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秀熙建議市場攤商「定期採檢」 柯文哲:每週做一次萬人PCR會搞死人

防疫前線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在臉書表示清零「除非封城,否則不切實際!」被指「打臉」台北市長柯文哲,他坦承病毒確實是「防不勝防」,然而如果沒有疫苗「你不清零就沒辦法解除管制」。

柯文哲肯定「批發市場是可以控制下來」,然而除非永遠鎖國,否則病毒仍有可能趁隙進入台灣,因此儘管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主張市場攤商「定期採檢」,柯文哲直言這不切實際,「我們經不起每週做一萬人的PCR」,寧可盡力拚攤商疫苗覆蓋率免掉後續麻煩。

又陷關說風暴?黃珊珊:環南休市天數不可能我一人決定

北市議員許淑華在臉書貼出陳情對話,指環南市場原定休市7天,疑遭台北副市長黃珊珊改為3天,對此黃珊珊在5日記者會上回應「這麼大的事不會是我決定」。

「我們每天都會面對各種不同要求,(但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重點是我們不可能因此降低防疫標準」黃珊珊強調,停業天數經過中央同意,兩位民意代表必須查證「這是中央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

柯文哲指出,北市批發市場1.3萬人進行PCR採檢,69人為陽性,其中13人為之前確診、已經解隔的「舊案」,Ct值皆超過30,臨床上不具傳染力;未來PCR陽性者若確診超過17日、Ct值逾30,可視同陰性者處理。

環南市場41名病例,扣除舊案有39人收治於防疫專責旅館,5日上午6人送醫、17人出現發燒頭痛症狀,這表示高達4成的人為無症狀或輕症。

環南市場明(6)日即將復市,柯文哲發現許多攤商不願如實配合疫調,是擔憂造成週邊攤商被連累封攤變成「害群之馬」,因此北市府提出補償規定:遭封攤者一天補助5000元,而因突然休市導致貨品有所損失者,每日再補助5000元。

外界相當關心北市與中央「聯合前進指揮所」的合作情形,柯文哲表示,5日上午和指揮官王必勝討論了批發與傳統市場的防疫規範、人員進場規定,希望悠遊卡、身分證能連接含有疫苗及PCR資訊的健保系統,7月15日上線E化管理。

 「熱區」虎林街普篩5000人僅2人確診 

虎林專案篩檢5000多人僅2人確診,陽性率相當低,柯文哲指這反映北市整體確診案例下降。

中正區忠勤里是另一熱區,黃珊珊報告,5月18日至7月1日六棟國宅陸續有16人確診,原本多已解隔,上週突然又出現3例不明感染源,因此里長現正在造冊,一旦造冊完畢就會展開社區PCR普篩。

根據柯文哲,北市目前採取「兩線並陳」策略,除精準疫調外,也對出現不明感染源病例的社區進行普篩。(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北市建立免費PCR普篩系統,柯文哲宣布,若篩檢規模達每日千例,應動用國小等地作為大規模篩檢站,由醫療團隊進駐;若僅為幾百例,則由5家聯醫院區、關渡和萬芳醫院作為篩檢站,7日起開放預約。

PCR篩檢所費不貲,北市府免費提供經費何來?柯文哲回應暫時先用「災害準備金」支應,如果錢用完了就「到時候再想吧」。(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北市府被批「太晚才做PCR普篩」,柯文哲解釋台灣6月中後才建立起大規模PCR能量,第一次實施是在苗栗電子廠案,北市也是師法苗栗SOP後跟著開始做,「很多東西都是一步步建立起來,沒有什麼叫對錯」。

台鐵高鐵都打疫苗,北捷不打沒道理

北市明(6)日上午8時將展開第5波疫苗預約,年齡層降至70歲以上長者(原住民為55歲以上),可提供6萬劑疫苗,而系統最大改變在於新增「預約取消」功能。

此外,公車司機、北捷站務人員納入「第七類優先施打人員」,5日下午開打北捷、6日上午則是公車司機,預計本週接種兩類人員各2000-2500名。

柯文哲指「台鐵、高鐵有打,北捷不打沒道理」,台北副市長蔡炳坤表示他們事前已與交通部長王國材聯繫,獲得交通部的支持與了解,惟北市相關從業人員高達1.8萬人,盼中央盡快配發疫苗以利擴大接種。

「疫苗接種順序當中有許多模糊地帶,會造成地方政府困擾」蔡炳坤指市議員及其秘書、助理還有水電工也常接觸不特定個人,北市兩度向中央反映應擴大第七類人員,但目前尚未被採納,因此呼籲中央「了解體恤地方在實務上的需求」。

柯再談林昶佐:不要因此變仇人,以前也是朋友

另一方面,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雖傳已經銷假復職,卻仍缺席今(5)日記者會,黃世傑到底去留到底如何?

柯文哲回覆,黃世傑6年半來工作表現良好,1年半來防疫表現也OK,但既然政風處還在調查「好心肝診所」事件,且多名衛生局專員、科長、股長面臨調職處分,黃世傑作為局長應「等調查告一段段落」再回來上班。

談及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2日怒嗆柯文哲反遭環南市場自治會會長「洗臉」,柯文哲回憶2018年市長選舉時林昶佐曾幫過自己,「每個人都有他在政治上的選擇,不要因為這樣就變仇人,畢竟我們以前也是朋友」。

至於林昶佐被爆料擔任228基金會董事卻屢次缺席董事會,柯文哲表示「沒有特別意見,不要因為一件事情就否定一個人過去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