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北選戰》侯友宜連任幾成定局?綠營急尋「台灣水牛2.0」...還要逼侯發誓「這4字」

地方選舉

新北市長侯友宜長期穩居民調榜首,2022連任幾乎已成定局。民進黨方面,雖然在人選上陷入苦思,但對選戰策略已有初步想法,擬比照2014年「台灣水牛」游錫堃的辛勤耕耘模式,推出更強化的「台灣水牛2.0」,矢志把侯友宜封鎖在新北市,不讓他到其他縣市輔選,更要打出一場逆轉勝。同時,也提出一道艱難「必考題」,要逼侯友宜立下4字誓言。

立足新北、放眼全國,侯友宜正在籌組「國家軍」?

新北市長侯友宜長期穩居民調榜首,舉凡《遠見》民調連年獲得人氣王,《台灣民意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也多次榮獲滿意度冠軍,吊打一眾綠營潛在對手。因此政壇大多認為,侯友宜連任新北市長幾乎已成定局,沒有什麼人能撼動他。

不只如此,藍營內部更期待侯友宜直攻2024,這不只是目前黨主席選舉的重要議題,甚至就連深藍支持者也力挺。像黨內有人質疑侯曾在綠營當警政署長,就有深藍意見領袖幫侯辯護:「當警察跟當軍人一樣,有實力的人,時間到了就升上去,我們黃復興裡頭有多少將軍是在阿扁、小英任內升上去,那些說侯市長藍皮綠骨的人,有種講我們藍皮綠骨試試看!」

觀察指出,侯友宜近期確有「立足新北、放眼全國」的動作,不只著眼國安外交兩岸事務,邀國內重量級學者舉辦線上論壇,格局瞬間升至國家層級;同時也擴大任用蔡畹鎣、呂家愷等年輕世代強化發言團隊,還強調這不是「侯家軍」,而是為國家做事、希望國家人才接棒的「國家人馬」。地方人士因此直言,侯友宜籌組的不是侯家軍,而是「國家軍」。

新北市近期擴大發言人團隊,因侯友宜稱其「國家人馬」,而被認為是在籌組「國家軍」,有意更上一層樓。(圖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綠營先想選戰策略,逼侯發誓這4字:做好做滿

反觀民進黨,過去1年來曾被點名的可能人選,舉凡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基隆市長林右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現任立委蘇巧慧、羅致政、吳秉睿、林淑芬、現任市議員何博文...等,數一數已將近10人。

據多方了解,林佳龍因太魯閣號事故深感難過,短期內無意投身選舉;而林右昌矚意的不是新北市長,而是台北市長;顧立雄目前專注國安事務,近來已轉趨幕後;吳秉睿則是擔任民進黨選舉工作小組成員,要當一個「King Maker」(造王者);羅致政因具備外交長才,有可能獲延攬入閣。

至於其他人選也各有各的盤算,就算長期規畫想選新北市長,但如前所述,侯友宜民調居高不下,戰將們「各個被點名,各個沒把握」,所以未有積極表態,至多願意當個「備胎」。而這也導致綠營內部出現不同思考,與其苦尋人選,不如先想策略,再找出可執行策略的人才。

在選戰策略上,多位綠營人士強調一道「必考題」。因藍營想拱侯友宜選總統所以一定要在2022選戰期間逼侯公開發誓「做好做滿」。之後2024侯若敢背棄誓言,下場可能跟當年的朱立倫一樣,最後連總統也無法選上,如此可確保綠營延續中央執政。假如侯不敢發誓,則必引起選民質疑,是否無心替新北服務?會落跑去選總統?

「台灣水牛2.0」:不只把侯封鎖住,更要拼出逆轉勝

此外,多位綠營人士也觀察到,現在侯友宜宛如2014年的朱立倫,當時民進黨也找不到與之匹敵的人選,藍營內部甚至預估朱能大勝20至35萬票。後來綠營在派系協商下,共推「台灣水牛」游錫堃出戰,游就像台灣水牛一步一腳印耕耘,直到最後關頭朱才發現不妙,趕緊回防掃街。最終,游以不到2萬5千票的差距惜敗,讓全國見識到「台灣水牛」的威力。

立法院長游錫堃2014參選新北市長,辛勤耕耘的表現令人感念,如今也被綠營當作楷模,盼能借鏡於2022選戰。(圖片來源/游錫堃臉書)

綠營人士表示,民進黨在新北市需要的正是「台灣水牛2.0」,在地方辛勤掃街、耕耘,且多關注在地議題,逼得侯友宜只能在地方上固樁,不敢離開新北去幫別的縣市站台,也無法炒作全國性議題與聲量,如此就能把侯友宜的優勢侷限在新北,無法擴散至全國。

前游錫堃新北市長競選辦公室組織行政部主任、現於新店蹲點耕耘的張銘祐表示,游錫堃當年真的很可惜,一方面很晚才出線投入選舉,二方面當時沒人看好,資源也沒及時挹注,選到最後連工作人員薪水都差點發不出去,而開票結果就只差那2.5萬票,「如果當時資源有下來,說不定勝選的是游院長...」同時他也相信,2022若能避免同樣的問題發生,用更完善的準備來打出一場「台灣水牛2.0」,勝選不是沒有機會。

張銘祐並表示,現在某些對比式民調民進黨人選大幅輸給侯友宜,其實是民進黨還未推出明確人選,使得支持者接到訪問電話時,一時間不知道怎樣回答,結果當然很難看;不過一旦民進黨推出明確人選後,預期支持者會回流、會勇於表態,到時民調才比較準。

陳時中會是「台灣水牛2.0」?張銘祐曝2大變數

一般認為,如果林右昌確定選台北市長,而桃園市也有鄭運鵬能扛起來的話,陳時中參選新北的機會就很大。因為陳時中不僅新北各派系都支持,派出最強戰將象徵民進黨最重視人口最多的新北市,這將讓新北市民「揪感心」,綠營基層及民代都會士氣大振。而且從高EQ、高耐心的人格特質來看,陳時中跟游錫堃也有許多相似之處,因此最有機會成為「台灣水牛2.0」,實現把侯友宜封鎖在新北市的戰略,甚至有機會擊敗他。

陳時中的高人氣,被譽為綠營「最強母雞」。(攝影/胡智凱)

曾經跟隨游錫堃打過新北市長選戰的張銘祐說,比起游錫堃當年被看衰,現在陳時中的條件已經好很多,所以不只有機會勝選,更絕對是「最強母雞」;以他個人角度來講,當然最希望陳時中來新北,一定能拉抬包括市議員在內的整體選情。

但張銘祐也從全國大局分析,認為陳時中是否參選,優先一定要考量疫情,如果疫情嚴峻,陳時中最好的位置就是留在衛福部長,才能讓全民穩定又安心;再來,陳時中若來新北,雖然能把侯友宜封鎖住,但換個角度想,其實也是把陳時中封鎖住,難以抽身去全國各地輔選。因此這些種種考量,在在考驗民進黨選舉工作小組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