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Q之戰》藍綠對決態勢成型 朱立倫需要第一勝 民進黨力挺陳柏惟築公投防火牆

政治

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將在10月23日投票,目前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家族積極投入罷免案後,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首戰也瞄準「刪Q」,在藍營大軍壓境下,民進黨正準備全力備戰中。

據指出,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在10月1日已親赴台中整軍,民進黨台中市5立委也連番在臉書或地方活動上合體陳柏惟,綠營甚至請出新系重量級軍師利錦祥操刀,提供反罷免戰略,希望能保住陳柏惟。

守住台中3Q這一席,綠營才能壓下公投氣焰

原本綠營跟3Q陣營都傾向低調處理,不過國民黨新任黨主席出爐後,綠營的態度整個翻轉,為何綠營會在最後關頭動起來?

因為對民進黨來說,要能守住台中3Q這一席才能壓下12月18日四項公投的氣焰。「民進黨跳出來大力保陳,是為了避免12月18日的公投大失火,但對於國民黨以及剛剛上任的朱立倫來講,現在很需要一場勝利。」藍營人士透露。

換句話說,10月23日的3Q罷免案,對於藍綠來說是很關鍵的一役。不過一位台中重量級人士則是認為,雙方對峙逐漸拉高,3Q最後應該有機會低空安全過關。

(更多相關新聞:陳柏惟想冷處理!綠台中議員焦慮「怎不求助民進黨」

不再冷處理,綠意見領袖紛紛「挺Q」

先前疫情期間,因對手宣傳困難,所以陳柏惟選擇冷處理。但隨著疫情好轉,國民黨加大力道宣傳,包括顏寬恒、江啟臣都擔任「刪Q志工」,準主席朱立倫也頻赴台中拉票,幾乎傾全黨之力要罷免陳柏惟。

眼見及此,陳柏惟隨之轉變戰法,不再冷處理;尤其因為本次罷免門檻約7萬3千多票,光憑顏寬恒2020立委選舉所得10萬票即綽綽有餘,因此唯一方法就是同樣集結大軍、正面迎戰,盼能重演2020台灣基進聯手民進黨以11萬票取勝的「勝利方程式」。

至於所謂「集結大軍」,目前看來,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率領全體台中民意代表相助,秘書長林錫耀、新潮流大老利錦祥都在幕後串連、獻策,立委莊競程與前立委林靜儀則與中台灣教授協會連署挺Q,一支支部隊都正往台中進發。

小英之友會相挺

此外,由於陳柏惟選舉時獲得總統蔡英文站台力薦,因此外界好奇,蔡英文會不會赴台中幫陳柏惟加油?而國民黨準主席朱立倫也拉高層級嗆聲:「難道這就是總統蔡英文支持的立委嗎?」意在與總統捉對廝殺。

值得關注的是,本週末陳柏惟不只賣力掃街,他還參加「台中小英之友會」的挺Q造勢活動,這是由台中小英之友會太平分會黃世殿會長和大屯區民主聯誼會林清煇會長所舉辦,現場上百人齊聲大喊「陳柏惟加油」,且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市議員李天生、林德宇、蔡耀頡等人也都到場力挺。

朱立倫嗆「3零立委」,數據曝真相

國民黨準主席朱立倫昨天赴台中為刪Q罷免案拉票時,引用「口袋國會」最新評鑑數據,痛批陳柏惟是「零顆星、零提案、零通過」的「3零立委」。

立法院議案整合暨綜合查詢系統指出,陳柏惟上一會期共有7項主提案、5項共同提案。(製表/胡智凱)

但根據「口袋國會」統計第10屆第3會期立委問政數據,陳柏惟在國防外交委員會全勤出席,故有獲得「1顆星」,並非朱立倫所言的「零顆星」。同時,陳柏惟在該會期也有7項冠名領銜的主提案,以及5項共同提案。

陳柏惟有7個主題案

因此「口袋國會」評比指出,陳柏惟全文提案量排名全院62名、全文通過量排名25名,雖然未達獲獎程度,但也絕非「零提案、零通過」。

對於朱立倫的攻訐,台灣基進發出聲明表示:「我們尊重民間各單位國會評鑑平台的評鑑標準。但陳柏惟的法案提案數是不是零,相關資料看得一清二楚」。事實上,陳柏惟上任3個會期以來,總共已提出19項法律主提案、16項共同提案。

(更多相關新聞:國會立委評鑑 陳柏惟憑這項目獲1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