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民間買疫苗頻頻受挫?國民黨︰中央政府用很多方式在卡...

國民黨

面對地方政府、民間企業、宗教團體設法幫國人購買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28日公布8項檢送資料,但至今就連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都還欠缺「原廠授權書」,遑論其他申請人。對此,國民黨痛斥,「中央政府用很多方式卡民間,害大家通通都被卡關」,並質疑政府此舉是為了保障國產疫苗,也難怪外界懷疑其中有炒股弊端。

國民黨轟:中央政府卡民間

針對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購贈疫苗受阻一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王鴻薇、黃子哲今(3)日召開記者會,強調疫苗是抑制疫情擴散的根本解決之道,但中央政府卻在卡民間。

王育敏說,政府宣稱成立窗口協助民間捐贈疫苗,但並沒有積極協助,昨天還說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缺乏文件,並稱美國嬌生疫苗只與政府簽約,似在暗示佛光山已經無望,她反問道:「這是有要讓大家幫忙採購疫苗的意思嗎?」

黃子哲說,2009年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立場就是優先儘快地收購國際疫苗,對於國產疫苗則要求政府不應扮演推銷員的角色,但對照現今面對嚴峻疫情,已位居總統大位的蔡英文卻有髮夾彎式的大轉變,稱採購國際疫苗只是「盡量」,眼見當前人民生命受到疫情的嚴重威脅,蔡英文當年展現的急迫性卻消失了,「這難道不是雙標嗎?」

政府炒股?國民黨呼籲檢調去查!

王鴻薇痛斥:「中央政府用很多方式卡民間,許多企業、地方政府、社會團體要捐疫苗,通通都被卡關」,她質疑,政府稱採購疫苗必須由中央政府與原廠簽約,但去年疾管署公告招標流感疫苗時,當時有3家得標,其中的東洋製藥只是代理,並非政府與原廠簽約,而是從澳洲公司代理65萬劑,難怪這次會被人質疑,政府故意卡國外疫苗是為了保障國產疫苗。

針對外界質疑炒股,總統蔡英文聲稱「已做了內部清查,相關政務人員都沒有炒股問題」,國民黨對此反問:「請問蔡總統,對於社會各界的高度質疑,為何不交由檢調單位調查?」,認為僅有內部清查,不能杜絕官官相護的悠悠之口,並質疑總統出面背書,難道是要警告檢調單位不可介入調查?

防疫指揮中心於5月28日公布民間採購疫苗的申請流程及應檢送的8項資料。(圖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誰在卡民間自購疫苗?民進黨立委:是疫苗公司才對

針對外界質疑中央阻撓民間自購疫苗,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表示,自己日前揭露只有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真的在準備相關文件,連佛光會都沒有內容,且美國嬌生疫苗已聲明只和政府交易,佛光會也坦承「只是一個海外會員說有私人管道可以和嬌生接洽而已」,這證實佛光會購贈疫苗是一個假議題,因此目前只有郭台銘缺乏原廠授權書「仍在努力中」。

管碧玲進一步表示,南韓大邱市買疫苗不成,而南韓政府特別出來證實,他們收到很多申請購買案,都是假的或騙的,私人企業自訂的風險很高,由此可見一斑。因此她說:「阻擋民間購贈疫苗的,不是陳時中,不是蔡英文,阻擋民間購贈疫苗的,是『疫苗公司』」。

國產疫苗澄清:絕無圖利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舉辦線上座談會,聯亞生技營運長彭文君強調,政府雖跟聯亞簽約,但這個契約有附加條件,如果EUA(緊急藥證)沒通過,這個採購就沒有了,不是說簽約就等於買單收錢,所以不可能圖利。

對於政府提供的補助,彭文君指出,美國之前補助民間疫苗開發是100多億美元,且開發疫苗要花10億美元以上,反觀國內廠商資本額都很小,都要籌錢去做,政府給的只有幾億元,廠商投入的金額遠超這數字,絕無所謂圖利。

此前,葉毓蘭等國民黨立委於立法院提案指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中「辦理疫苗研發及採購所需經費」,共編列135億5千萬元,這是同時包含研發及採購。該提案並且表示,考量疫苗對於其後我國疫情防治與國人防護是至為迫切且必要的防治策略,要求衛福部全力扶植國內疫苗研發;同時也要求衛福部,應積極洽詢疫苗國外製造廠及其在台分公司,加速購得有效之疫苗。

新北疫情嚴峻,學者提醒:應將8成心思放眼未來

今天國民黨智庫的線上座談會中,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特別強調:「防疫要花80%時間去放眼未來」,若只以現在和過去發生的病例和足跡來進行防疫,根本會來不及。

至於要如何放眼未來?金傳春表示,現況已經不是單單衛生局可以掌控,建議新北市成立自己專家顧問小組,這樣才能走在病毒前面。她說:「動作要快!」因為新北人的活動範圍遠比桃園人還要還大,需要有專門的防控公衛人才幫助分析數據,進而形成防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