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趙怡翔披「湧言會」戰袍參選大安文山議員 新北藍綠新秀顏值超高

政治

2022年地方選舉腳步接近,民進黨縣市首長人選許多地方都還未明朗,但派系布局基層議員已競爭白熱化,尤其在台北市、新北市都會區,許多地區面臨議員交棒,黨內各大派系紛紛派出超強新人搶攻。

去年甫從海派轉型成剛性派系的湧言會,布局基層議員盤非常積極,還招攬到口譯哥、趙怡翔加入,且大安、文山區議員阮昭雄宣布挑戰立委選戰,放棄議員連任,希望交棒趙怡翔,今(4)趙怡翔在兩位湧言會立委王定宇、林楚茵和阮昭雄陪同下,宣布爭取民進黨大安、文山議員提名。

不過趙怡翔要拿到民進黨議員提名席次,還有重重難關,第一關先通過黨內初選,民進黨在大安、文山現任議員席次共3席,阮昭雄、簡舒培跟王閔生。2018年以前民進黨在此區席次還有5席,不過太陽花學運後小黨崛起,綠營選票被社民黨苗博雅、時任時代力量林穎孟瓜分,導致綠營的李慶鋒和周柏雅落選。

趙怡翔宣布參選議員,也擬定好政見,連宣傳照都拍好,顯見是有備而來。(來源/趙怡翔臉書)

(更多相關新聞:「口譯哥」回台選議員 輕鬆選、對決統派、廝殺?

大安文山選區,民進黨可望提4~5席次

2022年局勢重新洗盤,林穎孟這次以無黨籍姿態參選,藍綠白夾殺,能否保住席次還是未定之天;苗博雅有網路高聲量,社民黨在大安文山有一定支持度,要連任看來問題不大。據了解,民進黨在此區有4~5席的穩定席次實力,2022年可能多2~3席提名空間,這次加上阮昭雄不選,因此至少有2位新人提名空間。

大安、文山除了趙怡翔外,英系也將推新人、台灣知名殯葬業二代陳聖文參選;現任議員鍾佩玲助理、綠色友誼連線的陳唐博也有意挑戰此區。不過一切仍要經過黨內初選,和地方黨部評估後才能決定提名席次。

民眾黨在大安、文山也有布局,除了曾經代表民眾黨在2020年投入文山區立委選戰的張幸松,前立委劉文雄的兒子、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的秘書劉瀛仁傳出有意投入選戰。

台北市議員選局是民眾黨最關鍵的地區,更是市長柯文哲大本營,一定是一區提一席,甚至優勢選區不排除提到兩席。至於國民黨在大安、文山,因為現任已有7席空間不大,少有藍營新人表態參選。

民眾黨攻勢最猛烈,視北市議員選戰為灘頭堡

這次民進黨各派系為了擴張台北市、新北市基層議員席次,紛紛推出高顏值、超強新人投入選戰。尤其南港內湖區,2018年港湖區議員第一、第二高票高嘉瑜、黃珊珊,一位2020年轉攻選上立委;黃珊珊則接任台北市副市長,留下的議員席次與提名空間,讓許多黨派紛紛進攻。

先前趙怡翔回台傳要投入議員選戰時,最早也有考慮過港湖選區,民進黨各派系頻頻接觸這位「最強新人」,最後口譯哥花落湧言會。先前傳出他批「英系」戰袍選港湖,惟據指出,英系早就已經在港湖區佈局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何孟樺參選,加上英系前議員王孝維本屆打算回鍋再戰港湖,英系在該區無意再支持另名人選。

何孟樺在港湖經營已經超過半年,是英系力挺超級新人之一。(來源/何孟樺臉書)

今日趙怡翔和湧言會一同開記者會宣布參選,其派系歸屬已經明朗。外界頻傳趙怡翔是從「英系」轉入「湧言會」,英系召集人劉櫂豪澄清,「趙怡翔從來沒有加入英系」,但無論是從海外回來,還是在基層深蹲的年輕人,只要透過民進黨初選制度出線他們都支持。

英系力挺的何孟樺與趙怡翔同樣國安會幕僚出身的七年級生,何是清大社會所畢業,更是蔡英文總統文膽,前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得意門生,不但有黨中央發言人、青年部主任經歷,現任國防研究院執行長林成蔚任國安諮委時,也被延攬到國安會擔任幕僚研究對日關係,這次投入議員選戰,也是亮眼新人戰將。

正國會多布局在新北市,推高顏值新人戰將

至於新北市部分,正國會長期在地經營,這次議員選戰,正國會擬推出亮眼美女新人、立法院長游錫堃辦公室幕僚山田摩衣投入新北市板橋參選。據指出,正國會過去在板橋一直沒推自家人選,都是運作組織情義相挺其他派系,這次正國會打算推人參選,也已知會板橋基層樁腳。

正國會力推台日混血的山田摩衣參選板橋議員,近日藍營傳出勸說侯家軍、新北市府副發言人戴湘儀出戰,加上該區已經2018年Youtuber蔡阿嘎票選最美候選人、現任民進黨議員戴瑋珊,若都通過初選考驗,板橋將是新北市「顏值」最高選區。

新北市板橋成為選戰顏值最高選區,侯友宜侯家軍戴湘儀(左)傳被勸進選板橋,民進黨正國會擬派出台日混血幕僚山田摩衣(右)投入板橋選戰。(來源/戴湘儀、山田摩衣臉書)

(更多相關新聞:綠白「美女兵團」來勢洶洶 國民黨徵詢「高顏值新人」捉對廝殺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幕僚、卓冠廷也將投入新北市土樹三鶯參選,卓冠廷一直是林佳龍得力助手,太太洪慈庸也在政壇,現在是立法院顧問。據指出,卓冠廷近期已遷戶籍回鶯歌老家,父親卓建鴻曾任鶯歌鎮民代表會副主席,母親蘇麗雪曾是鶯歌陶藝老街理事長,在地方藍綠勢力都有。

這些綠營超強新人將投入2022年議員選戰,不過在那之前必須經過激烈的黨內初選,最快明年3月開始初選民調,老將新秀,加上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小黨野心勃勃,藍綠白廝殺互咬,選戰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