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官員首度訪中》美副國務卿會王毅 中國副外長謝鋒當面批美國「壞事做絕」

國際

72歲的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訪問中國,26日在天津分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副外長謝鋒會面,這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第一次派政府高層至中國領土訪問,也是雙方高官第二次親自接觸。

26日上午中國派出謝鋒打前鋒,根據中國外交部釋出的新聞稿,謝鋒嚴厲指責中美關係之所以陷入僵局,是因為美國一些人把中國當作「假想敵」。

本次美中會談不在北京舉行,中方理由是防疫措施下北京不對外國訪客開放,而天津又鄰近北京,然而《南華早報》指儘管中國說要給美國示範一下待客之道,其實是為了「回敬」3月的阿拉斯加(Alaska)美中會談

中副外長謝鋒批美:壞事做絕、好處占盡!

謝鋒痛斥美國把中國當作二戰時的日本、冷戰時的蘇聯,通過妖魔化中國,把美國民眾對國內的不滿「甩鍋」給中國。

謝鋒指美國的「競爭、合作、對抗」是打壓中國的「障眼法」,有求於中國時就合作,自己有優勢的地方就脫鉤斷供、封鎖制裁,「既要壞事做絕,還想好處占盡,天下哪有這樣的道理!?」

「脅迫外交的發明權、專利權、智慧財產權,都非美國人莫屬」謝鋒批評,美國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就是施行封鎖他國的「叢林法則」,而考量到美國抗疫不力和欺壓原住民,「美方沒有資格在中方面前指手畫腳談民主人權!」

《路透社》以「咄咄逼人」形容謝鋒的發言;《紐約時報》則表示這些話不僅凸顯中國對美國累積的怒火,中國外交部選擇在會談期間發布這些訊息,代表雪蔓訪中無法消弭雙方分歧;《南華早報》更直言中方本就「不期不待,但至少會招待雪蔓吃頓豐盛晚餐再走」。

謝鋒因打擊香港反送中「鬥爭有功」高升

謝鋒何許人也?

根據《路透社》,外媒必須與舉行會談的濱海一號酒店保持一段距離,惟中媒獲准進入酒店,所以外界恐怕得知謝鋒是否像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3月那樣一人就怒噴16分鐘

事實上,謝鋒2021年2月才出任外交部副部長,負責管理涉美事務,他與香港、新疆這美中角力兩大議題都關係匪淺。

2017至2021年,謝鋒在「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擔任特派員,2019年11月謝鋒召見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抗議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2020年8月謝鋒盛讚港版《國安法》是為一國兩制加裝防盜門、防波堤。

親中港媒《星島日報》指他2019年打擊反送中運動有功被讚「敢於鬥爭」,因此2021年離任回京高升。

2021年5月,謝鋒陪同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駐華使節及外交官參訪新疆,中國外交部稱之為「探尋事實真相之旅」,目的在於推動新疆的國際貿易合作。

 為「拜習會」鋪路?10月羅馬G20最有可能 

除了傳達「美國歡迎北京在公平基礎上參與國際競爭」,雪蔓訪中被視為為「拜習會」鋪路,目前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有可能於10月30、31日羅馬G20領袖峰會上會面。

《南華早報》表示,當北京23日首次動用6月通過的《反外國制裁法》制裁前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等7名美國官員及實體機構,中共早對雪蔓訪中沒有任何期待。

事實上,雪蔓訪中前夕美中對彼此的反制和言語交鋒依然猛烈。

21日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雪蔓將以實力(position of strength)為後盾赴中會談,提出美方對中國特定行為的擔憂,還有雙方可能可以合作的領域,王毅24日回應「中國不會接受任何國家自詡高人一等」。

「美國總想憑藉自己的實力向別國施壓,自以為高人一等」王毅說,「我們有責任和國際社會一道,好好給美國補上這一課」。

此外,美國參議院7月中才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禁止美國進口新疆地區產品。

天津喝杯茶,戰場又轉回南方

中國言詞激烈、態度冷淡,不過英國《金融時報》透露,其實華府一開始也對安排雪蔓訪中並不十分熱衷。

畢竟華府目前聚焦於與歐、亞盟邦合縱連橫,是後來中方同意王毅出席,才在雪蔓訪問亞洲之行最後一刻促成這場會談。

雪蔓是資深外交官、哈佛大學公共領導教授,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時期,她是促成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美方主要談判代表;現在身為國務院第二把交椅,她轉而聚焦處理與美中關係。

而除了雪蔓,另外兩名美國高層近日也在印太區域進行訪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7、28日將訪問印度,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7日將在新加坡發表演說,接著訪問越南、菲律賓。

另一方面,中國海事局今(26)日宣布27至29日將在南海軍演,看來美中短暫在天津意思意思切磋一下後,雙方戰場又轉回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