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拖下去餓死會比病死多  柯文哲:中央得想清楚是要扶植生技產業還是保護國人性命

疫情前線

兩款國產疫苗尚未進入第三級臨床試驗,然而疾管署已與國內疫苗廠商完成簽約,政府此舉引起爭議

台北市長柯文哲31日直言,中央必須講清楚自己價值考量為何,到底是要「扶植本島生技產業、維護兩家生技公司的利益,還是保護國家最大利益?」

維護本國生技產業,還是保護國人性命?

「這時候硬是要用國產,(中央)要講你的清楚理由是什麼?」柯文哲表示,中央必須考慮「到底是要保護本國生技產業,還是國人生命?」

柯文哲同意,發展本國生技產業有其重要性,然而疫情遍布雙北,「我們現在是付出很大的代價壓住疫情,要是再拖三個月,我認為餓死的(人)會比病死的多」。

柯文哲指出,目前市場上至少有6支經國際衛生組織(WHO)認證的疫苗,具備三期臨床試驗、接種人次高達上億,立刻就可購買且價格明確,相形之下國產疫苗二期試驗尚未完成,價格也因屬商業機密而不可知。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疫苗進入台灣,仍需衛生署審查,柯文哲指這樣的行政障礙同樣是為了保護本國產業,然如今涉及的是國民的性命,他相信「是非對錯有一定標準」。

疫苗總是突然發下來?柯:中央搞神秘

台北市6月1日將再獲發5.6萬劑AZ疫苗,2日起同樣從第一、二、三類高風險人員開始接種,預計一星期就能全數施打完畢。

柯文哲重申,中央必須提早通知地方其疫苗分配流程,事前資訊愈詳盡,他們愈能妥善規劃接種事宜,例如一地可開幾條生產線、人員配置、後勤補給安排等等。

「他們在搞神秘嘛,都到(疫苗發下)前一兩天才說給多少」柯文哲埋怨,「我們的疫苗一下子多、一下子少,坦白說很難規劃,這是我們目前的困擾」。

至於有基層診所人員抗議自己不在優先施打名單,柯文哲表示抱歉,但政府必須根據科學方法排出順序。

柯文哲解釋,光是防疫專責醫院、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的工作人員還有萬華區警消,就佔去一大批2.2萬劑AZ疫苗,但新一批疫苗2日即將開打,相信診所醫護將能接種。

重點不在病例多寡,而是還要「封多久」

「現在我們要思考的不是病例『how much』,而是自主封城要『how long』」柯文哲表示目前雖無4級封城危險,但只要一放鬆禁令疫情就會「死灰復燃」,這樣下去到底能拖多久,是個問題。

柯文哲指出北市疫情有所趨緩,但病例仍擴散並均勻分布各區。(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允許企業設置快篩站,柯文哲強調一地區的盛行率必須夠高,做快篩才有意義,因此他呼籲中央「根據科學去設快篩站,不要一急就亂撒錢,否則會出現一堆偽陽性」。

柯文哲日前提出「一人確診、全家篩檢」引起台南市長黃偉哲質疑,今柯文哲解釋北市過去是採「一人確診、全家居隔」,不過有鑑於中央將推行社區篩檢站,北市府會再配合調整。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補充,由於定點快篩站效益遞減、有些民眾交通不方便,31日北市府成立兩隊「機動快篩車」,以萬華區為優先,深入社區展開篩檢作業。

北市公布確診分佈圖引恐慌?

北市目前仍有PCR確診者、塊篩陽性民眾留置家中,他們按病情嚴重程度分為中重症、輕症和無症狀三類,並有相應的移出計畫和安置地點。

黃珊珊補充,55歲以下無症狀者按中央規定可居家隔離,由北市健康服務中心開立居隔書,若有必要則請中央設置電子圍籬,17天後可解隔。

同時,為因應輕症患者的運輸需求,配有高級防護的專責防疫計程車已從30輛增至40輛。

至於有北市議員反映,「台北市確診個案分佈密度圖」恐引起民眾恐慌或歧視心理,柯文哲表示「看數字(上左)都不覺得驚訝,改成點點(上右)就很驚訝?」

柯文哲重申「公開透明」是一種政治價值,盼國人用理性務實的態度去面對問題。

北市不跟進「市場分流」但鼓勵「減攤」

桃園、新竹、台中、高雄等多個縣市展開以身分證尾數單雙數做為區別的「市場分流」措施,北市目前沒打算跟進,柯文哲反問「難道還要派一堆警察在市場門口檢查?」

「訴諸國民素質,會比政府拿著警棍更有效」柯文哲再次呼籲市民「一週只採買兩次」,此外北市府建議各大市場自治會「減攤」,每天暫停四分之一的攤商營業。

而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肯定北市防疫作為,柯文哲回應這必須感謝許多人的努力,過去兩週儼然是一場「世界大戰」,感謝各院如期開出病床,還有擋在第一線的基層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