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門選情》藍營男女戰神爭霸 綠營難覓刺客...只能寄望下一代

政治

金門縣在2022呈現藍營內戰局面,一般認為現任縣長楊鎮浯和現任立委陳玉珍「必有一戰」,而陳玉珍較占優勢。至於綠營方面,由於金門極度「藍大於綠」,綠營基本盤甚至只有5%,因此2022將集中力量推舉縣議員候選人,看能否在議會重新獲得一席之地。

男戰神楊鎮浯,一生只督「姓陳的」?

金門地處離島特殊環境,儘管因福利好而有許多外地人遷戶籍至此,但實際居民多數仍是本地世家,其餘則旅居本島。因此在選舉上,在地宗親的力量相當強大,尤以「陳氏宗親」、「李氏宗親」為最大兩強,歷任縣長不是姓陳就是姓李。雖然現任縣長楊鎮浯是個例外,但他其實是在李氏宗親的支持下勝出,不只深受前縣長李沃士栽培,其競選總幹事李增財更是發表《告李氏宗親書》,替他強力拉票。

而楊鎮浯可說是第一代「金門戰神」,他在立委任內就以犀利言詞著稱,加上前述「陳李相爭」因素,他靠著砲轟前縣長陳福海「金酒赴中試釀」、「縣府大舉灑錢酬庸綁樁」等議題獲得黨內青睞,就連時任議員的陳玉珍也難與之匹敵,只能「以大局為重」退讓給楊。

楊鎮浯上任縣長之後,不改戰神本色,最近因「離島快篩令」、「自購疫苗」而怒摃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痛批陳時中對地方需求已讀不回。地方人士便說:「陳時中...你看又一個姓陳的」,直言楊鎮浯「一生只督『姓陳的』」,而他的連任之路預料也將再次跟姓陳的陳玉珍,狹路相逢。

不只與陳福海、陳玉珍對戰過,楊鎮浯擔任縣長也經常砲轟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他的對手全部都是姓陳。(圖片來源/楊鎮浯臉書)

能衝鋒、能救援,楊鎮浯能否連任取決女戰神一念之間

2018年退讓給楊鎮浯之後,陳玉珍接連在立委補選及大選勝出,尤其2020立委大選她的得票數已經足以選上縣長,讓楊鎮浯感到芒刺在背。

更令楊鎮浯忌憚的是,2020年立法院審查監察院長人事案,陳玉珍展現出令人敬佩的「金門精神」,當時剩她獨自一人堅守在主席台,只見數十綠委團團包圍,不管怎麼拖、怎麼拉,竟然都無法撼動陳玉珍,媒體形容這個場面是「撼山易,撼陳玉珍難!」金門鄉親隔海看到實況直播,無不感動到熱血沸騰,「藍營女戰神」之名從此流傳大街小巷。

多位地方人士補充道,陳玉珍令人佩服的不只是螢光幕前的敢說敢做,她在幕後的細膩服務,尤其安排緊急醫療後送,更是不論三更半夜、平日假日都風雨無阻,不論金門哪個姓氏,都一定有宗親曾受過她的救命之恩。

此外,如前所述,金門有不少人只是戶籍設在金門、實際住在台灣,因此陳玉珍擔任立委也能就近服務人在本島的這些選民,此即縣長楊鎮浯鞭長莫及之處。因此地方普遍認為,楊鎮浯能否連任的最大威脅就是陳玉珍,一切取決於她的一念之間。

綠營難覓刺客,藍營延續執政板上釘釘

由於國民黨中央高層已經喊出,2022要在地方首長拿到15席以上,因此綠營在金門等艱困選區,其實不排除與無黨籍人士合作,透過刺客方式拉下國民黨候選人。政壇人士說:「如果國民黨沒拿到15席,結果還丟掉金門,這樣就算收復台北,都超難看。」

對此角度,民進黨縣黨部主委許建全向《信傳媒》坦言,2022金門主要還是楊鎮浯與陳玉珍的對決,且陳玉珍較占上風,但最後誰能出線,就看國民黨的初選機制;除非爆出選務不公爭議,導致有人想脫黨成為刺客,不然前述策略很難實現。

至於前縣長陳福海是否有意捲土重來?許建全則認為,金門民眾向來不喜歡失敗後回鍋參選的老面孔,加諸陳福海最近幾次選舉得票越來越差,因此就算陳有意參選,也不會是個能夠行刺成功的刺客。

力推年輕人參選議員,民進黨金門縣黨部主委許建全(中),與立委洪申翰金門服務處副主任蔡培榮(左)掃街發送康乃馨。(圖片來源/民進黨金門縣黨部臉書)

綠營冀希望於下一代,立委洪申翰服務處主管被點名

眼見綠營在金門選情極為艱困,許建全依舊懷抱希望,表示黨部決定全力支持年輕人為金門做事,且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在金門家鄉深耕,立委洪申翰、邱泰源也帶著年輕人來金門開服務處,光過去1年已有超過2百位在地青年加入民進黨,當中洪申翰服務處副主任蔡培榮著力甚深。

許建全期許地說,年輕人若有意參選縣議員,黨部一定秉公進行整合,集中力量給予全力支持;但在無法推出縣長參選人擔綱「母雞」的情況下,也希望黨中央能派具有全國知名度的大咖幫忙站台,一方面給議員候選人加油打氣,一方面也讓金門鄉親感受到民進黨對金門的重視。

至於獲基層點名參選議員的蔡培榮則說,確實民進黨在金門選情很艱困,但不能說艱困就不去承擔,而是要群策群力公推人選,「從內部團結到外部」才會有勝選機會,所以都願意配合黨部協調,最後不管是誰出線都全力支持。

由上可見,民進黨在金門確實極為艱困,被壓縮到只能把縣議員當成縣長選戰來打。而在歷史上確實也只有前議員陳滄江曾披掛綠袍勝選過,所以2022能否靠年輕人熱血打拼重新奪取一席議員,就看接下來怎麼協調與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