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解封》強生陷政治風暴 被疑耍特權不隔離、推行強制接種

國際

英格蘭19日正式解封,取消大部分法定防疫政策,包括不再強制民眾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近日卻一連甩出好幾個政策「髮夾彎」,引起許多民怨及批評。

英國疫情急速升溫,每日新增確診數達近5萬人,數十萬人因此被匡列並須居家隔離10天,英國著名音樂劇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 )也因此被迫取消新劇《仙杜瑞拉》(Cinderella)演出。

這讓號稱大解放的「自由日」顯得有點尷尬不說,就連強生自己也因接觸17日確診的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而必須乖乖在家隔離至7月26日。

英國股市、美國國務院都不給面子

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瓦倫斯(Patrick Vallance)預估,解封後每日新增住院數可能「遠超1000人」,而從3月底就一直維持兩位數的死亡數,也恐升至每日100人。

大部分英格蘭民眾決定維持謹慎,《衛報》引述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資訊,解封首日公車、地鐵等大眾交通運輸上仍有85%乘客配戴口罩。

不過最沒信心的或許是英國股市。儘管今(20)日開盤後出現回升趨勢,至台灣時間下午4點回彈60多點,解封首日英國富時100指數(FTSE)可是重跌164點(-2.34%)、收6844.4點,是今年4月來新低,重災戶為食宿服務業、旅遊業、銀行業及礦業。

英國投資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分析師史崔特(Susannah Streeter)指出,「自由日」不僅沒有帶給投資人信心,還正好相反使信心「蒸發」。

一方面投資人擔憂疫情升溫,一方面數十萬人遭居家隔離也縮短企業、店家營運時間,進而減少生產和銷售;此外英國通膨6月升至2.5%,投資人預期英國央行將升息。

英國解封不僅自家人沒信心,美國也沒信心。美國國務院和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9日將英國旅遊警戒調回最高級的4級,建議民眾「避免前往英國」;而美國5月才將赴英旅遊的風險降至3級。

不想隔離被罵爆…強生「髮夾彎」乖乖待在家

完整接種2劑AZ疫苗的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17日確診,他症狀輕微,不過曾與他同席開會的強生、財務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和衛生部副大臣阿格(Edward Argar)仍依法遭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匡列。

強生與蘇納克原欲以「每日採檢」前導計畫取代居家隔離,但在民眾、反對黨及企業主的輿論砲轟之下,不到3個小時強生便打消念頭,宣布仍遵照國家公衛指示隔離至7月26日。

面對「特權爭議」強生敗下陣來,坦承「每個人都遵守相同規則更加重要」,並在社群媒體上重申「疫情遠未結束」,NHS會繼續「檢測、追蹤與隔離」(Test, Trace & Isolate)政策。

為確保重要維生產業能繼續提供服務,警察、能源、食物供應、交通運輸等從業人員,完整接種後可因工作解隔,但須具備PCR檢驗陰性證明,且每日快篩。

然而,強生的政治風暴還不僅止於此。

強生前資深幕僚康明茲(Dominic Cummings)19日在《BBC》節目上大爆料,指控強生2020年否認NHS會因武漢肺炎崩潰,10月不願下令封城是因為反正「只有80歲以上的人會死掉」,甚至3月唐寧街10號有許多人染疫時還試圖晉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擬在夜店推「疫苗護照」引起「強制接種」爭議

時隔16個月,英格蘭夜店、俱樂部等娛樂場所終於又能重新營業,然而才剛解封不久,強生隨即宣布「9月底起對夜店和其他大型活動採取『疫苗護照』入場」。

儘管英國已有三分之二的成年人已經完整接種,18-30歲的年輕人中,卻還有約35%尚未接種,疫苗覆蓋率遠低於其他可施打的年齡層。

強生此舉是為避免年輕人聚集的娛樂場所成為群聚隱憂,卻引起「強制接種」爭議,導致政商兩界強烈反彈。

工黨、自由民主黨等反對黨不贊同疫苗護照,斥之「行不通、太昂貴、分裂群眾」,就連強生同黨議員、前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也明言政府不應強制民眾施打疫苗。

代表食宿服務業的商業團體「好客英國」(UK Hospitality)執行長尼可拉斯(Kate Nicholls)批評強生沒事先和產業人士討論就逕行頒布政策「令人失望透頂」;英國夜間產業協會(Night Time Industries Association)執行長基爾(Michael Kill)也指疫苗護照是「弊大於利」。

19日應該是英格蘭的「解放日」,卻因英國疫情加劇而有點尷尬,而為了防堵強生各種「髮夾彎」又更顯得不甘不脆,甚至延燒為他個人的政治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