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公布第2波人事 創國民黨史上2項新紀錄

國民黨

國民黨準主席朱立倫今(4)日發布第2波黨務人事,任命雲林縣黨部主委許宇甄接任組發會主委,朱立倫辦公室發言人凌濤接任文傳會主委暨國民黨發言人,邱大展續任行管會主委,立委林奕華接任革實院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出任黨主席特別顧問暨國際部主任,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為黨主席特別顧問暨大陸部主任,前海軍陸戰隊司令、退役二級上將季麟連為黃復興黨部主委。

年僅31歲!凌濤出任史上最年輕文傳會主委

繼秘書長、副秘書長人事之後,國民黨準主席朱立倫今天下午發布第2波黨務人事,文傳會主委兼國民黨發言人將由朱立倫辦公室發言人凌濤接任,負責媒體溝通與議題攻防,也作為與年輕世代互動的窗口,展現新氣象。

黨內人士表示,在凌濤之前,蘇俊賓34歲、鄭麗文36歲接文傳會主委,如今年僅31歲的凌濤上任,已被打破先前紀錄,可說是國民黨百年黨史以來數一數二年輕的一級主管。

黨內人士說,凌濤曾任青年團總團長暨中常委,是最後一屆中山獎學金得主,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取得碩士學位,歷經2012年總統選戰、2014新北市長選戰、新北市民政局歷練,處事細膩穩健,與媒體互動佳,讓議題攻防沒有空窗期。

(更多相關新聞:朱立倫首波人事堪稱「選舉戰隊」 「點子王」江俊霆受重用

許宇甄出任史上首位女性組發會主委

對於許宇甄接任國民黨組發會主委一職,朱立倫辦公室表示,許宇甄在雲林基層服務20多年,對黨務與基層選舉生態十分了解,帶領黨務組織風格活潑,將借重其地方經驗擔起國民黨整體組織發展重任。

許宇甄的妹妹是朱立倫創辦的銀光未來創新協會理事長許育寧,許宇甄夫婿則為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她曾輔選過張麗善的歷任立委及縣長選舉,原本就是張麗善閨蜜兼左右手。據悉,組發會主委一職先前曾考慮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辦公室顧問許福明出任,但朱立倫本人則矚意改由女性擔任,創下史上首位女性組發會主委紀錄,至於許福明則安排接任高雄市黨部主委。

某種程度上,這是否代表朱立倫有意讓雲林張家取代王金平,成為國民黨地方派系共主,而把王金平勢力侷限在高雄市,值得後續觀察。

重量級學者有助「親美和中」

至於對外關係方面,黨內人士指出,接任國際部主任的黃介正是國內知名戰略專家,曾任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駐美代表處諮議,是國內極少數同時具備深厚對美與對中國大陸經驗的專家,深諳美中台關係實務運作,將借重其專長為國民黨開展對外關係佈局。

而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則是國內著名的經濟學者,曾任國發會主委、陸委會副主委等職,黨內人士指出,林具備經濟學背景並兼具實務經驗,凸顯出國民黨現階段身為在野黨的兩岸交流重點,將聚焦在民間社會力交流與經貿服務工作。

相較於江啟臣任內也是重用學者主掌國際部及大陸部,黃介正與林祖嘉顯然在知名度、學術地位及人脈都高出不少,一般認為更有助於推廣國民黨「親美和中」的美中台戰略思想。

老將壓艙底穩軍心

面對黨內改革與重拾深藍族群的信任,黨內人士指出,季麟連上將接任黃復興黨部主委可說是眾望所歸,他在軍中輩分甚高、頗孚眾望,目前也是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會長,朱立倫任命他應是思考借重其威望襄助退除役軍人黨務發展與權益保障。

行管會主委則由歷任3位主席的邱大展主委續任,他曾任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對國民黨財務結構的問題與解方也都有詳實看法,亦深諳黨產官司訴訟的狀況,未來將繼續借重其在黨產議題與國民黨財務規劃發展上的豐富經驗。

至於革實院長則由長期關注青年事務的立委林奕華接任,她近期獲「口袋國會」評鑑為「雙料6星立委」,尤其在教育委員會有相當傑出表現,因此未來將負責青年議題及人才教育培訓,為國民黨擴大與年輕世代的連結。