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中國加入CPTPP換貿易休戰?前澳政府顧問:忽視就好 北京入會終為空想

國際

中國16日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22日也遞交了申請書,誰能拔得頭籌搶先入會,還是未知數。

CPTPP成員國對申請案具有「否決權」,考量到中國近日與澳洲、日本、越南和加拿大皆有衝突,與澳洲關係尤其不睦,其入會前景還充滿變數。

2020年5月以來兩國關係急凍,如今澳洲手上終於握有「某個中國想要的東西」,前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戰略政策顧問派普(Hugh Piper)在澳洲智庫羅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 )旗下部落格「詮釋者」(The Interpreter)指出,「北京給了澳洲一個意外的籌碼,問題在於如何善用它?」

澳如獲「外交大禮」?

澳洲目前態度保留,該國貿易觀光暨投資部長特漢(Dan Tehan)日前表示,「先恢復雙邊部長級對話,再談是否接受中國成為CPTPP會員」。

特漢也指出,申請國應讓CPTPP成員國「對其落實貿易規範的能力和承諾抱持信心」,且澳洲會將中國「是否遵守現行貿易規則」的紀錄納入考量。

派普認為,特漢的發言暗示,澳洲政府希望利用中國試圖加入CPTPP這個「軟肋」,迫使北京重返談判桌,緩和兩國在澳洲農產品的貿易戰,同時降低國內政治壓力。

儘管如此,派普相信面對中國申請案,澳洲的最佳做法就是「忽視」(ignore),因為這份增加澳州談判籌碼的「外交大禮」,帶來的其實只是「虛假的影響力」(illusory leverage)。

為中國「白日夢」背書恐致反效果

因為中國的CPTPP申請案,事實上攸關國際角力(international manoeuvring)。

前美國貿易談判官員柯特勒(Wendy Cutler)、國際政經學者麥克唐納(Naoise McDonagh)紛紛指出,考慮到中國現行政經狀況及發展軌跡,CPTPP不太可能為北京改變其申請資格、成員義務,更別提除了澳洲,日本和加拿大可能也都不會給北京好臉色看。

也就是說,就算澳洲對中國釋出善意,願意與之展開相關協商,為其CPTPP申請案背書,北京還是有相當大的可能性遭其他成員國打回票,終究被拒之門外。

此外,就算澳洲、中國官員同框入鏡,能減輕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國內面臨的政治壓力,然而派普提醒「部長級對話並不能保證中國會就此停手,不再以經貿手段打壓澳洲」。

派普指出,事實上為了「有限的雙邊進展」而向中國申請案讓步,恐對澳洲構成重大風險。

CPTPP應審核更有機會的申請者

對中國打開協商大門,就只是為了讓他之後吃閉門羹,這一方面實在不是非常合理,另一方面恐傷害澳洲自己的貿易信譽,同時使澳洲及其他成員國有更多機會受到中國影響。

另外,這也會對CPTPP本身構成機會成本──與其曠日廢時審核情況複雜、核准機會不高的中國,不如把力氣花在更有可能通過會員審查的候選人身上。目前正式提出申請的國家除中國外,還有台灣及英國。

因此,派普認為對澳洲和其他CPTPP成員國而言,最聰明的作法是「要求中國先呈遞自己將如何遵守CPTPP的細節」,以此作為展開認真協商的先決條件,將能檢驗北京到底是「玩真的」還是有其他政治動機,例如阻止台灣加入CPTPP、分化11個成員國等等。

另一方面,中國申請加入CPTPP為澳洲帶來的籌碼,其實是在與美國交往方面。

推動美國在經貿上重返印太

派普指出,美國在印太區域的活動正缺「經貿參與」這一角,而考量到澳洲在美國印太安全戰略扮演要角,澳洲應該把握機會「善用自己對華府的價值,還有中國欲加盟CPTPP的情勢,把美國拉進印太經貿規範的制定進程中」。

美國重返CPTPP這個議題目前仍是「政治深水區」,然澳洲能為美國鋪平在經貿方面重返印太的道路,當一個「值得信任的中間人」,讓拜登所謂「針對中產階級的貿易政策」能在印太區域找到定位、發揮作用。

派普建議,近期可從樹為貿易等特定產業著手,避免直接衝擊藍領階級,長期而言澳洲應檢視現行貿易框架,例如《東協、澳洲及紐西蘭自由貿易協定》(AANZFTA)是否有可能調整並接納美國。

總之,澳洲應該善用中國有意參與CPTPP的機會,推動美國在印太發揮更大的經貿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