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撤軍是痛苦但正確的決定 美智庫:戰略資源有限 中國威脅更危險

國際

駐阿富汗美軍展開撤離行動,伊斯蘭極端武裝團體塔利班(Taliban)卻迅速占領全境,原本在大衛營度假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6日連忙趕回白宮發表談話滅火。

「我們應該聚焦於今日面臨的威脅,而非昨日的威脅」拜登指出美國必須把戰略資源聚焦於真正的戰略競爭對手,也就是中國和俄國身上, 因為美國「在世界上擁有其他重要利益,而我們無法承擔忽視它們的後果」。

拜登的演說反映了華府智庫的主流想法,包括哈佛大學知名國關學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許多學者公開支持撤軍,即便塔利班攻陷了首都喀布爾(Kabul),他們依然相信撤軍是個痛苦但正確的決定。

中國、俄國才是今日威脅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戰略及安全研究員布朗(Vanda Felbab-Brown)16日強調,阿富汗政府與軍隊的失能早已埋下悲劇種子,就算美軍再多待幾年「即便能延遲悲劇,也無法改變它」。

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的阿富汗事務顧問、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國防戰略專家柯狄斯曼(Anthony Cordesman)4月就預見撤軍會是一場悲劇,然而「是時候採取形同『安樂死』(mercy killing)的戰略」。

「美國不可能從阿富汗漂亮退場」柯狄斯曼斷言,美軍無法宣布勝利,也不能無限期等待某種表面上的和平出現。

布朗4月也撰文表示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決定不僅正確,還是聰明的戰略決策,畢竟在該國駐軍已經變成一種「戰略上的負擔、無用的投資」。

布朗指出,既然如此,軍事、金融、外交和領導資源挹注至其他議題,能比駐紮阿富汗帶來更多戰略利益,例如「中國、俄國、北韓和伊朗的威脅是更重要的戰略優先項目」。

柯狄斯曼(Anthony Cordesman)也同意美國資源應轉移至「更有助美國影響力和實力的領域,例如中國、俄國、巴基斯坦和伊朗」。

美軍不撤,塔利班也不會消失

支持美軍留駐阿富汗的一個重要論點在於擔憂「恐怖主義再起」,但布朗認為阿富汗的恐怖活動風險小於其他中東和非洲國家,而艾利森指出經過20年反恐戰爭,美國已發展出能在全球部署的反恐能力。

此外,布朗看不出來美國繼續在阿富汗維持5千到1萬名(或甚至更少)的兵力5到10年,就能解決塔利班問題──現實是以這樣的規模,雖可減緩塔利班擴張,但終究無法根除近年實力漸漲的塔利班。

「撤軍的另一個選項,就是陷入永久戰爭」報導美國阿富汗戰爭榮獲普立茲獎的亞利桑那大學教授科帕(Anand Gopal)強烈支持撤軍,因為美國若非忍痛停損,就是all in。

另一個現實是,腐敗的阿富汗統治菁英爛泥扶不上牆、不見棺材不掉淚,就連美國撤軍迫在眉睫,也無法讓他們下定決心改善國家治理、團結起來對抗塔利班。

柯狄斯曼援引美國國防部、世界銀行(WB)、國際貨幣基金(IMF)、國際透明組織(TI)及商業風險分析師各種報告,挑明阿富汗就是個「錢坑」,而且錢砸下去也只能買到時間,無法真正建立一支足以獨立作戰的軍隊,以及運作良好的政府。

美豪砸1.5兆複製「馬歇爾計畫」失敗

拜登承認阿富汗現任政權崩潰的速度超乎想像,但這正好證明美國撤軍是對的,因為「美軍不應投入一場連阿軍自己都不願打的仗」。

然而,許多贊成撤軍的學者並不同意拜登全部「甩鍋」給戰鬥意志薄弱的阿富汗。

2011年擊斃蓋達組織領導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成功削弱其力量後,美國在阿戰略進入第二階段「國家建造」:建立一個穩定自立的阿富汗政府,預防恐怖組織再次攻擊美國及其盟友。

美國政府多年來對國內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歐洲盟邦「兜售」改造阿富汗這個點子,現在卻改口說這不符美國目標及利益,讓許多人感到氣憤。

柯狄斯曼在CSIS最新報告指出,20年來美國政府大肆吹噓在阿富汗的國家建造成就,對該國的治理和作戰能力過度樂觀,而科帕諷刺地總結「所以過去20年美國官員告訴我們的國家重建、國家建造,都是一個謊言」。

布朗更直言,2015年後美國的阿富汗戰略就是「留下來祈禱」,祈禱塔利班會因戰略錯誤自己默默消失,然而事實證明它活了下來。

中國填補權力真空?一帶一路先試水溫

「現在最重要的是維持對喀布爾機場的控制,確保美國、阿富汗及其他國家的公民能撤離」布朗的建議與拜登16日的指示相同,美國將繼續加緊撤僑

布朗對阿富汗前景抱持悲觀,最好的情況也只是出現「另一個伊朗式(宗教)政權」,而美國必須利用撤銷制裁、有條件經援、承認塔利班政府等籌碼發揮有限影響力,確保塔利班不會血洗反對派並盡可能對女性、少數族裔和技術官僚展現包容。

阿富汗自古位於各勢力及帝國的交會點,北接中亞、南臨巴基斯坦、西面伊朗、東鄰中國,考量到中亞是俄國的勢力範圍,阿富汗等於是被美國幾大競爭對手包圍。

現外界高度關注,率先與塔利班交好的中國是否會填補美國留下的權力真空,不過從幾大中共傳聲筒官媒看來,北京傾向「經濟先行」,以重建之名兜售一帶一路、擴張政治影響力,但對具體軍事介入還不是非常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