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選黨主席意外揭露擁網軍 綠營大數據「韓國瑜聲量比朱立倫、江啓臣高」

政治

國民黨主席選舉引發藍營「茶壺內風暴」,江啟臣、朱立倫透過管道互咬,信傳媒報導有藍黨務幹部自爆黨中央有「網路機器人大軍」。藍營廝殺互咬,民進黨也嚴正以待,以防藍營廝殺互咬,髒水潑到自家身上。

從2020年選戰後,民進黨持續以大數據監測政治人物網路聲量,從日前東京奧運綠營貼文到藍營黨主席之戰,民進黨都掌握數量數據分析。

熟悉大數據的綠營幕僚指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8月2日於臉書發千字文,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雖然遭到網友嘲諷用「安博盒子」看奧運,但可看出朱對於網路經營的企圖心。他打趣表示,只要民眾有空去搜尋關鍵字「朱立倫 表弟」就可以發現不少與網路和大數據相關的資訊。

藍擁網路機器人大軍?綠監測數字「韓國瑜還比較常被討論」

相較之下,江啟臣未曾競選過縣市長,在網路聲量上就比較吃虧。日前,信傳媒報導「江啟臣坐擁網路機器人大軍,每月發送百萬訊息、朱立倫慘被負面關鍵字纏上」引發綠營數據相關部門關注。

上述幕僚受訪表示,江啟臣和朱立倫兩人長期以來單日網路聲量(包含社群、新聞、論壇討論、回文)都在數百至數千之間,相較於綠營和柯陣營算是比較弱勢,疫情期間更是有許多淺藍支持者投向柯陣營,讓藍營基層跳腳。雖然在8月2日朱立倫網路宣布參選後,兩人網路聲量一度有兩、三日破萬的慶祝行情,不過6日開始,兩人聲量又跌回數千水準,至10日兩人各約4千則上下。

「顯然民眾不是很在意國民黨主席是誰」,綠營幕僚表示,因為用相關關鍵字搜尋,不管怎麼排列組合,討論度都很低。江和朱雙方都自稱遭到綠營側翼網友攻擊,「這更是外行的說法」,相較於江、朱兩人,綠營支持者還比較常討論韓國瑜,江、朱還是不要往自己臉上貼金。

留言擴散機器人,綠:「虛幻流量恐造成誤判」

至於所謂「網路擴散機器人」是什麼?綠營幕僚表示,坊間確實有類似技術,今年6月就有網紅開箱「水軍」公司,目前觀看次數已經達到68萬,影片中提及特定候選人和政黨,不過並未看到相關被指涉的政治人物出面澄清,顯然確實有些政治人物嘗試使用機器人的做法。

綠營幕僚直言,洗版技術民進黨不太用,一來沒有那種經費,二來用留言洗版看起來很有威力,但是當前社群平台其實都很注意類似機器人留言攻擊,一發現就刪,根本沒幫助;再者,這種造假的機器人留言並不能代表真的支持聲量,而是在創造虛幻的流量,用久了只會「飲鴆止渴」,恐怕只會造成網路誤判。

林錫耀昨(12)視訊中執會上也指出,最近國民黨進行黨主席選舉,會把執政黨當作攻擊對象,來爭取黨員支持。國民黨現在黨員結構比較特殊也老化,有些也比較激進,朱江為了選舉,爭取深藍選民認可,作法一定會更加激烈,也會把民進黨當主要攻擊目標,希望黨公職聽到謠言都要幫忙澄清。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指出,國民黨這次主席選舉將內部矛盾外部化,接著立法院將開議,一定會繼續加深這種矛盾對立,綠營也會繃緊神經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