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風波》不甩總統道歉!綠營推「馬維拉」上場救援? 藍營轟:華麗煙霧彈

政治

東京奧運國手未搭乘商務艙風波持續延燒,儘管總統蔡英文聲明道歉,行政院長蘇貞昌更3度道歉,但泛綠基層卻轉而檢討前朝馬政府以及中華奧會高層,不只讓藍營反批是「華麗的煙霧彈」,更減損了總統、閣揆的道歉效果。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指出,從2019年體育署委辦的招標文件,就知選手飛機座位安排,是由中華奧會規劃,2020年3月和4月體育署發函要求規劃選手搭乘商務艙事宜,該份公文的受文單位,也是中華奧會。她表示,體育署長張少熙已經請辭,會於比賽後檢討處理,但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也是代表團團長,至今仍聞風不動,不用負責不用道歉,一副路人沒事樣,就知道這位反體改大老,有多不可撼動。

無獨有偶,前中華奧會主席、本屆東奧總領隊蔡辰威,面對商務艙的質疑,竟對選手嗆聲:「讓他們自己走,走丟了,確診的活該,不要4年被同樣的罵一次!」這番羞辱選手的說法,被看不下去的網友揪出來爆料。政治評論員溫朗東表示:「詛咒選手確診去死,已經遠遠超出台灣人良善的底線。我們不會對選手受到的侮辱袖手旁觀。」

馬維拉重出江湖,藍營:民進黨到底能多廢?

為了止血東奧風波,不只總統蔡英文道歉,行政院長蘇貞昌更3度道歉,對於黨政高層唱出的「道歉主旋律」,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卻選擇各唱各的調。

許淑華指出,「馬政府」時期進行的組織改造,原為一級部會的體育委員會降級併到教育部體育署,無論預算或人力編制上都受到影響,例如長久以來給選手的交通、出場費、保險費等都常出問題,2016年里約奧運更發生選手自帶泡麵去吃的窘況。

對於這番說詞,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辦公室主任楊植斗反批,「出事又怪馬英九,民進黨到底能有多廢?都全面執政5年了,民進黨還真能扯!」他並表示,人民之所以生氣,是因為蔡英文連包機都搞不定,官員爽坐商務艙,選手卻擠在經濟艙,這種事情只要給足夠的預算,派個大學生都能處理,民進黨卻弄得歪七扭八,竟然還有臉檢討馬英九?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亦反譏,「看哪!那華麗的煙霧彈!甩鍋第二彈之『現在總統還是馬英九』」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也譏諷,民進黨出錯怪前朝,那要不要怪清朝、怪上古炎黃時代、怪石器時代?

楊植斗痛批許淑華,稱民進黨出事又怪馬英九。(圖片來源/楊植斗臉書)

許淑華稱無甩鍋之意,蘇貞昌強調「誠心道歉改進」

對於外界的批評,許淑華對媒體表示,自己沒有甩鍋的意思,內容就是講述過往發展,如今是民進黨政府執政,當然要扛起責任,整件事情應從制度面去做改革,也希望目前能努力,共同加速推動體育署升格體育部,爭取在蔡英文任內能推動成功。

事實上,她原始發文確實有強調,現在民進黨執政得深刻反省檢討,「無法卸責」,只能將制度上不足的問題,藉此進行改革與修法,這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立委王婉諭也說,如今體育署長下台後,假若換上也是商務艙一員的副署長上台,「這樣不是更顯諷刺嗎?」她呼籲政府,要好好面對問題,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並拿出改革的決心,否則「撤換再多的署長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同樣的事件恐怕還會一再發生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再次發文,強調政府要「誠心道歉改進」,在賽事期間也一定要讓所有選手得到妥善照顧,至於相關咎責,會等奧運結束成立專案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