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坐擁「網路機器人大軍」每月發送百萬訊息 朱立倫慘被負面關鍵字纏上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選舉煙硝味十足,擬參選人朱立倫積極串連地方派系山頭,陸戰方面顯然略勝一籌,但在網路空戰部份,卻慘遭安博盒子等負面聲量纏上。尤其現任主席江啟臣挾黨中央執政優勢,坐擁「網路機器人大軍」單月可發送上百萬條訊息,不只自身可持盈保泰,更能迫使對手採取「挑戰者策略」,導致更高失誤機率。

高聲量的背後卻是負面關鍵字,黨內分析:朱立倫急了!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於8月2日透過臉書宣布參選黨主席,且其參選聲明「殺很大」,被外界形容為「3分殺民進黨、7分殺江啟臣」;之後朱陣營更多次批評江啟臣「欠缺領導力」,稱黨中央「集體跳船潮」,在在引發外界關注。

由於通常宣布參選都是舉辦實體記者會,少見提前一天透過臉書宣布,因此一位熟悉網路操作的黨內人士分析,朱立倫應是受到前陣子「安博盒子」的打擊,為了轉移負面聲量,才倉促透過臉書發文,之後為免啟人疑竇,又辯稱前總統馬英九的喊話才是參選原因。他直言,略懂政治的人都看得出,這是「欲蓋彌彰」。

朱立倫宣布參選之後,確實網路聲量很高,以他宣布參選那篇「改變才有希望」的貼文為例,按讚數逼近7萬。不過,黨內人士指出,底下留言卻有將近一半都在奚落「安博盒子」,且根據Google趨勢數據顯示,朱立倫參選當週的搜尋關鍵字,他都跟安博、安博盒子掛在一起,意味著網友幾乎都是從負面角度看待。

因此,黨內人士研判,朱立倫的選情並未那麼樂觀,「選情樂觀的人,通常都採取持盈保泰的領先者策略,只有選情不樂觀的人,才會這麼著急,一直攻擊、攻擊,這就更容易犯錯」。該人士指出,近期朱陣營對前韓市府新聞局長王淺秋「放鴿子」,又好幾次「擺拍」照片,甚至還擺拍出疑似防疫破口的照片,這都顯示朱立倫著急到失誤頻頻。

江啟臣祕密武器「網路機器人大軍」曝光,月發百萬訊息

至於江啟臣這邊,由於他在擔任黨主席之前,只是台中區域立委,跟當過市長、選過總統的朱立倫根本不是同一量級,因此相較於朱的百萬臉書粉絲,江的臉書粉絲僅有朱立倫的3分之1,約31萬左右。擅長網路空戰的前民進黨市議員王浩宇也因此為江啟臣捏把冷汗:「江啓臣狀況很糟,自己的粉專幾乎沒有國民黨支持者存在,明明發了藍營支持者愛看的文章,最後卻被洗版凍死,連回擊的能量都沒有;選情確實是蠻辛苦的,也難怪要出險招。」

至於是什麼險招?據悉,便是透過「網路機器人大軍」來操作議題,順便也幫自己造勢。一位黨務幹部便對媒體透露,國民黨目前有8千多個聊天群組,江啟臣上任後更建置「自動擴散訊息機器人」,黨的文宣一出可一鍵轉發,每個月可發出上百萬則訊息;他亦指出,江啟臣早在去年7月就透過智庫成立「趨勢暨數據分析中心」與「產業暨新創研究中心」,握有大數據分析資料,還聘請數位科技長提供即時分析與建議。

由此可見,光只是看江啟臣的臉書並無法一窺其空戰操作的全貌,畢竟臉書使用者多是年輕人,而年紀較長的藍營支持者則都慣用聊天群組。據悉,目前藍營群組中,已湧現一波波挺江耳語,不只痛批朱立倫的選戰打法「親痛仇快」,更朝朱立倫「換柱」傷疤猛刺,還影射他是「吳敦義2.0」。

根據Google趨勢數據,朱立倫宣布參選當週,他的相關搜尋都與安博盒子有關,而江啟臣則未與負面關鍵字連結。(圖片來源/Google Trend截圖)

「網路機器人大軍」來勢洶洶,朱陣營憂心忡忡

對於黨務幹部曝光「網路機器人大軍」,一位挺朱人士憂心忡忡說:「我們憂心砲口對內呀!因為黨內競爭應該是要正面提政見,如果透過群組是砲口對黨內同志,而不是對民進黨作戰,應該不會獲得黨員認同。」

另有朱陣營核心幕僚指出,自從朱立倫宣布參選之後,近期已陸續發現黨中央經營的側翼,每天照三餐打朱立倫,「這種暗黑的作法,只會進一步撕裂國民黨而已,絕對要適可而止」,一些黨內人士也漸漸傳出,如果哪天被黨中央豢養的幾千個群組、網路機器人大軍對上了,豈不是要炸了?

至於朱立倫的負面聲量問題,挺朱人士指出,其實聲量大量成長時,不只是負聲量,正聲量也會等比例上升,「大家都同黨,看黨內同志都希望看優點,沒有必要每天盯著別人的缺點看,大家一起努力,讓黨在防疫、紓困的聲量都提升,不是很好嗎?」

而負面聲量的來源,該人士進一步解析,主要是近期綠營側翼大舉出動在網路上主攻朱立倫,又搭配綠營地方議員、立法委員,朱立倫可說是綠營砲口最集中的人物,負面聲量的來源就出自綠營的攻擊。他不禁感慨:「如果能夠戰到綠營痛,自己身上帶點傷也甘之如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