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理由 民進黨將以高規格迎戰陳柏惟罷免案

政治

黃捷罷免案落幕後,最新一個正在醞釀的罷免案,就是台灣基進的陳柏惟。僅僅5天的時間,由台中海線民間團體成立「刪Q總部」,就已達成第一階段2900份罷免連署書的目標。台中泛綠營對於「刪Q」案認為,因為連署門檻不高,罷免成立沒有問題,已經做好「直球對決」的準備。

民進黨挺無黨籍黃捷,挺陳柏惟力道只會更強

如果陳柏惟罷免案成立,將是第3個立委罷免案,先前已有蔡正元與黃國昌,都以失敗告終,誰會第一位被罷免的立委,泛綠人士說,「也不會是陳柏惟」。

民進黨台中市某立委指出,民進黨支持黃捷,已經投入這麼多人力與資源,黃捷還是從時代力量到無黨籍,即使時代力量在國會與民進黨是不同黨派,時力也不承認自己是「小綠」,民進黨都如此力挺黃捷,陳柏惟就更不在話下,一定會動員反對罷免。

這位民進黨立委表示,力挺陳柏惟有多重意義,一是台灣基進與民進黨立場較接近,都是抗中親美的政黨,甚至常衝上第一線對中國嗆聲,民進黨沒有理由不支持友黨。其次,陳柏惟是台灣基進與民進黨共推的立委候選人,在選戰時就已經合作對外,已經等於是民進黨所推出的人選,沒有理由放著不管,看藍營罷免他。

第三,台中海線這一席,民進黨是經過多年經營、征戰,好不容易才拿下的席次,不僅難得,更是非常寶貴,也不容許因為罷免,再讓國民黨與地方派系拿回去。所以,基於這些理由,民進黨對於陳柏惟罷免案,將會以前所未有的戰力,力守陳柏惟。

台灣基進:罷免陳柏惟充滿中共背後操控影子

陳柏惟對於被罷免,從一開始的不解、不平,到黃捷罷免失敗後,也逐漸增強信心。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亦聲明,這不僅是報復性罷免,更令人擔憂有心人刻意要拔掉力挺台灣的最堅定一席,台灣基進將用全力捍衛。

台灣基進指出,陳柏惟罷免行動有4大影響,包括擾亂台灣的政治生活、配合共機繞台等手段,內外夾擊打擊台灣民心士氣、剷除台灣國會中最堅定的台獨勢力、劍指陳柏惟卻意在拔掉江啟臣。這場運動,更充滿中共在背後操控的影子

陳柏惟說,長達半年的罷免連署,有2000份是理所當然,他沒有因此感到壓力,也請支持者不要擔心,未來會繼續在「國家安全」與「國民安全」領域戮力打拼,作為台灣之盾,在第一線承受來自內外的惡意。

現任國民黨副秘書長顏寬恒,在2020敗給陳柏惟,他對罷免的態度也動見觀瞻。他說,「我不能有任何看法,因為我跟他是對手。」選舉及罷免是人民的權利,當選、罷免都尊重。

對決國民黨地方派系,民進黨蓄勢待發

事實上,陳柏惟被訴諸罷免,顏寬恒將相對尷尬。地方人士分析,顏寬恒是否支持罷免,若支持,顏家與黑派就要動起來。或許連署成案不難,但進入罷免攻防就不能不有所行動。而且,究竟顏家對罷免案的真實立場為何,如果是被罷免團體推著走,滋味都不太好。

如果顏家確定要玩這一次「刪Q」,就要有必勝的把握。地方人士說,如果顏家下場玩,但罷免沒有通過,顏寬恒2024參選勢必更難勝選。倘若罷免成功,顏寬恒要參加補選,然後2024再戰連任,等於4年來,顏家與黑派要歷經4次大動員,人力、物力、財力,都是極大考驗,即使都贏了,元氣也耗損不少。

民進黨則不同,對戰顏家與黑派,是始終都在準備的事,因為顏家就在海線,就算顏家不再參與政治,還有其他黑派人士接替,沒有太多鬆懈與放棄的空間。但顏家不同,除了民進黨,國民黨內與地方派系,也有人不喜黑派做大,冷眼旁觀或暗扯後腿,都有可能。

總而言之,從王浩宇到黃捷,「罷免」之戰已經如同「選舉」,冷處理的一方,落敗機率非常大,因此雙方陣營比照選舉模式將被定型。再從民進黨協助無黨籍的黃捷,之後守住陳柏惟的力道只會更強,至於吳思瑤或其他民進黨自己人,絕對是死守到底,若輸掉任何一席,就換國民黨的區域立委,要自求多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