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黨魁》最友台、最親中恐都出局 民調看好河野太郎、岸田文雄對決

日本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下簡稱自民黨)黨魁選舉將於29日登場,然而根據民調預估,無人能在首輪獲得過半票數,NHK等日媒指出第二輪投票幾成定局,且以疫苗大臣河野太郎、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頂上對決機會最大。

對抗中國方面,四名候選人的態度從強硬到緩和,分別是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岸田文雄、河野太郎、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但目前最可能出線的是居中的「務實派」河野太郎和岸田文雄。

無論如何,日本已定10月4日召開國會臨時會,屆時自民黨將以其席次優勢,將其黨魁選為新任首相。

河野、岸田最有望進入二輪決選

日本《共同社》26日民調顯示,自民黨一般黨員高達47.4%支持河野太郎,岸田文雄居次(22.4%),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第三(16.2%),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殿後(3.4%),另外還有10.7%黨員尚未決定要投給誰。

《共同社》根據選舉規則預估,河野太郎在一般黨員擁有的382票中,能獲得超過200票,岸田文雄90票以上,高市早苗約70票,野田聖子約10票。

至於382名自民黨國會議員,岸田文雄的支持度超過3成,河野太郎、高市早苗則是2成以上,不過許多議員尚未表態。

自民黨黨魁首輪選舉,是由該黨「國會議員」及「一般黨員」共同選出,前者是382名議員一人一票,後者是110萬名黨員共享另外382票,因此共計是764票。

一般黨員將於28日投票,國會議員則是29日。如果首輪無人獲得過半票數,由首輪最高票的兩人進入第二輪決選

決選同樣會在29日舉行,自民黨國會議員依然擁有382票,另外再加上自民黨在47個都道府縣地方黨部共47票。

自民黨這次選舉之所以充滿變數,是因派閥影響力相對減弱。一方面,部分派閥下放權力、准許成員擇其所好,如安倍派(97人);另一方面,日本11月前須舉行眾議院大選,民眾將以選票反映他們是否滿意自民黨選出的新首相。

高市抗中最強硬、岸田河野居中、野田最軟弱

《共同社》民調顯示,30.2%黨員希望新首相能優先「拚經濟」,22.3%期待改善防疫措施,15.4%重視社會安全,14.7%關注外交及國安。

也就是說,自民黨黨魁選舉決勝點在於內政,不過國際社會更關注的是日本後續外交動態,尤其是新任首相對中國的態度。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日前表示,日本抗中趨勢不會改變,惟各候選人的腳步快慢不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伊藤隆敏同樣指出,無論是誰當選,都不會改變日本與西方國家緊密的同盟關係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認證,儘管程度不同,四名候選人都對中國表現強硬,因此「使日本陷於黑暗之中」。

高市早苗最友台,但出線機會不高

政治立場保守的高市早苗被視為「極右派」,她主張提高日本防衛支出,同意美國在日本領土部署中程飛彈,還有立法防堵敏感科技及情報外洩至中國。

除了譴責中國人權問題,高市早苗挑明當選後會繼續參拜靖國神社,這些在在激怒北京。

此外,高市早苗對南韓也相當嚴厲,甚至聲稱將阻止南韓在獨島(日方稱為竹島)興建任何建物。然而,由於獨島目前由南韓實際控制,她這項承諾被認為有些不切實際。

相形之下高市早苗力挺台灣,盼促進台日合作關係,20日與總統蔡英文市訊後,26日與前國策顧問金美齡會談,並指自己希望在當選後、就職前訪台與蔡英文會面。

與台灣關係良好,使高市早苗被中國媒體砲轟「鼓勵台獨」。

岸田文雄一掃過去鴿派形象

相較於保守的高市早苗,岸田文雄是自民黨的自由派代表人物,由於不甚贊成前首相安倍晉三修憲,他過去被視為鴿派。

然而,岸田文雄這次一掃他給人的鴿派印象,直言「對付中國是(我當首相的)首要任務」、「台灣海峽會是下一個重大問題」,並指日本必須具備足以攻擊敵方飛彈基地的武力,而非僅具飛彈防禦系統。

這讓岸田文雄和高市早苗一樣,成為強調「提升日本自身攻擊能力」的唯二候選人。此外,他也強調日本面對中國的經濟安全議題。

岸田文雄支持國會通過譴責中國在東突(新疆)人權侵犯的決議案,並提議設置一名「首相輔佐官」負責觀察香港、東突(新疆)的人權狀況。日本目前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唯一沒有「因人權侵問題制裁他國政府或官員」的法律制度的國家。

河野太郎「軟化」欲維持中日高層對話

河野太郎擔任防衛大臣時,對中立場在日本政治人物中還算強硬,然而和高市早苗、岸田文雄比起來,他的態度卻顯得軟化,或者說變得「務實」。

河野太郎主張定期舉行中日高峰會,而日方應明確要求中國領導人根據國際秩序行事、放棄擴張主義;他也表明當選後不會參拜靖國神社。

此外,相較於高市早苗、岸田文雄常對台灣或台海發表看法,河野太郎對台態度低調模糊,他也是唯一婉拒回應是否支持國會提案譴責中國在東突(新疆)人權侵犯的候選人。

分析認為,河野太郎的抗中戰略「步伐較慢」,應該會承接安倍晉三、菅義偉的中國政策。

野田聖子最友中,勝選機會也最小

至於同樣聲明不會參拜靖國神社的野田聖子,被視為對中國最有利,但勝選機會也最低的人選。

四名候選人皆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過野田聖子也贊成中國加入CPTPP,儘管現行內閣對此持遲疑態度。

此外,野田聖子曾表示日本不應涉入南海紛爭,並相信日本應發揮優勢,為美國、中國擔任居間交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