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回台選議員 趙怡翔想輕鬆當選、對決統派還是與「總統人馬」廝殺?

政治

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證實已向駐美代表蕭美琴請辭,準備回台並投入2022年台北市議員選舉。曾在2016年蔡英文勝選總統的開票當晚,擔任即時英文翻譯,被稱為「口譯哥」,又在總統就職典禮擔任司儀,有著「總統」的招牌做後盾,他若參選,「到處都有空間」。

參選內湖南港,直接接收高嘉瑜選票

據指出,趙怡翔對於「選舉」一直都有興趣,在2016年之後就想要投入選舉,但是2018年並沒有參選,2019年初外派致駐美代表處,由於「官升三級」遭在野黨抨擊,於爭議聲中赴任。趙怡翔自承,「要用其他方式參與政治」,而圈內人士對他投身選舉並不意外,甚至很「看好」他。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說,最優秀的人選給台北市民來檢視與選擇,是一項好消息,他做為台北市黨部主委,最重要的工作是在明年初選期間,啟動公平公正的初選程序。

趙怡翔要參選市議員,當然就要經過初選,重點是他要投入哪一個選區?台北市議員共有6個選區,他出生在內湖,是否就直接參選「內湖南港」?這一區,民進黨現在僅有李建昌、江志銘2位議員,原本的超級吸票機高嘉瑜,於2020年擊敗李彥秀後轉任立委,確實留下一大塊選票,急需有人經營與承接。

傳統綠區,趙怡翔敢勇於挑戰深藍戰將?

民進黨在內湖南港應有4席實力,2018年遭逢「韓流」,導致王孝維落馬,他是前謝系,現被歸於前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人馬,有可能2022再次爭選市議員。以民進黨「派系平衡」的不成文規定,趙怡翔的英系背景投入內湖南港,爭議性不大。只是,若直接接收高嘉瑜的票源而當選,並不能夠證明趙怡翔開疆闢土的能力。

在民進黨傳統強區,士林北投也有空間,這一區也沒有英系議員,而且泛藍勢力不小,新黨就有2席,其中即有年輕統派侯漢廷;國民黨有3席,無黨籍亦有4席。國民黨在此發起罷免綠委吳思瑤的連署,雖然尚未成案,但確實來勢洶洶。

民進黨前市議員謝維洲、王威中都在2018連任失利,泛新系陳賢蔚也敗北,趙怡翔若要投入此區,黨內派系間的問題不大,主要是他是否擔任對戰深藍戰將的角色,恐怕是他的主要責任。

大同中山有競爭,中正萬華最不可能

大同中山區,也算是民進黨的傳統選區,藍綠各占4席,這也是長期以來的定律,趙怡翔投入此區,會首先遭遇2018年以些微差距輸掉、正在備戰的顏若芳。時代力量在此區有1席實力,退黨的林亮君將以無黨分身爭取連任,難免分散泛綠選票。

若選擇中山大同,趙怡翔的中長期目標,就是拼戰這一區的立委,民進黨已連著3屆輸給藍營羅淑蕾與蔣萬安,讓大同的深綠招牌很黯淡。但是萬一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民進黨梁文傑很可能優先參戰立委,趙怡翔就得往後等等。

中正萬華區,這裡有同屬英系的吳沛憶,雖然3年前綠軍輸掉1席,敗選的顏聖冠已表態要捲土重來,至於新系周威佑與前扁系的劉耀仁基層相對穩固,從帳面上來看,趙怡翔要參選該區的機率應該較低。

松山信義區也很特別,雖然這裡藍大於綠,但民進黨在2018提名4席全部當選,洪健益、許淑華、許家蓓、張茂楠所代表的派系各占1席,時代力量、無黨籍也有部分空間,趙怡翔若投入此區,將對現有的派系平衡有相當挑戰。

投入大安文山最有話題性

大安文山這個文教區,或許與趙怡翔具有留學加拿大、英國的背景較吻合。2018年民進黨老將周柏雅、李慶鋒均連任失敗,因此留有一部份空間讓新人角逐,此區是深藍區,趙怡翔若選擇投入,將與國民黨羅智強形成「前後任總統人馬」的對戰,很有話題性,也會碰上「連公子」連勝文的嫡系徐弘庭,是一場同世代的對決。

然而,趙怡翔在黨內雖然小有名氣,但幾乎沒有基層經營,他打算6月回台,必須重頭開始,更必須借重英系的支持。他丟出參選的信號彈,並沒有引起震撼, 能不能遂其所願,甚至成為綠營選戰的助力,一起推升民進黨在市議會席次過半,都有待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