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軍發動「愛瑤令」奏效 國民黨與「瑤滾總部」不罷吳思瑤了

政治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被罷免案,據「罷瑤總部」宣稱,第一階段連署已超過5000份,但為免民進黨混淆公投與刪Q焦點,決定採取「先公投、再罷瑤」等三行動反制,要在今年8月28日公投後伺機送出。換句話說,藍營與國民黨將暫停罷免吳思瑤行動。

罷免開戰,國民黨勝算並不高

吳思瑤對此表示,目前看來是暫時拆除罷免未爆彈,不過從國民黨的說法就可得知,罷免對國民黨來說「是不折不扣的政治盤算」,若真如國民黨當初所言,是為了反萊豬所推動的罷免,那應該是優先尋求民意的定奪,但如今又要操作,顯然「背後隱藏的是政治輸贏的盤算」。

吳思瑤說,尊重罷免方的決定,但看來這會是場無限期延長的罷免戰,她會持續備戰;她呼籲,大家把愛瑤的力量轉化為「挺Q」,並向國民黨喊話,應停止操作全面性復仇式的罷免,讓民主回歸正軌。

罷免陣營的「瑤滾總部」,包括罷免發起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張斯綱、陳重文、羅智強,瑤滾執行長楊植斗等人。其中汪志冰是2020年立委選舉,吳思瑤的手下敗將,有地方人士質疑該罷免案正當性不足。

當時立委選舉,吳思瑤得票率52%,若加上代表一邊一國行動黨的李婉鈺3%得票率,約有55.5%,是在一個安全的水準之上;蔡英文連任總統時,獲得的選票更高,北投達57.6%,士林天母地區約54%,若藍綠展開動員,國民黨勢必不輕鬆。

罷免若失敗,幾位藍軍議員都會被挑戰

有人試圖把罷瑤與2022台北市長選舉做連結,不過,也有人認為,暫時停止罷瑤,可能與2024立委選舉更有關係。倘若吳思瑤被罷免,泛藍爭奪該區參選者,將比泛綠陣營要陷入更大的亂鬥之中,即使要補選,國民黨的勝算並沒有比民進黨來得高;如果罷免失敗,這幾位罷瑤的藍營市議員,民意將立即受到挑戰,對於角逐黨內初選,或許是不利的。

綠營基層評估,吳思瑤的問政表現並不誇張,與韓國瑜、王浩宇被罷免不能相提並論,吳思瑤即使是「反韓先鋒」,是價值選擇,至於投票支持美萊豬進口,則人民有選擇不買的權利,且投贊成票的立委超過立院半數席次,是合議制下的結果,要罷免吳思瑤,難道是要否定國會的決議?

事實上,泛藍推動罷免案,已在高雄鳳山嚐到罷捷失敗的苦頭,接著高閔琳罷免案,則因為連署書過多做假情況,二階連署就未過;台灣基進陳柏惟罷免案則進入二階,情況尚不明朗;但是,綠營已做備戰準備,要全力支持友黨的陳柏惟,更遑論是民進黨自己人的吳思瑤。

綠營能量充滿罷免舞台,人人玩起愛瑤令

民進黨不久前發起「愛瑤令」運動,黨內同志紛紛響應,駐美代表蕭美琴隔海力挺吳思瑤,稱讚她對教育文化、美學普及特別重視,也投入於兒少關懷、性別平等。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都接力支持「反罷免」。

「愛瑤令」是以點名方式,一棒接一棒。例如發起人賴品妤點名林昶佐;王定宇點名新竹市長林智堅;黃捷在呼籲羅智強「早日回頭、做好本分」後,點名立委許智傑接棒。立委陳亭妃亦力挺吳思瑤,暗批羅智強是想蹭聲量的政治癡漢。

前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林亮君、黃郁芬,都在臉書發文支持吳思瑤;林穎孟還質疑,「小強到底要鬧多久」,暗批羅智強。亦即,「罷免」已不像過去低調從事,反而直球對決更有勝算。重點是,一旦變成反罷方更有能量與熱度,罷免方的前途就不樂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