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沒想像中可怕 柯文哲警告:Delta變種病毒勢必會來「不要幻想完全沒疫情」

防疫前線

21日到24日北農快篩4933人、陽性15人,快篩陽性率為0.3%,但PCR陽性僅4人,PCR陽性率不到千分之一,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北農沒有你們想像得那麼可怕」。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衛福部督導地方政府控制群聚,柯文哲回應疫調、隔離、匡列、分流這些他們都知道,然而說到底「疫苗不解決,我們就是每天記者會都要開,疫苗打完大家就不用開記者會了」。

網軍、梗圖有效是台灣政治現況

北農案暴露疫調系統以居住/戶籍地為基準的缺失,柯文哲昨晚與疾管署開會討論「跨縣市疫調」,最後拍板重新設計疫調平台,加入「工作地」資料並根據「身分證字號」挑出有跨縣市情形的民眾。

柯文哲表示,系統建立前各縣市必須以「生活圈」為單位建立密切聯繫,而北市府與苗栗京元電群聚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也有連線,相信接下來跨縣市疫調將會有所改善。

高雄市長陳其邁砲轟新北市長侯友宜「疫調不實」,柯文哲為侯緩頰,指跑去高雄的個案戶籍在淡水、居住在桃園「太難查了」。

「我覺得我態度比較正確,這是系統上的問題,我就去疾管署和大家開會討論、科學解決」柯文哲說,「至於政治作戰,那個出房間(會議室)再講」。

不過「出了房間,網軍還不是照樣修理我」柯文哲感嘆,網軍、梗圖有效是台灣政治現況,「認知作戰」早就開打,但他還是想澄清一則〈柯P其邁打侯〉報導,「標題殺人實在很討厭,我先說明,我根本沒講過侯友宜」。

面對基隆市長林右昌痛批北市「睜眼說瞎話」,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反駁,基隆有兩名北農員工染疫,一人6月11日發病、12日基隆市府展開疫調、上傳法定傳染病系統卻「沒有通報台北市」,北市後來是經由中央得知此事,後續資訊也是透過台北區管調閱才取得。

黃珊珊指是基隆「未通報北市」

由批發市場四大公司負責造冊,北農4000多人預訂本週五(25日)前施打完疫苗,6月10日前的病例大部分已解列,北市府繼續監管10日後的31案,其中13人是台北市民。

今(24)日「北農專案」首次上路,快篩證明有效期限、是否採取更嚴格措施,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回覆北農經裡,視快篩陽性率和疫情狀況而定。黃珊珊補充,為免出現偽造貼紙,北市府研議改蓋「手章」。

北農已成立前進指揮所,濱江市場、萬大市場各留下一個快篩站,柯文哲表示若有必要「就快篩、PCR全部再做一遍」。(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經過北農事件,柯文哲提出新的疫苗順序思維,首先死亡率高的年長者先打,再來就是「出入場所人流複雜」或「一旦感染行政成本相當高」的批發市場人員、街友。

傳畜產公司有移工去打疫苗時遭通報勞動局,100多人快閃逃離,黃珊珊回應該公司確實有些移工的證件不完整,但23日上午柯文哲已同意發出特赦令,恐怕是聯絡不及,導致院方未接獲此一消息。

Delta變種病毒勢必會進入台灣

國產疫苗緊急授權(EUA)審查委員名單公開後遭疑是「舉手部隊」,柯文哲不願回應,僅說「看到陳培哲的下場我都不想多講話」。

柯文哲警告,儘管台灣本土病例仍以Alpha英國變種病毒為主,Delta印度變種病毒勢必會進入台灣,所謂新常態是學習與疫情並存,「不要幻想完全沒有疫情」。

柯文哲強調,觀察整週數據能避免干擾因素,北市兩個「不正常數字」出現在萬華(北農)和士林(護理之家);對於士林群聚,黃珊珊表示衛生局正在進行檢討,日後再向外界說明。(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北市議員陳怡君轟北市府疫調未上傳疾管署是「蓋牌」,黃珊珊重申所有疫調都有上傳法傳系統「沒有人可以蓋牌」,可能是後台連結衛福部網頁問題,北市府正在查證。

柯文哲強調北市一直持續進行疫調,但由於確診案例往往是數天後才公布,因此「公布好幾天前的足跡意義不大」。

「工具不同,(防疫)使用戰術會改變」柯文哲指出,之前台灣PCR能量太差,從檢測到結果出爐50%超過5天,然而現在已經減少到僅1天時間差,相信未來篩檢會以「PCR為主、快篩為輔」。

連戰夫婦違規打疫苗,振興醫院被罰30萬元

柯文哲肯定北市疫苗網路預約「系統穩定」,不過24日開打75歲以上未預約長者,由於難以預估人數,施打點出現間歇人潮,衛生局也忙著調度疫苗。

柯文哲多次說明殘劑處理方式,他強調「打在自己國民都(是)應該,總比丟到垃圾桶好」(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前國民黨主席連戰、連方瑀夫婦及前立委丁守中在振興醫院接種一事,黃珊珊表示,連戰夫婦及其他8人非「衛生保健志工」,22日衛生局已裁處該院30萬元罰鍰,而丁守中部份正請稽查科稽查中。

許多民眾詢問是否能預約施打莫德納(Moderna)疫苗,台北副市長蔡炳坤報告,目前網路預約的確僅提供AZ,待莫德納發下後,會在系統上標示清楚,讓民眾清楚自己將接種哪款疫苗。

「學姐」黃瀞瑩上陣打「假新聞」

北市府24日起在記者會後啟動「打假新聞專區」,由北市府副發言人「學姐」黃瀞瑩、魏佑任主持,黃瀞瑩購直言「不要以假新聞做自己的獨家、KPI和點閱率」。

黃瀞瑩澄清,北市並未爆發街友群聚,5-6月台北車站8名、艋舺公園6名確診者已收治或解隔,市府也匡列採檢了百餘人,社會局社工持續關懷,街友情況都在掌握中。

至於有些網友開玩笑說自己也要去當街友,魏佑任提醒,北市街友在社會局是有造冊的,網友「不會因為去外面夜宿一天就成為街友」。

黃瀞瑩也指出,有媒體23日報導北市還有3000多人待篩檢,但事實上當時北農快篩站已檢驗3013人,況且北市一開始篩檢能量較低,是因為快篩、PCR同步進行所致。

接著黃瀞瑩也報告了好消息,台北市醫師公會代表洪德仁醫師在臉書肯定11日起北市在「公私協力」下為多家安養機構人員接種疫苗,「絕對不是今天媒體所說的:全台北市120家長照機構,高達90家未完成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