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主席之爭明槍暗箭 朱立倫、江啟臣為了這兩個女人互相傷害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選舉將在9月下旬投票,兩位主要候選人,朱立倫與江啟臣,早已暗自交手好幾回。為了質疑對方參選的正當性與領導力,都各自朝對方「最痛的傷口」猛刺。巧合的是,兩方的創傷竟都與女人有關,朱立倫的創傷是「洪秀柱」,江啟臣的則是「李眉蓁」。

江攻「換柱」,朱攻「眉蓁」

早在朱立倫於8月2日宣布參選之前,黨中央早有風雨欲來之感,眼見黨內人士與媒體不斷拿6月的民調來質疑黨中央,哪怕同一家民調已在7月顯示國民黨支持度回升,但各種質疑仍然沒有停歇的跡象,而這一切都指向「朱立倫要參選了」。果不其然,朱立倫不只宣布參選,更強力「炮打中央」,把民進黨中央跟國民黨中央綁在一起打。

對於朱立倫的來勢洶洶,儘管江啟臣本人表示要「良性競爭」,但底下幕僚卻已是看不下去,索性朝朱立倫「最痛的傷口」猛刺,稱江啟臣擔任主席任內至少幹掉王浩宇,但朱立倫過去擔任主席幹掉過哪個敵人?「哦,幹掉洪秀柱!」他還酸說:「朱昔有換柱,今有換江,未來人氣最高的侯友宜帶領國民黨選上總統的路,恐怕險阻重重了!」

對此說法,朱陣營怒不可遏,反手也朝江啟臣「最痛的傷口」刺下去,指江啟臣在高雄市長補選荒腔走板提名市議員李眉蓁,還說黨內很多人只要想到去年這件事,就對江的選戰布局及輔選分數給個「大鴨蛋」。

挺朱人士還原換柱原委

對於「換柱風波」再度被挑起,一位了解換柱內情的挺朱人士指出,朱立倫當時沒有想要自己去選總統,因為換柱後就已不可能當選,「不是說朱立倫是『精算師』嗎?這種必輸的局,他幹嘛自己扛,還背負罵名!」言下之意,朱立倫當時有不得已的苦衷,只好自己去承擔。

挺朱人士回憶,當時之所以換柱,從北到南都有黨內要角對朱立倫苦苦相逼,北部有多位資深立委強力要求,甚至有總召級立委拍桌威嚇;中部則有多位地方派系掌門以脫黨相逼,南部則有本土派大咖想要自己參選總統。他反嗆江啟臣:「幾乎所有人都要求換柱,難道你當時不是其中之一嗎?」

挺朱人士說,朱立倫無奈之下只好換柱,至於為何換成朱?該人士指出,當時黨政層峰不准南部本土派大咖上陣,朱立倫便去拜託當時藍營第二把手參選,但也被婉拒,不得已只好硬著頭皮自己上。他並表示,事後洪秀柱得知這些內情,便無怪罪朱立倫

朱立倫自己也說過,當初國民黨沒有人領表參選總統,只有洪秀柱單槍匹馬在最後一天(2015年5月16日)領表,本來洪的民調都還很高,但自6月14日之後就下滑得非常嚴重,到了不得不檢討的地步,黨籍立委、派系大老都向他表達極度憂心。

挺朱人士指出,洪秀柱已經對朱立倫釋懷,因此舉辦座談會邀朱參加。不過,當天洪則戲稱朱是「不共戴天仇人」。(攝影/胡智凱)

對於江啟臣輔選李眉蓁卻遭黨內抨擊一事,一位知悉內情的挺江人士指出,江啟臣去年就任才3個月,馬上便遭逢罷韓及許崑源議長辭世的雙重打擊,更要在民進黨所提出的短時間內進行高雄市長補選。

挺江人士吐露眉蓁實情

「時間很短、挑戰很大,很多人都避之唯恐不及,更有人說要國民黨乾脆棄選,還有人建議韓國瑜提罷免訴訟,讓朱立倫有時間遷戶籍到高雄參選,但這只會讓國民黨與韓國瑜背上『沒有運動家精神』的罵名。」挺江人士說。因此最後是綜合地方派系意見,並審酌資源、經費等各種因素,認為李眉蓁是當時較能鞏固基本盤的選擇。

挺江人士表示,儘管後來發生「論文門」風波,但在大家打起精神輔選,以及李眉蓁的勇敢承擔之下,最後的開票結果,她仍獲得25.9%得票率,比起國民黨在2010年的20.5%,已算守住高雄藍營基本盤,並只讓民眾黨得到4.1%的難堪下場。

挺江人士因此感慨:「其實正是江啟臣力挺李眉蓁,以全黨利益為考量,堅持『守蓁』、沒有『換蓁』,才能守住基本盤,也才讓民眾黨背上『4%黨』的丑名,不然高雄早就被民眾黨整碗捧去。」他並微詞一句:「若朱立倫有操盤輔選實力,為何去年不出來,反而讓新生代的江啟臣去面對罷韓和補選?」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幫李眉蓁輔選到最後一刻。(圖片來源/李眉蓁競選總部提供)

另有黨內人士表示,朱立倫曾找王如玄當副總統候選人,結果爆發軍宅案,一樣有識人不明的問題,且問題還發生在總統大選,「江啟臣不知道是太厚道還是怎樣,應該拿這個反擊才對」。

洪秀柱、李眉蓁突顯藍男吃軟怕硬?

回顧前述內幕,突顯每每遇到逆境時,國民黨男性政治人物大多不敢挺身而出,因此才有洪秀柱獨自領表、李眉蓁承擔救火。而在順境時,國民黨男性政治人物則各個搶破頭,舉凡2019總統黨內初選,一直到眼前的2021黨主席之爭,都清一色男性。

回首往事,洪秀柱與李眉蓁雖然遭遇挫折,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依舊搏得黨內尊敬。如今,洪秀柱繼續秉持兩岸統一的理念,以身作則打中國疫苗,比起許多偷打疫苗的黨內男性來說,她更加言行如一,就連綠營都豎起大拇指暗自比讚。而李眉蓁則在高雄繼續深耕,並響應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的「戰鬥藍」精神,積極展現在野監督能量,為國民黨重返執政加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