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著手補強國安外交兩岸 朱立倫將以「接骨」美中關係打破「卡侯」傳言

國民黨

新北市長侯友宜民調居高不下,儼然藍營「救世主」,可望助國民黨在2024重返執政。而對於擔任總統所必須具備的國安、外交及兩岸論述,他也正在積極布局,起手式是找來多位重量級學者專家舉辦線上論壇。

不只如此,國民黨主席擬參選人朱立倫及其幕僚、舊部亦積極相助,將透過重新接骨美中關係,讓黨中央成為黨公職的助力而非阻力,從而也打破「卡侯」傳聞。

重量級學者專家齊聚新北,侯友宜補強國安外交「起手式」

據中華民意研究協會委託TVBS所做民調,侯友宜贏過賴清德、鄭文燦、柯文哲,可望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但對於當總統所必備的國安、外交及兩岸論述,顯然是侯友宜挑戰大位所必須補習的功課,幸好距離大選還2年以上,尚有時間趕進度。

近期,侯友宜擔任董事長的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將舉辦「風雲中的台灣未來」線上論壇,邀請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暨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以及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施威全進行演講。

細看演講主題,包括「當前美中台關係下的軍事形勢」、「兩岸關係回不去了嗎?」「一中原則的困境」、「大陸對台協商的策略」、「台灣如何爭奪美中台關係的議題設定」...等,多與地方市政無關,格局瞬間上升至國家層級,因此被外界視為,這是侯友宜補強國安、外交及兩岸論述的「起手式」。

國民黨美中關係「粉碎性骨折」,拖累侯友宜及黨公職

近1年半來,國民黨支持度始終在20%上下掙扎,反觀侯友宜的支持度則是居高不下,原因除了他城市治理有實績,再來就是與國民黨中央保持距離,避免被「扯後腿」。

政壇人士指出,目前國民黨的美中關係像是「粉碎性骨折」;對中關係上,國民黨派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赴中交流竟被嗆「這人來求和」黨主席本人也挨批「想訪美又想登陸,太把自己當根蔥!」

對美關係上,美國特使來訪寧可邀請陳以信、蔣萬安等黨籍立委,卻未邀請黨主席;又與美方有資訊落差,讓立委馬文君以為駐美大使蕭美琴未獲邀拜登就職典禮,錯誤痛批之後慘遭打臉

政壇人士說:「美中因素已經是近年總統選舉的決定性關鍵,如果國民黨始終沒有改善,就算2024侯友宜參選,一定會被拖累。」

國民黨邀請歐盟駐台處長高哲夫演講,說明江啟臣任內其實也有作為,只是關鍵的美中關係則建樹較少。(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政壇人士進一步分析,目前國民黨對外事務的主管太過「學術派」,不只兼職大學教務,對自己職務也多只是「中翻英」、「發推特」,未積極出外「交朋友」。

他透露,幾次外國駐台使館的酒會上看見國民黨人,本以為他們會踴躍與外國友人接觸、攀談,沒想到卻是自己圍成小圈圈躲在角落聊天,事後反怪外國人冷漠,還辯稱「外國人大小眼,只重視執政黨,輕視在野黨」。

但據了解,對外交際舉凡治裝、飲宴,其實需要很多花費,而這些黨務人士多是「義務職」,資源有限也難以太過苛責。

朱立倫要重新接骨美中,願助侯友宜一臂之力

對於現今國民黨的美中關係,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系講師黃裕鈞分析,此事就像奧運體操是「難度成績」與「執行成績」的加乘,他認為江啟臣有看出問題難度,也有提出解決辦法,因此有拿到難度成績,但關鍵是幕僚的執行力太差,經常連發個推特都凸槌,所以加乘之後還是很低分,也難怪黨公職都怕被黨中央扯後腿、要保持距離。

至於朱立倫能否做得較好?黃裕鈞分析,在對中關係上,朱立倫曾經跟習近平會面,對中國官方有相當人脈與連結;且在對美關係上,朱立倫也跟很多美國黨政高層熟識,亦重視人脈建立與深化友誼,因此承諾一上任就成立「駐美代表處」,要重新對接美國兩黨、國會、智庫及僑界,並在半導體的韌性供應鍊,以及資安反制認知作戰方面,與美方加強合作。

黃裕鈞也說:「立委馬文君的情況是絕對可以避免的,之所以發生,就是跟美國斷了線」,而朱立倫相當重視資訊交流、分析與預判,當選主席後會把成果與黨公職即時共享,避免大家誤判。

此外,由於朱立倫已經表明,2024最強人選不包括自己,因此黃裕鈞說:「若國民黨能夠重新對接美中,將讓黨中央真正成為黨公職的助力而非阻力,這絕對能幫國民黨2024更上一層樓。」言下之意,造王者不是自己不稱王就是造王者,而是要提供實質協助,這才是真正的造王者。

挺朱人士指出,朱立倫本人及幕僚、舊部都願意協助黨公職,要以具體作為來當「造王者」。(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據側面了解,朱立倫本人及幕僚、舊部都願意協助侯友宜,且許多協助都已是「現在進行式」,因此無所謂「卡侯」問題。至於「駐美代表」人選,外傳有可能是黃裕鈞,他本人則予以否認;儘管如此,他在籌備階段也必然是核心要角,不排除獲派擔任駐美代表處的籌備主管,日後也會協助培養更多「藍營口譯哥」並具體協助侯友宜等黨公職增加國際曝光度。

朱立倫會讓權貴買辦復辟?

事實上,外界對朱立倫也非毫無批評。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便稱,朱立倫強勢回歸的領導力原來只是派系復辟,他身邊都是權貴與豪強,國民黨將離政黨轉型更遠,朱的改革形象依舊會被國民黨傳統派系拖垮。

一位挺江人士亦質疑,那些幫朱立倫重新對接兩岸關係的黨內要角,不只本身形象不佳,更是被江啟臣改革掉的「兩岸買辦」,他們基於懷恨江啟臣而聚集在朱立倫身邊;若是得逞,江的改革必將前功盡棄,而國民黨「親中賣台」的標籤恐更難撕去,屆時侯友宜也只好對國民黨更加漸行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