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招新制》高三生注意!明年起分科測驗仍採級分制 為解決同分增額改成60級分

教育議題

明年大學指考改為分科測驗,原定宣布從指考百分制調整為45級分制,引起部分反彈聲浪,大學招聯會26日宣布,為了避免分發入學「同分增額」,調整為每科60級分,並增加分發入學同分參酌比序項目。

百分制還是級分制?各有人支持

因應108新課綱上路,高中生明年升大學將適用111考招新制,分發入學招生管道將同時採學測與分科測驗成績,而分科測驗就是現在大學指考的轉型。

分科測驗將有數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7個考科,而國文、英文、數乙則不考,採學測成績。

惟前一陣子,分科測驗應採百分制還是級分制掀起討論。支持採「百分制」的學者認為,百分制的「容錯率」更高,且不同於申請入學,把成績當成基本門檻,二階還有其他選才指標,但分發入學只看成績,所以應採級分制,也才不會有同分增額的問題。

不過,也有另一派教育團體支持「級分制」,認為,百分制將不同科目的分數相加,亦即將各科分數等值,其實是忽略了每科上的每一分,所代表的意義不同。

招聯會:60級分能有效降低同分增額問題

事實上,分科測驗採「級分制」,早在106年的多元入學方案核定,但隨著上路的時間逼近,開始出現反彈聲浪,招聯會今天召開招聯會第9次屆常委會,決定維持「級分制」,但從原來規劃的45級分制,調整為60級分,並增加分發入學同分參酌比序項目。

招聯會執行秘書王文俊解釋,為避免醫牙、師培、公費生等人力管控系組發生同分無法增額的情況,請大學考試分發委員會依107至109年考生所填的志願序,將原先指考百分制成績轉換成45、60、75三種級分模擬分發,且60級分與75級分的結果差異不大,認為60級分降低同分增額情況更有效,因此常委會決議改採60級分。招聯會將在近期召開會員大會,完成相關程序後,在111分科測驗、分發入學簡章定案前公布。

此外,為了避免分科測驗首屆考生選填志願時,沒有參考依據,招聯會未來也將提供108年至110年考試分發入學管道成績以60級分制換算後,採計科目組合的各級分數比例、各校系的最低錄取級分數等資料,以協助高中端輔導學生選填志願。

只是對於今年的高三生而言,不到半年的時間學測就準備要進行,不到一年可能還要拚分科測驗,或許不論是級分制還是百分制對他們來說都沒那麼重要,只求可以就此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