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國承認新疆種族滅絕》歐洲議會籲歐盟抵制2022北京冬奧 英國跟進要企業拒贊助

國際

有歐盟國會之稱的「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8日決議,敦促歐盟及成員國官員「拒絕出席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除非中國顯著改善香港和東突厥斯坦(新疆)的人權狀況。

這項決議案獲得578票同意、29票反對、73票棄權,並受到所有重要黨團支持,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中右派「歐洲人民黨」(EPP),以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代表的中間派。

歐洲議會籲「不派代表出席北京冬奧」

歐洲議會呼籲,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及成員國應「拒絕派政府代表或外交官出席2022年北京冬奧,除非中國政府在香港、東突(新疆)、圖博(西藏)、內蒙和其他地方的人權狀況方面展現出『可經檢驗』的改善」。

這項決定主要是針對港府打壓香港《蘋果日報》,歐洲議會促請府停止騷擾恫嚇記者,釋放遭到任意逮捕的人,還有不再箝制民主派人士及其活動。

歐洲議會指控中國意圖瓦解香港自由社會、廢除媒體和言論自由,呼籲北京撤銷嚴酷的港版《國安法》,該法不僅破壞歐中之間的信任,還「進一步侵蝕北京在國際社會的可信度」。

歐洲議會強調,歐盟必須「立即採取堅定行動」對中國發起新一波制裁,並鼓勵成員國透過「歐盟人權制裁機制」制裁應為港版《國安法》及人權侵犯負責的個人及機構。

該決議同樣重申歐洲議會對《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的立場,他們5月投票決定,只要中國繼續制裁歐盟議員和學者,歐洲議會就不會審查該協議。

英國敦促自家企業「拒絕贊助北京冬奧」

英國雖已退出歐盟但也沒閒著,政治新聞網《Politico》報導,英國下議院8日敦促英國企業「拒絕贊助或在2022年北京冬奧打廣告」,下議院15日將討論這項議題。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8日公布一份東突(新疆)人權報告,呼籲政府禁止進口涉及「強迫勞動」的新疆產品,例如「全面禁止新疆棉產品進口」,外委會成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甚至指他們期待「全面禁止新疆產品進口」。

除了新疆棉,番茄、個人防護裝備(PPE)和多晶矽(polycrystalline silicon )也是另一個問題,英國進口的太陽能板中有4成是來自新疆,其中國製造商涉嫌參與強迫勞動。

外委會敦促英國貿易部立即重審針對新疆的出口控制,以免英國企業成為人權問題幫兇,且未來英企若在知情下與供應鏈涉及人權侵犯的中國公司做生意,恐面臨金融懲處。

「如果我們沒有作為,就是放任龍(指中國)愈來愈深入我們國民的生活」外委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表示,英國民眾期待政府捍衛法治與貿易公平競爭,而凱恩斯直言英國政壇「是時候硬起來了」(It’s time for big-boy politics)。

比利時也加入!7國認定中國進行「種族滅絕」

另一方面,繼英國、加拿大、荷蘭、捷克和立陶宛之後,比利時成為第6個正式承認中國正在東突(新疆)進行種族滅絕的外國議會。

比利時聯邦眾議院8日通過一項決議案,示警中國的維吾爾人「正面臨遭到種族滅絕的嚴重風險」,並指控中國犯下「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聯合提案的比利時議員寇拉提(Samuel Cogolati)稱讚國會做出「勇敢的決定」,他本人早在3月就在「歐中制裁戰」中遭到中國制裁,6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以「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為由,宣布再制裁寇拉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