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堅定挺台加碼贈100萬劑AZ疫苗 以「疫苗外交」鞏固印太戰略

日本

日本外務大臣今(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將再追加贈送台灣、越南各100萬劑AZ疫苗。

茂木敏充指出,台灣短期內恐怕仍會面臨疫苗短缺問題,因此這批追加疫苗預計7月中前抵台,屆時日本將共計贈台224萬劑AZ疫苗。

包括自購、COVAX分配與餽贈,台灣目前約收到485萬6600劑疫苗,而光日本6月4日贈與124萬劑疫苗的份額,佔比就高達25%。

日本以「疫苗外交」鞏固印太戰略

日本加碼贈送疫苗,外交部也於第一時間致謝,表示此舉展現「日本對我國的堅定友誼及高度重視」,日本等友邦紛紛出手助台「顯見抗疫之路可能漫長,但是台灣並不孤單」。

除了台灣,茂木敏充表示,日本日前宣布捐贈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及菲律賓各100萬劑AZ疫苗,已經進入最終安排階段。

根據茂木敏充,自7月中起日本也將透過COVAX平台,提供東南亞、西亞及太平洋島國國家共計1100萬劑疫苗。

茂木敏充15日曾說明捐贈疫苗,尤其是贈與東協國家這個部分,是為了確保及鞏固「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中國恐以《反外國制裁法》報復日本

日本以實際行動支持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同盟「疫苗外交」,然而,日本會因贈台疫苗而遭到中國報復嗎?

日本週刊《NEWS Post Seven》訪問日本知名政論家宮崎正弘,他表示中國人大常委會6月10日通過的《反外國制裁法》值得密切注意。

《反外國制裁法》刑責包含「驅逐出境」、「凍結在中資產」、「禁止與所有中國企業交易」,宮崎正弘擔憂,如果中國想要報復日本,未來恐以此法起訴日本僑民或企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之前才警告日本「停止將衛生問題政治化」,並指日本「不會得逞」,而近日雙方又在香港《蘋果日報》停刊議題上出現言語交鋒,日方對香港言論及新聞自由表達深切擔憂,中國則回應「絕不接受日方的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