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信心危機》賀錦麗訪新加坡安撫盟邦 李顯龍:重點是美如何在亞太重新部署

國際

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之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接棒訪問亞洲,今(23)日下午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一同召開聯合記者會。

美軍撤離阿富汗,是否使亞太盟邦對美國產生「信心危機」?賀錦麗回應,「我現在站在這裡,在新加坡,就是證明美國對印太區域、東南亞國家及新加坡依然抱持長期且持續的承諾」。

「今日我們都密切關注阿富汗」李顯龍也出聲挺美,「然而真正影響各國如何看待美國對亞太區域的決心與承諾,是美國接下來會怎麼做,他會如何在這裡重新部署,如何與亞太盟邦往來」。

賀錦麗:印太區域決定全球未來

美軍自阿富汗撤離後,極端伊斯蘭武裝團體塔利班(Taliban)快速攻占全國並入主首都喀布爾(Kabul),不僅打擊美國威信,更引發盟邦對美國的信任危機,尤其是最有可能爆發軍事衝突的印太國家。

當被問及中國大打「美國是不可靠盟友」的宣傳戰,賀錦麗並未針對中國回應,但強調自己今日之所以會在新加坡,正是因為「美國是全球領袖,我們非常重視這個角色,且深知美國在世界各地有許多利益和應該優先處理的事務」。

「我相信在21世紀,東南亞和印太區域很大程度上將決定全球的未來」賀錦麗說,「而美國對該區域國家做出承諾、建立夥伴關係,就是在決定我們要往哪裡走」。

美國、新加坡建交55年,賀錦麗重申兩國不僅共同面臨當前困難,更面對未來潛在挑戰;兩國不僅面對相同挑戰,更分享共同願景。

根據賀錦麗,兩國將在安全、經濟、健康三大面向加強合作,議題包括自由開放印太區域、南海自由航行權、安全供應鏈、網路安全、預防潛在流行病、氣候變遷等等。

李顯龍:亞太盟邦在意的是美國接下來的行動

20年來美國對阿富汗投資龐大人力、物力,防堵恐怖組織把阿富汗當作活動基地,李顯龍對此表示感激,但也理解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決定撤軍。

「拜登總統繼承了一個相當困難的局面」李顯龍指出,國家在評估之後決定自己的立場,但他們不時就得重新評估、調整立場;有時這一切能順利進行,有時會有些波折(hiccup),有時更需要時間去導正。

儘管如此,李顯龍強調,「國家仍會繼續維護自己的長期利益及長期夥伴關係,因為這是國家成功的關鍵」。

李顯龍肯定美國參與亞太區域事務超過70年,期間亞洲經歷盛衰變遷、起伏巨變,也有相當艱困的時刻,但美國仍在這裡扮演「良善且有建設性的角色,保證區域安全、支持區域繁榮」。

「新加坡希望美國在這個基礎上,繼續扮演這個角色」李顯龍表示,無論阿富汗撤軍、武漢肺炎疫情是否爆發,他都有信心兩國關係會繼續深化。

李顯龍和賀錦麗一樣對中國隻字未提。李顯龍之前就曾言明小國如新加坡,不應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選邊站,而其外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日前也在專訪指「新加坡應該讓自己有用,而非被利用」。

星國將派空巴A330助美撤離阿富汗

另一方面,李顯龍承諾,新加坡提供空軍和空中巴士A330協助美國撤離阿富汗的行動。

許多美國學者贊成撤軍,但嚴厲批評撤軍行動混亂無序,面對媒體質疑,賀錦麗保證之後會對此展開全面調查,但目前重點在於全力撤離相關人員。

「現在我們全心聚焦在撤離美國公民、阿富汗協力者及脆弱團體,包括女性和兒童,我們有責任確保這些人的安全」賀錦麗說。

賀錦麗坦承撤軍過程出現許多令人痛心的場面,但他們不能因此轉移注意力,當前首要任務是撤離美國及阿富汗相關人員。

聯合記者會後,賀錦麗下午拜訪樟宜海軍基地(Changi Naval Base)並登上正好在新加坡停泊的美軍艦艇杜爾沙號(USS Tulsa),明(24)日她將會晤新加坡企業人士,然後前往越南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