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2週年》G7領袖峰會擬討論香港、新疆人權 匈牙利出現「達賴喇嘛路」

國際

今年六四對中國而言恐怕不太好過?不僅美國擴大中企黑名單與日本相繼宣布供台疫苗,許多歐洲國家也對中國人權侵犯採取新行動。

今(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2週年,中國政府一如往常竭力否認自己血腥的過去,不僅連續兩年以防疫為由禁止香港舉行悼念晚會,2021年甚至部署7000名警力高度戒備,並逮捕了預告僅以「個人名義」紀念六四的知名民主運動人士鄒幸彤。

中國對香港的六四紀念活動採取「零容忍」態度,然而,儘管中國亟欲忘記自己的過去,過去卻不會遺忘他,如今中國繼續鎮壓香港、迫害東突(新疆)維吾爾人,只是更加提醒世人中共當局的所作所為。

 G7高峰會下週登場!6英國前外相促監督香港 

7大工業國集團領袖高峰會(G7 Summit)即將於6月11日登場,《華南早報》報導,6名前英國外交大臣聯合敦促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確保「香港危機」排入G7高峰會議程,並設置監督香港的國際組織。

「隨著香港人權狀況持續惡化,我們希望您承認,英國必須在這件事上領導國際採取行動」6名前外相的公開信寫道。

這6名前外相來自保守黨與工黨,曾分別在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布萊爾(Tony Blair)、布朗(Gordon Brown)、卡麥隆(David Cameron)和梅伊(Theresa May)政府下服務 。

事實上,不少英國國會議員主張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措施,包括制裁香港高級官員。

目前G7尚未公佈正式議程,不過有鑑於5月初G7外長會議的聯合聲明不僅關注香港、東突(新疆)、圖博人權問題,也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表達支持,外界期待G7領袖高峰會同樣能討論這些議題。

無論如何,中國相關議題勢必是G7會議焦點,而除了7大工業國, 澳洲、印度、南韓等3個印太國家也受邀以客座身分與會。

 倫敦6月4日展開中國「種族滅絕」聽證會 

6月4日開始,倫敦將展開被稱為「維吾爾人法庭」(Uyghur Tribunal)的聽證會,目的在於蒐證並檢視中國政府在東突(新疆)的人權侵犯行為是否構成種族滅絕(genocide)。

《BBC》報導,這場聽證會並無官方效力,其結論也不能代表英國政府立場,然而在國會兩黨對制裁中國具有高度共識下,主辦方希望能藉此提供國會更多證據,並喚起世人對這件事的關注。

英國律師尼斯(Geoffrey Nice)主持的8人小組將聽取30名證人的證詞,小組成員則包括學者、律師和前外交官。尼斯過去曾領導前塞爾維亞總統、「巴爾幹屠夫」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的起訴案。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ighur Congress)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表示,由於國際法庭無法處理,舉辦私人聽證會是調查中國在東突(新疆)人權侵犯情形的唯一選項。

國際刑事法院(ICC)2020年12月表示中國不在其司法管轄權內;國際法院(ICJ)只能受理聯合國安理會核准的案件,而中國在安理會具有否決權。

新疆宣傳部副部長徐貴相譴責這場聽證會「完全違反國際法和國際秩序,是在褻瀆真正的種族滅絕受害者,挑釁新疆2500萬各民族人民」。

不要復旦大學來開分校!匈牙利把路名改為「自由香港路」

為了抗議上海復旦大學將在匈牙利首都開設分校,布達佩斯(Budapest)市長卡拉松尼(Gergely Karácsony)近日將預定校區附近街道重新命名為「自由香港路」、「維吾爾烈士街」、「達賴喇嘛路」、「謝士光主教街」,個個戳到中國痛處。

匈牙利政府4月與上海復旦大學簽署一項協議,讓復旦大學2024年前在布達佩斯開設首座海外分校,校區廣達50萬平方公尺。

然而,此舉引起匈牙利國內嚴重國安疑慮,反對派指控中央政府過於親中、背離民主價值,此外他們也擔憂匈牙利會落入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

「我們歡迎外國大學」自由派的卡拉松尼2日在推特表示,「但它們應與鎮壓性的國家意識形態無關、保持透明度且不會對匈牙利納稅人構成不利」。

卡拉松尼曾痛批中國對匈牙利的「霸凌式影響力」,而 法國電視台《France 24》指出,民調顯示大部分布達佩斯市民反對復旦大學分校興建計畫。

「匈方個別政客企圖借炒作涉華議題博眼球,阻礙中匈合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日回應,「這種行為令人不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