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解盲成功?柯文哲:看你怎麼定義 「大內宣」也難說服民眾棄莫德納選國產

防疫前線

北市多家診所違規施打疫苗,衛生局長黃世傑神隱一天半後今(10)日下午出席北市疫情記者會,表示疫苗分配造成混亂,自己督導不周應負最大責任,已經向台北市長柯文哲請辭。

柯文哲未提及是否已批准黃世傑辭呈,但指職務分工表上確實是由股長核發疫苗,他痛批「管理怎麼會這麼鬆散」,承諾北市府會徹查,給社會一個交代。

柯文哲遭疑獨厚「師父」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對此他回應「跟許金川認識但沒有什麼深交」,雖曾以市長身分為該診所站台,「但你放心好了,藍綠兩黨站台的比我多」。

高端疫苗解盲成功?柯:看你怎麼定義成功

國產高端疫苗10日宣布二期解盲成功,然而其效力仍引起外界各種揣測與爭議。

當被問及此事,柯文哲回覆「所謂成功失敗的定義,看你怎麼定」,如果是看檢測血液中是否有抗體,那肯定百分之百成功,然而「有沒有免疫效果?不知道」。

柯文哲也指出,AZ疫苗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相比時,民眾偏好已經這麼明顯,如果是國產與莫德納二選一,問題一定更大,「不是靠大內宣就能克服,人民有自己的判斷」。

談到疫苗戰略,柯文哲稱讚日本研發、代工、採購「三管齊下」,是策略最穩當的國家,相形之下台灣全部賭在發展國產疫苗,顯得過於冒進。

疫苗網路預約仍未上線…柯:一定會大亂

日本124萬劑AZ疫苗15日起開放施打,優先名單包括75歲以上長者,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目前由鄰里里長負責通知,柯文哲回應「天啊,里長電話(一定)被打爆了!」

柯文哲日前呼籲中央必須盡快準備好網路預約系統,結果至今尚未上線,他預測屆時接種疫苗「一定會大亂」。

疫苗外流之亂:北市將公告違規者名單

關於診所疫苗弊案,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說明,北市府人員今(10)日已至小禾馨診所、和眾診所稽查,正在比對施打名冊是否符合第一到三類人員,若有違規情事,朝最高罰鍰200萬元研議。

小禾馨診所負責人蘇怡寧指出,是衛生局說「有多餘疫苗可以配發,並叫我們趕快打」,黃珊珊希望他舉證出來,讓檢調一併調查。

此外,北市府明明6月才推出「0602專案」,小禾馨卻5月31日便獲發40瓶疫苗,北市府也在調查中。

關於外界呼籲公布違規施打者名單,黃珊珊表示目前還在查證與比對接種者身分中,確認違規事實後方能下達行政處分,接著才會對外公告。

柯為「好心肝」緩頰:不以人廢言

外傳有診所以一劑5、6千元向民眾兜售疫苗,甚至醫學中心疫苗遭到竊取,柯文哲回應「不敢說百分之百不可能,但我覺得不太容易」,並指出事時謠言總是滿天飛,但民眾要對系統有信心。

黃珊珊也表示目前有許多爆料,希望民眾能提供證據給北檢調查。

同時,為了避免診所將親友掛上助理頭銜以符合接種資格,柯文哲說明北市採取公私協力,請公會造冊,「它敢寫,我們就給他打,這是彼此信任」。

儘管澄清自己與許金川並無深交,柯文哲也為好心肝診所緩頰,指它過去20、30年來至偏鄉義診、推行B型和C型肝炎防治頗有成就,「不要否定它過去的努力」,但也感嘆它「怎麼會搞出這個(醜聞)」。

北市2.5萬名醫事人員還打不到疫苗

好心肝等診所違規施打疫苗,之所以引起廣泛眾怒,是因為北市尚有4萬名一到三類人員未施打疫苗,其中近2.5萬人為醫事人員,對此醫師公會發出強烈抗議。

柯文成坦承「他們罵的都是事實」並感嘆「我們的疫苗管控怎麼那麼差?」他直言疫苗外流是北市府不對,然而「事實真相是疫苗真的不構」,而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至於北市上一批5.4萬疫苗庫存量太多,柯文者坦言「我也覺得拖太久」,有考慮規定醫院幾天內不打完就繳回市府。他也對媒體砲轟北市接種速度太慢頗有微詞,「我心裡在想,疫苗都發到各院了,也不是我在管……」

大內宣做太大、國民期望太高

考量到北市物流能量飽和,計程車業者工作卻僅剩兩成,柯文哲宣布即日起開放計程車載送貨物及餐點,不必跳表,收費方式由業者雙方自行協商決定。

柯文哲預估北市餐飲業業績也崩跌至只剩3成,恐付不出員工薪水,為將閒置人力配置至缺乏勞力的地方,北市府也推出「你上工、我加薪」方案,預計能嘉惠2000名勞工。

北市勞動局長補充,若民眾擔心出門求職會增加染藝風險,北市府也提供線上求職媒合服務,求職者可至台北人力銀行OKWORK投遞履歷。(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當被問及總統府官員嘲諷雙北疫情,柯文哲回覆「口水戰就算了,我比較擔心疫情會擴散出去」,因此他呼籲民眾端午節「乖乖聽話待在家,不要開趴打麻將,多多打電話彼此關懷」。

9月是否有望降低三級警戒順利開學?柯文哲直言「國民期望太高」,其他國家都是一邊感染一邊工作,台灣「大內宣做太大,每天在那邊加零」,他認為比較健康的想法是「容許一定程度感染下,經濟照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