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永齡基金會透過上海復星買BNT疫苗?陳時中鬆口:尊重商業行為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公布國內新增29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7例本土及2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7例死亡,自2020年起累計706例死亡病例。

新增死亡昨(5)日降至本土疫情以來新低僅新增1例,今天卻大增為17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推測,可能與周末通報案例較少有關,但他強調,指揮中心沒有壓死亡案,只要收到通報,資料蒐集清楚就會對外說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上主動說明7月12日之後的規劃。他表示,近來很多縣市都相當穩定,本來的熱區雙北個案數也逐漸在減少,幾個熱點經過幾次打規模篩檢與匡列隔離也相對安全,因此希望在7月13日之後,能有好的預防措施,加上有應變的能力,在高度的管制之下,走向開放的路。

陳時中強調,「以疫情為重,不是以開放為目標」,最終還是要看7月12日整體疫情的情況,才能夠做決定,在疫情可控制的情況下,逐步讓生活回到正軌。

7/12後以疫情為重,不以開放為目標

是否有具體的指標?陳時中指出,先前三級警戒的標準為「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1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但這數字太小,目前在尋求一個更能展現疫情控制的指標,來做相關的警戒等級分類。

他說,本土新增27例,有15例為居家隔離個案,換句話說這15人的感染源很清楚,剩下12例還需要疫調也不全然是不明感染源,而這週已經連兩天少於10個不明感染源的並例,也沒有新增的社區群聚。

另外,今天屏東Delta印度病毒株群聚再新增1例確診個案,該群聚累計17人確診。

陳時中指出,今日新增的案15184,曾與案14298在6月20日泡茶,因一起泡茶的案14412、14413確診,被匡列隔離;另案15184曾與案15163、14905在移動到集中檢疫所時同車,所以看起來有兩個感染源,不過因其Ct值偏高,且血清抗體陰性,判斷感染時間為近期感染,及後者可能性較大。

而台北市環南市場機基因定序結果出爐也是Alpha(英國變種病毒株),所以與屏東Delta群聚應該沒有關聯。

目前民間如台積電、永齡基金會等正在積極洽購輝瑞BNT疫苗,媒體提問國台辦重申「台灣地區」要買BNT疫苗須經過「中港澳台地區」獨家商業代理的上海復星?

陳時中今天回應,BNT原廠是品質保證,對防疫有其必要,「至於上海復興就我了解,台灣應該有包含在他的代理權上,那是商業的行為,我們當然是尊重。」態度上似乎有所放緩。

張上淳說高致死率與簽署DNR有關挨批,陳時中幫緩頰

張上淳昨日在分析這波本土疫情死亡個案,表示約有2成死亡個案都有簽署DNR(選擇拒絕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而這些人應該有機會被救回來,重症醫師陳志金認為,這樣的說法對於當初決定DNR的家屬與醫療團隊是一種打擊。

他批評,替比較高的致死率找出一些可以解釋的原因,無可厚非,但加上一句「其實救得回來」,實在是沒有必要,雖然這句話應該是無心,但對於當初做決定的家屬耳裡,卻可能是一種傷害。

被問及此事,陳時中回應,他相信張上淳只是說出17.8%都有簽署DNR的事實,並不是說那些人救的回來故意不救,是經過嚴謹的程序所做出的決定,大家都應該尊重。

陳時中表示,DNR本來就有相關倫理規定,重症患者也有很多是高齡長者,醫事人員就專業給出建議。

他強調,安寧醫療、DNR,及近年的病人自主健康權利法案,都是在強調生命的價值,每個人的選擇都不一樣,但都應該被尊重。

唐鳳疫苗預約平台,陳時中:不是有登記就符合資格

陳時中今天證實台灣自購62萬劑AZ疫苗明日將抵台,也在記者會上感謝日本8日再贈113萬劑AZ疫苗給台灣。

由於公費疫苗施打對象逐漸擴大,政務委員唐鳳的疫苗預約平台也在今日上線,陳時中表示,目前僅在金門、馬祖,及澎湖試辦,建議本島民眾7月13日在上網登記,但累計至下午為止,全國第9類已經有6.1萬多人、第10類有77.3萬多人,總共83萬4780人已經先登記意願,金馬澎第9類僅220人、第10類2076人,總共2296人做意願登記。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現在已經登記的本島民眾不需要擔心,都會列為全國開放時使用。莊人祥指出,網傳「1922表示,本島先行預約僅是虛擬預約,等可以正式預約時要再做一次」是假消息,指揮中心在1922並沒有這樣的回覆內容。

陳時中則強調,不是有意願登記就符合資格,意願登記後,1922會以簡訊通知「符合資格」的民眾預約,民眾就可依預約的時程、地點來施打疫苗。

至於疫苗接種卡上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到底可不可以簡寫?莊人祥表示,在國內寫簡寫沒有問題,但寫縮寫AZ在其他國家是否也適用是一個問題,目前指揮中心有在規劃數位接種證明,希望民眾出國時可以利用這接種證明,另外民眾也可以列印紙本。

他提醒,若民眾還是覺得不放心,可自費到國際旅遊醫學門診換接種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