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疫苗施打計畫開始 哪些人是第九類?陳時中:要1年內有就醫紀錄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公布國內新增40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39例本土及1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9例死亡,自2020年起累計累計715例COVID-19死亡病例。

國內每日新增確診數穩定,隨著7月12日逼近,不少民眾已經開始期待解封的到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被問到,「微解封是否有確切的時間點?」「各行各業的指引何時公布?」等問題時依舊不肯鬆口。

陳時中僅表示,「大家(各部會)是都先準備著,準備起來但是還是要看疫情的情況,才會做最後的決定」。

他表示,三級警戒原本的標準是「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1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目前也不斷在檢討這個數值,要不然只用這個標準時,很容易一個突發事件,就要升降級,對社會安定可能也不好。

中職復賽有望?陳時中:對最後防疫計畫進行討論

中職原訂6月29日復賽,因為當時疫情的不確定性,復賽時程延後,陳時中今天透露,「中職復賽慎重考慮中,也在跟他們做密切聯繫,對最後防疫的計畫做一些檢討與精進」,似乎有望復賽。

至於《經濟學人》雜誌的「正常指數」(normalcy index),追蹤群眾行為因疫情所產生的變化,在50個地區中台灣排名倒數第2,僅高於馬來西亞,媒體提問,指揮中心如何看待這個數值?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答,這大概是看航班數與大流行前的比較,因為台灣在5月有發生疫情,目前正在復甦當中,相信排名會越來越往上,還有施打疫苗,7月底預計達到25%的涵蓋率,希望下一次評比會更好。

華儲1員工確診,展開900人篩檢

華儲員工傳出確診,陳時中在記者會上也證實,公司有1名員工確診,但同住的6位家人中有4人確診,公司正在展開大規模篩檢,規模約900人,預計在2天內完成。

陳時中說,針對華儲員工確診有做初步疫調,跟他一起工作同一組人已經匡列,同樓層所有的工作者都將採檢,至於感染源目前還不知道。

陳時中也說,該人員並非負責疫苗業務,應該不會接觸到疫苗。

7月底前25%覆蓋率?陳時中對大量接種有信心

台灣向AstraZeneca(阿斯特捷利康公司)訂購的62.6萬劑疫苗在下午抵台,統計至6日,累計接種274萬540人次,AZ接種197萬2073人次,莫德納(Moderna)接種76萬8467人次,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約11.45%。

對於7月底疫苗覆蓋率要達25%的目標,媒體詢問指揮中心是否規劃提高疫苗施打的量,如加開接種站?

陳時中表示,過去單日接種最高有到18萬多人次,將來如果有更多的量,當然可以增加更多線,能夠打得更迅速一點,這一段時間,先是100多萬劑的AZ,然後200多萬劑的莫德納也在進行中,我們對大量的接種、地方的能力都有信心。

另外有醫師建議可以開放「爽約劑」讓年輕人施打疫苗,陳時中表示,就跟之前的「殘劑」一樣,在未來的設計,可能有一些可以在現場候補或補登的相關程序,等登記意願看得比較清楚後就會公布。

哪些人是第九類?陳時中:要1年內有就醫紀錄

目前唐鳳版的疫苗預約平台,開放第9、10類民眾登記,其中第9類為「19至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與「患有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但有民眾反映服用高血壓藥物卻無法登記,也有民眾表示自己BMI大於30但不會註記在健保卡,究竟標準為何?

陳時中表示,抓的資料是以1年內有重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就診紀錄為標準,當然也會看是否有些特殊情形。

至於肥胖症沒有註記在健保卡,陳時中表示,很多疾病風險有大有小,只能選擇一種標準來列冊,有例外的情形可以提出,經判定後就可以列冊。

他進一步說明,如果一年來都不需要看病,需要優先施打疫苗的風險就相對低,但這不代表永遠打不到疫苗,未來仍會依序施打疫苗,只是目前先給緊急的人。

另外,有人建議將八大行業列入優先施打對象,陳時中回應,目前並沒有要再把第7類的範圍擴大,希望能夠照著年齡次序往下施打。

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到目前為止國軍疫苗的配發量到底有多少?陳時中僅回覆,「會一定的比例會配發到國軍,太多的數目字恐怕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