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理由駁「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 美政治學者:拿以色列來比還差不多

國際

美國撤軍阿富汗被解讀為「拋棄盟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標題「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近日更在網上掀起論戰,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7日親上火線駁斥「兩國背景截然不同」,並重申對台承諾屹立不搖。

由蘇利文強調美國支持台灣決心不變,似乎有點尷尬,畢竟他曾向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提議「棄台論」

不過,先不論蘇利文個人過去想法,多名研究台海問題的美國學者駁斥台灣與阿富汗這個類比是「不倫不類」,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專精台灣議題的學者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更提出4大理由解釋為何「台灣不會是明日阿富汗」。

台美交往關係更深長

《CNN》首席國安記者修托(Jim Sciutto)表示「台灣民眾應該密切關注美軍撤離阿富汗並感到緊張」,祁凱立在推特直言這是「很糟的類比」。

首先,祁凱立指出,台美之間的安全關係長達72年。1950年6月韓戰爆發後,前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Truman)派美國第七艦隊至台灣海峽,從此台海持續存在美國勢力。

1954至1979年間,美國與台灣簽有正式防衛條約;1979年後則是以「經國會決議通過成為國內法」的《台灣關係法》(TRA)維持雙方關係。

相形之下,阿富汗自古位於帝國十字路口,近代也受俄國、中國、伊朗等強權環伺,而美國直到2001年才藉阿富汗戰爭將勢力顯著推進阿富汗,距今也不過20年。

台灣涉及美國及其盟邦重大利益

祁凱立指出,美國在台長期具有政經及安全利益,例如台灣是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2019年雙邊貿易價值855億美元;反觀阿富汗是美國第105名貿易夥伴,雙邊貿易價值7.97億美元,不到台美貿易1%。

此外,當區域強權試圖侵蝕阿富汗政府的權力時,台灣維持事實上獨立及安全,卻是日本等其他亞太國家深深關切的議題

因此祁凱立認為,要評估美國對台灣安全承諾的可信度,與其拿阿富汗相比,不如以日本、南韓、印度、澳洲和紐西蘭為基準,他們都是美國在印太區域擁有正式防衛條約的5大盟邦,而且和台灣面臨相同的威脅:中國。

比起失能的阿富汗,台灣更像以色列

再者,有別於阿富汗,台灣是一個有效運作的國家,作為自由民主政權,經由公平選舉產生的台灣政府具有高度合法性,能代表民意。

而且台灣社會穩定,支持台灣不會涉及平定叛亂和培力(capacity-building)等內部問題,他還擁有世界頂級的基礎建設、受過高等教育的國民、與國際接軌的經濟活動以及高度專業化軍隊。

「台灣在美國利益中位於核心」南韓釜山大學政治學教授凱利(Robert Kelly)表示,台灣是一個運作良好的民主政權、忠誠盟友,軍隊具有作戰能力,而且直接面對美國最重要的競爭者中國。

阿富汗則位於美國利益的邊緣,凱利指出美國幫助台灣是更傳統的「國與國之間聯盟活動」,因此「比起阿富汗,台灣更好的類比是以色列」。

台灣面臨的是「外敵」而非內亂

有些人質疑,美軍既然能撒手撤離阿富汗,到了緊要關頭是否真會支持台灣?祁凱立直言這是「過度推論」,阿富汗的威脅來自內部,台灣則是外部的中國,這是十分顯著的差異。

1月曾批「美國是不可靠夥伴」的前墨西哥駐中國大使瓜哈爾多(Jorge Guajardo)也指出差異,「美國揮軍阿富汗是不請自來,但美軍防衛台灣很有可能是被請去的」。

「美國與台灣、阿富汗的歷史淵源不同,兩國各自的地緣政治現實也大相逕庭,美國在一方所採取的行動,無法表明他在另一方的決策」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Harvard Fairbank Center)博士後研究員南樂(Lev Nachman)說,「我們必須停止將自己對阿富汗的焦慮投射在台灣身上」。

凱利也訴諸歷史經驗,指60年代美國在越戰經歷了更重大的失敗,然而只有寮國、柬埔寨赤化,美國也並未因此信用破產。

「世界政治遠比美國的小規模戰爭和撤軍複雜得多」凱利強調,「既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美國的亞洲盟邦在越南、黎巴嫩、索馬利亞和兩次伊拉克戰爭後都沒有崩潰,這次他們也不會,大家放輕鬆點」。

台灣躺著也中槍,美中政客轉移焦點

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國際關係教授華特(Stephen Walt)同意撤離阿富汗應更妥善進行,但是「不再為非關鍵利益作戰,不代表一國就此喪失為關鍵利益作戰的意願」。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同意華特的看法,「美國和北約離開阿富汗,不能推論至美國(背棄)對盟邦或台灣的承諾」,而每個國家都該做好自衛準備。

然而有網友質疑,沒有美國和盟軍支援,台灣絕對無法獨力抵擋中國入侵,而且中國正在利用美國撤軍在社群媒體宣傳「棄台論」、灌輸投降想法,許多台灣人也因此動搖了。

南樂告訴《南華早報》「北京意圖滋長台灣的恐懼和不信任」,不過他也在推特補充,這些恫嚇論述部分來自中國網軍,但一些與中共無涉的台灣人似乎也得出相同結論,因此「我們不能將這種說法單純斥之為五毛操弄」。

「把台灣拉進全球對阿富汗問題的討論中心,是美國和中國政治人物投機地試圖轉移焦點」南樂說,「我們的注意力應該放在阿富汗和正在受苦的阿富汗人民身上,還有我們能如何提供援助。這一次,請大家先放下台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