「輸入禁藥者,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億元以下罰金。」第82條第2項更規定:「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同時,第82條第4項也規定:「第1項未遂犯罰之。」

該人士因此說,現在若私自輸入BNT疫苗,按照法規就是「輸入禁藥」,而且若給人民施打,造成嚴重的副作用、甚至出了人命的話,相關人等都會涉及極重的刑責。他說,眼看現在國民黨如此為BNT疫苗衝刺,這就好像百年前的武昌起義,前仆後繼地挑戰威權,不成功便成仁。

網路流傳照片,指美國大賣場已在販售武漢肺炎疫苗,廠牌有莫德納、BNT、嬌生。(圖片來源/爆料公社臉書)

可否從國外寄送疫苗?食藥署Say No

針對BNT疫苗輸入國內一事,食藥署人員向《信傳媒》表示,目前問題在於,都沒有藥商向食藥署申請「藥品許可證」,所以從法規來看,目前BNT疫苗就是禁藥,若是自行挾帶、運輸入境,就是違法。至於會不會被判處無期徒刑,食藥署人員說:「那要看司法部門怎麼判,這我們也不清楚。」

此外,近期有網友貼出美國大賣場販售疫苗的照片,讓國人心生嚮往,想要請國外友人幫忙購買,尤其儘管BNT疫苗、莫德納疫苗都要極低溫冷鍊,但嬌生疫苗卻只要一般冰箱就可以保存,運送上比較沒有問題。

對此,食藥署人員向《信傳媒》表示,最近確有接到民眾詢問此事,但輸入疫苗等生物藥品,依法必須由合法藥商引進,一般人不能擅自輸入疫苗,提醒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國民黨有「疫苗教戰守則」?鄭照新:是輿情彙整啦!

資深媒體人邱明玉昨天爆出國民黨內部有「15條中國疫苗教戰守則」,試圖替中國疫苗護航。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對此表示,這份「教戰守則」內容洋洋灑灑列出15條指引,都與近期的疫情、疫苗等議題有明顯相關聯,令人驚覺是在為中國疫苗擦脂抹粉,顯然國民黨的「中央廚房」正在利用疫情當下,煽動疫苗之亂。

今天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對此承認,確實有15條文字存在。但她強調,這些不是教戰守則,而是蒐集輿論意見做為回應參考。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進一步表示,輿情是民意的了解,輿情彙整不是什麼教戰守則,是民意真實的展現,包括民眾心知肚明現存BNT疫苗就是德製,根本還沒有一劑是民進黨鬼扯的「中國代工」,混淆的人,從頭到尾都是民進黨。

鄭照新強調:「這些輿情都是民眾真實的心聲,民進黨不敢聽嗎?連在野黨反應民眾心聲都不允許嗎?」,他並嗆聲:「我們不但會持續做,還要天天做,民眾心聲,民進黨不敢聽的,我們要替民眾大聲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